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好儿好女好家园》主创谈:为何能让老百姓点赞

2019-10-08 15:04: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开篇语:

“十一”期间,众多优秀的主旋律艺术作品出现在活动中、舞台上、银幕里,不仅丰富了咱老百姓的假期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主旋律创作的信心。文艺到底为谁创作,如何创作,如何让老百姓喜欢,在这个七天的假期里,或许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有了明确的答案。

国庆沸腾的广场大联欢让每个中国人心中荡漾着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也让人们记住了由宋小明作词、王黎光作曲的歌曲《好儿好女好家园》。事实上,除了大合唱版《好儿好女好家园》之外,这首歌的“独唱版”此前已经火遍网络,特别是军旅歌唱家阿鲁阿卓极具浓郁民族风与时尚感的版本更是广受网友点赞和喜欢。这首歌的主创在国庆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年轻人去传唱这首既有民族风情色彩又带有时尚化以及世界音乐元素的歌曲。

有生活唱的都是身边事

据宋小明介绍,本次国庆联欢执行总导演甲丁委约他创作一首歌曲。“《好儿好女好家园》不是特别概念化,说的都是自己的事儿,写起来很容易动情,在歌词上也比较朴实,抒发起来比较由衷”。随后,甲丁在宋小明原稿基础上进行了一番修改,丰富了很多的内容。

好词好曲才是好搭档,宋小明对于作曲家王黎光的谱曲很是赞赏,“他没有按照常规谱曲,一般情况下到副歌部分会到高潮。王黎光抓住了‘山那边水那边,生我养我大河山’‘天这边地这边,风光独好大画卷’在中段进行反复歌咏,这种写法出人意料。风格上一开始就是一首节奏欢快的歌曲,后来加进了少数民族的元素,旋律上有西南少数民歌的味道,同时也融入了电子音乐以及世界音乐的风格,在民族音乐的基础上加以时尚化,音乐上加分不少。”

有新意讴歌新时代也要时尚化

在国庆大联欢现场,在领唱、合唱、伴唱的形式中加上电子音乐和世界音乐的特点,使得这首歌曲显得生活化、时尚化、年轻化。作为词作者,宋小明表示,在进行群众歌咏的基础上,希望它的受众面更加年轻化,而年轻歌唱家阿鲁阿卓的演唱则是近乎完美地阐释了这首歌的风貌和韵味。

对于作曲家王黎光来说,光听这首歌的歌名就让他动心,“面对新时代,我们写什么样的作品能够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群众、讴歌新时代的中国人民。”

用什么去表达我们生活中的快乐和幸福呢?王黎光认为:“从形式上,一要很有动感,二要适合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和审美情趣。此外,还要节奏明快,要有快乐幸福的音乐语汇,这是这首歌的核心点。在音乐上,既有宽阔宽广的长线条旋律,表现了青山绿水的形象;又有节奏感的愉悦,表达了当下人们的心理;既有少数民族的音乐元素,体现了我们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所有人感受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

有人缘好作品得大家唱

对于“独唱版”的评价,王黎光表示,阿鲁阿卓是一个非常有驾驭能力的歌手,而且她的特色和特点不仅仅是具有民族化,她的演唱方式本身就与生俱来地带着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的特质。

王黎光表示,我们的艺术要为谁服务这个目的要搞清楚,既然大家喜欢听,那就应该大家唱,就应该大家能唱,这样才是好作品。国庆广场联欢现场群众的大合唱体现了这首歌的群众性,阿鲁阿卓又从艺术性上引领了广大群众按照一个标准去学习、去歌唱。

阿鲁阿卓说,当初作曲家王黎光将这首歌的词谱发给她,先是告诉她这首歌的演唱特点和演绎方式,然后就让她自由发挥了,“这首歌虽然有着强烈的民族风格,但又非常时尚,融入了电子音乐和世界音乐的元素,同时也有少数民族原生态艺术的展现。在我的演唱版本里边,更多地运用少数民族的声音,高音处已经到了B调,我就用少数民族歌手特有的热情与激情唱出最真实的感受。”(记者 伦兵 田婉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