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法律门外汉”到员额检察官的完美脱变

2019-03-08 09:14:5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阅卷工作中的陈皓静

“自古豪杰有万千,沧海横流谱诗篇。古往今来多评论,谁说女子不如男”。湖南株洲市芦淞区人民检察院刑检一局副局长、第一党支部书记、员额检察官陈皓静,用她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半道出家也能唱响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赞歌。

她半道出家,仍勇于挑战

陈皓静是一个性子乐观开朗、温和恬静的女子,80后的她从大学毕业就进入检察系统,现如今工龄已有11年,但熟识她的人都知道,她其实是半道出家的法律人。

陈皓静大学念的是新闻专业,毕业时以综合文秘的身份考入郴州检察机关,作为一名“称职”的法律门外汉,她从零开始学习检察机关的各项业务知识,从新闻记者的“妙手著文章”到法律工作者的“铁肩担道义”,绝不是轻松的事情。她不愿意将自己禁锢在文秘的岗位,她仅仅用一年的时间通过司法考试获得办案资格,力求早日从事检察业务工作。

2012年,她办案的机会来了。通过选调考试,她调入了芦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如愿被安排在了业务一线部门侦查监督科。都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芦淞区是个刑事案件高发地区,芦淞区检察院每年人平均承办上百的案件,她并没有因此退缩。头三个月她被临时安排到公诉部门工作,后又回到侦查监督科,重叠的时间里,她需要兼顾两头的案子,她是通过熬夜加班、不懂就问、沉心琢磨才逐步将案件处理完。也正是这样,她很快成长为侦查监督科里的业务骨干,2015年她被提拔为侦查监督科副科长。

她身兼数职,却有条不紊

自进入芦淞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从事审查逮捕工作以来,她年平均办案110件140人,不怕苦不怕难,主动多办案,办疑难复杂案件,不仅如此还身兼数职,恪尽职守,从不懈怠。

2014年,在办理谢某某等四人贩卖毒品案的过程中,从谢某某等人的供述中注意到嫌疑人刘某涉嫌多次贩毒,且数量较大,疑点丛生,遂向公安机关建议追捕刘某。不久,公安机关通过刘某的涉案情况,顺藤摸瓜,破获一起跨省贩卖毒品案。陈皓静自该案从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开始,就提前介入阅卷,在首犯洪某某拒不承认的情况下,指导公安机关取证、对比证据,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证实洪某某所犯罪行。该案后经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洪某某被判处死刑、刘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7年10月,因反贪部门工作任务紧,人手少。陈皓静被抽调到反贪办案组工作,这对从未接触过反贪工作的她,又是一次新尝试和挑战。因案件的特殊性,她从与丈夫孩子的“周末家庭”变成了“电话家庭”,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她未能与家人相聚。内心对于家人的那份愧疚,被案件顺利侦结的欣慰抚平,这些牺牲总算没有白费。她常笑称:“我觉得自己是革命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钉”。正是这种螺丝钉精神,让她从公诉、侦查监督、反贪等工作中真正成长为检察业务多面能手。

除了案件办理上的职责,她也因自身新闻教育和文秘工作的背景,挑起了科里的宣传重任。日常办案之余,她时常寻找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撰写案例报道,年平均写作40余篇。她的文章常被检察日报、法制周报、株洲日报、中国网、红网、湘检网等中央、省、市媒体采用。

2018年3月,陈皓静在党支部成员的选举下成为了第一党支部书记,肩上又添重担。党员日常管理教育、党日活动、党费收缴、民主评议等党建工作事项,需要花费很多心力,偶尔也会发生时间冲突等方面的问题,但是她都坚持下来了。

她廉洁奉公,亦不忘初心

三年来的司法体制改革,给芦淞区人民检察院带来了不少的挑战,先后进行了员额检察官改革、轻案快办改革试点、捕诉合一改革试点等,陈皓静在这一系列的改革中迎难而上,成为员额检察官、刑检一局副局长,从此侦查监督和公诉业务两手抓,她几乎放弃了所有业余娱乐,周一到周五白天就闷头扎在工作里,到了晚上也是经常最后一个离开办公楼回单位宿舍。

自2012年开始检察业务工作以来,陈皓静先后获得了株洲市检察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个人、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她努力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心无旁骛工作的环境,但是她自己也曾谈到因为工作对家庭的缺失,发生过很多事情。

她是独生女,父母在衡阳,她在株洲检察系统,丈夫在长沙检察系统,公公婆婆带着她唯一的孩子在长沙县,一大家子分布在4个不同的地方,在父母、孩子、丈夫、工作四头跑是常有的事。每当父母孩子突发一些事情的时候,她都恨不能有分身术,只能在电话这头干着急,不能瞬移回家陪在她们身边。

有案子,就会有人情世故的牵扯,身为员额检察官会时常碰上案件相关人,但是她始终牢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做到依法案办案,案外零接触。

如今,陈皓静已从事检察工作十一年,她始终信奉的是用心做事、踏实做人的信条,尽全力办好案,倾全心顾家庭。她踏实走好每一步,完成了从“法律门外汉”到优秀员额检察官的完美蜕变。(蒋阳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