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女警刘娜:十年如一日坚守大山的灿灿警花

2019-01-07 16:12:25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安全中国讯:(李鹏辉)刘娜,2001年参加平陆县公安工作,18年来,从督察大队到技术中队再到派出所,从一名普通民警到副所长再到派出所教导员,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能尽心竭力、孜孜以求,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信赖支持。

女警刘娜:十年如一日坚守大山的灿灿警花

2008年,她便深深地扎根于杜马乡村,一眨眼就是十多年。多年来,她的身影遍布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与村里的老大妈唠嗑,和村里的干部谈治安防范,帮群众解决家长里短,邻里之间的大小矛盾她都能不厌其烦地开导教育,直至干戈化玉帛。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事再难也要办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3年的一天,辖区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了户籍室,接待老人的正是刘娜。她先安顿老人坐下,老人便开始对刘娜诉苦:自己女儿从小体弱多病精神不太好,在外孙出生后,男方不知踪迹。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外出打工,女儿常年带着外孙在县城捡垃圾为生…听了老人的诉说,刘娜深感自责,辖区竟然还有这样的事情,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解决这个困难。第二天一大早,刘娜一方面向村干部了解、向村民打听相关的情况,一方面向公安局户政部门了解相关信息。考虑到老人已经年迈行动不便,刘娜便亲自来来回回办理各种证明材料。手续批下来了,一家人拿着户口本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满眼含泪地握住刘娜的手,激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此时的刘娜长长舒了一口气,揪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女警刘娜:十年如一日坚守大山的灿灿警花

户籍管理工作不仅有较强的服务性,同时还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原则性,但由于一些人因为对户籍管理相关的条款不了解,往往会对公安户政工作产生误会,对此,刘娜总是热情服务耐心对待。2017年11月份,村民柳某来到派出所说户口本上的年龄和实际出生日期不符,当刘娜告诉他需要证明材料时,他很不高兴,把户口本往桌上一放,抱怨道:“年龄不符也是你们公安的事,不给改得有个说法。”刘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作解释,并告诉他变更年龄需要准备的材料。柳某听后,头也不回就走了。刘娜查找了该人的户籍底册,但是因为历史原因,无法找到相关年龄的依据,信息变更工作不能顺利进行。刘娜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对村干部、邻居进行走访核实,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辗转奔波,刘娜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调查核实,柳某的出生日期最后得到依法变更。当柳某拿着崭新的户口本时,脸上乐开了花,他当着在场群众的面连连向刘娜表示歉意。

女警刘娜:十年如一日坚守大山的灿灿警花

在同事的眼中,刘娜总是来的最早,但走的最晚的人。她每天要整理各种材料报表、管理登记档案资料、配合各种检查、做好各项台账登记,最重要的是她还要处理突如其来的警情。2018年4月份,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辖区有人报警称被人打了。接到报警后,刘娜立即赶到现场,受伤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对方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经了解,两位老人事邻居关系,一直有矛盾,这次又因为琐事发生争执。刘娜认为“冤家宜解不宜结”,必须想办法打开两家多年心结,她奔波于县城和村里给两家做工作,可是两位老人又一直较劲,各不相让。事情不能就这样僵持下去,刘娜着手从侧面做工作,会同村干部多次往返于两家,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取得双方子女的支持,两家矛盾彻底化解,最终两位老人握手言和,两家人至今和睦相处。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声声朴实的感谢,是警民一家最真实的写照。刘娜常年扎根大山,沉在基层,用青春和奉献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十年时光,不变的是坚守。新的一年已拉开序幕,许多像刘娜一样的基层民警依然在大山深处履职尽责,用敬业和热忱描绘平安建设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