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吴岩:人生如诗,踏歌而行

2020-06-10 14:51: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从流浪歌手到数次进京领奖,吴岩经历过温饱无常的日子。相比于那些从科班出身的音乐家们,这位来自 海南省琼海市龙江镇的民间音乐人,选择用自己的双脚踏歌而行,筑梦音乐,在街头巷尾“撂地”演出,吟唱着一个灵魂不屈的倔强。

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吴岩从小就流露出了异于常人的音乐天赋。在小学时,他已能识唱简谱,小学刚毕业,他就开始学习二胡和吹笛,并时常自制乐器,令父母和老师惊讶不已。

如果能这样下去,或许他就可以入读音乐学院,走出一条完全不同 于现在的音乐道路。但遗憾的是,受 “文革”影响,吴岩的音乐求学之路被迫中断。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身边总是跟着一把木质吉他。

2004年,在企业改制中,吴岩下岗了。为了解决一家四口的温饱问题,他再一次把目光落在了那把放在床头的木吉他身上。从此,他便决定 靠“卖唱”养家糊口。

为筹得一笔钱作为“走江湖” 的盘缠,他自制二十多把板胡出售。 在此期间,他还潜心研究吉他演奏技 巧,将单弦吉他改制成双弦吉他,相应地还将吉他的节奏弹法改为全谱弹 法,弹法由3度音改为4度音,使他的吉他独具特色,弹奏效果甚佳。

但这条路并不好走,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仍是常态。妻子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留下6岁的养女离开了他。之后,生活的打击接踵而至,始终陪伴在吴岩身边的,只有一把木吉他。

骑着摩托,带着吉他,每天走街串巷,用吉他或用电子琴自弹自唱自己原创的歌曲《我爱绿色的海南岛》、《十唱海南好》和《财神到》等成为了吴岩的日常工作。直到现在,他依旧在流浪......

作为流浪歌手,虽然生活得不到保障,但数次进京领奖,用三年时间突破歌曲创作大满贯的全国纪录,并成功入选《中国文艺明星大辞典》 的经历让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是歌曲改变了我的生命轨迹。”他说,现在自己俨然成为了一位当地的 “大明星”。

2009年冬瓜收获时节,海南电视台摄制组特聘吴岩在收获冬瓜现场弹唱《好大的冬瓜》,他的豪情演唱经电视台多次播出后,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

2012年,在《南国都市报》上吴 岩读了乐冰创作的诗歌《南海,我的祖宗海》,一气呵成作出了《南海,我的祖宗海》曲谱,后来凭此歌曲荣获了文化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主办的大型征歌活动二等奖,吴岩也因此荣幸当选《唱响心中的歌—第七届 感动中国原创歌曲精选》歌集编委。 2013年4月,吴岩进京参加颁奖典礼, 领取荣誉证书和水晶奖杯,这也是他 第一次进京领奖。

2013年,目睹了祖国腾飞崛起的 吴岩,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夜创 作出了原创歌曲《福寿之歌》,表达 了对祖国、家乡无限的祝愿和希望之 情。该歌曲也荣获了原创词曲征集、 推介活动铜奖,吴岩随即应邀第二次进京参加颁奖典礼,领取荣誉证书和金箔奖牌。

此后数年间,他先后创作了《百 姓幸福比天大》、《春天的中国》、《富强华夏幸福家园》等多首脍炙人 口的歌曲,15次获各种比赛一、二、 三等奖,他本人也荣获了“感动中国·音乐功勋奖” 、“艺术创作功勋奖”等多种奖项。

人生如诗,吴岩依旧踏歌而行。如果你在公园的某处看到一位艺人弹着吉他放声歌唱,请驻足倾听,那是一个灵魂在礼赞着生命的倔强。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