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扶贫干部赵清林:情系贫困村 九年不了情

2019-04-16 09:29:0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赵清林(右一)与香菇种植技术员交谈

阳春三月的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正是一年好光景,家家户户养蜂、采茶、晒珍珠花忙。4月10日一大早,吴湾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赵清林就组织扶贫干部踏着熟悉的山路逐户走访贫困群众“过筛子、摸底细”,忙到天擦黑又匆匆赶回村部与扶贫干部探讨一天的积攒的问题。

分包吴湾已有9个年头,今年57岁的他身患高血压、糖尿病,腿脚也有些不听使唤,白天工作,晚上去医院输液几乎是常态。但群众殷殷期盼,责任重于泰山,“咬紧牙关也要让吴湾美起来,让乡亲富起来。”赵清林深情地说到。

“路宽了,水通了,环境美了,心气也顺了”

地处深山区的深度贫困村吴湾,以前基础条件极差,群众戏称:“交通靠走,通讯靠吼,耕地靠牛,照明靠油”。

山道弯弯入吴湾,一路风景一路画

为解决出行难问题,村里决定拓宽村部至李庄组的2.5公里村组道路。没有资金,赵清林与扶贫干部一起逐户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到了吴湾群众的大力支持,修路征占地放树群众没有要一分钱补偿,还纷纷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自发捐款14万元。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110万元后,2018年4月,村部至李庄组村组道路正式开工,6个月后便建成通车。至此,开车出行不再是难题。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自来水接到屋里头,电视打开就能看,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啊。”提起吴湾的新变化,马辉兰老人满面笑容。为吴湾基础设施“强筋壮骨”,赵清林紧抓快干,推动众多扶贫项目在吴湾村落地生根。协调资金建成了党群活动阵地、标准化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实施了安全饮水改造,因地制宜建打造了美丽乡村。如今,“路宽了,水通了,环境美了,心气也顺了。”吴湾群众笑着说道。

“产业兴了,环境美了,钱袋子鼓起来了”

群众要想富,产业是基础。赵清林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因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绿色产业成为吴湾经济发展“主色调”,带富效益日渐凸显。

“珍珠花成本小,收益高,晒干的50块钱一斤,花苗批发1快多钱一棵,一亩抛去成本少说能挣个五六千元。”脱贫户逯其峰指着满山的珍珠花喜笑颜开。在产业政策的扶持下,他先后发展珍珠花40亩,又个人申请金融贷款培植珍珠花苗圃8亩多,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

吴湾“三宝”:珍珠花、野蜂蜜、茶叶的种养历史悠久,但规模小,效益低。如何扩大规模实现增收致富?在赵清林与扶贫干部的组织下,村里有种植经验的党员自觉“传帮带”,熟悉林业的驻村工作队主动“破难题”,为群众解决了经验技术难题。在到户增收、金融贷款等项目资金的扶持下,目前,吴湾已实现所有贫困户均有2-3项产业全覆盖。为扩大销路,吴湾成立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将土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推介、销售。至2018年底,村合作社已经吸纳83户贫困人口,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20多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万多元。2018年6月,吴湾村又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了10万棒的香菇产业基地,全部投产后,又将成为村里的一大支柱产业。

“这两年,来我们这玩网红桥、吃农家饭的人特别多,忙的时候一天有20多桌客,能挣两三千元。”返乡创业的农家乐老板马辉成说道。吴湾空气清新、景色秀丽,乡村旅游资源极佳。赵清林与村“两委”瞄准机遇,争取资金打造吴湾至佛教学院旅游环线上的美丽乡村建设,大兴农家乐产业,建成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美食品尝、野炊宿营为主的乡村旅游线路,带动发展农家乐及民宿38家,土特产品销售商23家,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当地2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其中包括85名贫困群众,实现旅游经营收入200多万元。产业兴了,环境美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吴湾群众无不欢心鼓舞。

“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赵清林带领脱贫攻坚责任组事事抓落实,坚持整改不隔天,问题不过夜。

在赵清林的带领下,吴湾村全体扶贫干部咬定目标,“干”成了这些年的主旋律。去年大雪封山20余天,赵清林带领第一书记陈振冒着风雪步行二十余公里挨家挨户走访困难群众,了解御寒保暖,衣食住行等情况。干群奋力拼搏,2018年,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83户贫困家庭达到“两不愁、四保障”,拿到了脱贫光荣证,村里也达到了脱贫村的“十一项”指标,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历史时刻。

“脱贫得靠自己干,勤劳致富才光荣。”问起吴湾村脱贫户孔长秀的致富经,她脱口而出。如今,在“志智双扶”活动的引导下,勤劳致富成了吴湾群众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为增加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赵清林与扶贫干部一起,推动“志智双扶”活动在吴湾深入开展。通过建设“爱心超市”、评选道德模范、举行“脱贫光荣大会”等一系列举措,吴湾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坐等帮扶变为主动努力,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围绕乡村振兴,依托资源优势,力争经过2~3年努力,实现人均新增收入1万元以上,将吴湾村建设成美丽富裕的县城南公园!”赵清林展望未来,吴湾村的美好日子就在不远处。(作者:张沙沙、李元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