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致守护我初心的“你”和坚守使命的“我”:谢谢

2019-12-25 11:26: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谨以此文献给守护我初心的“你”,献给所有坚守使命的“我”。道一声“谢谢”,感谢命运,感谢人民,感谢思想,感谢一切我要感谢的人。

——题记

我是一名来自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瓦恭社区的大学生村官,我所在的这个社区是五华区的“飞地”社区,距离昆明主城区有40公里,经济不仅远远落后于城市社区,还落后于西翥街道的其他社区。选岗那天,大家都不愿意去那么远、那么穷、那么艰苦的山地社区,而我就在2016年9月23日的这一天成为了瓦恭社区的大学生村官。

命运让初出象牙塔的我和历尽沧桑的瓦恭相遇,让我遇到了实干团结的“三委”班子,让我找到了大学生村官的初心和使命。回顾三年村官生涯,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现今的坚定从容,归结成一句话: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服务群众、振兴乡村,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悔三年。一千多个日夜中,我的第一帮带人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文义陪着我走遍了社区的每一寸土地,我们站在社区最高的那座山上,他指着最贫穷的那个村子说:小肖,我计划先在大一点的少数民族村种上可以出彩的特色产业,在大村子弄乡村旅游,这两个村最穷,任务太艰巨了,只能慢慢地调整产业。贫困并没有让这个20多年的老书记丧失希望,在满目危房的村子里,他依然用尽全力仰望着星空。小小的我仓促间迈着沉重的步伐,沿着他的脚印,在心里种下了“扎根农村,改变社区面貌”的种子。

2016年我们社区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2017年我们成功打造了党建特色产业“红樱桃”示范基地、绿色蔬菜示范基地,2018年打造了稻田养鱼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甜心”苹果示范基地,2019年我们完成最穷的两个村组的机耕路建设、12个村组组组有活动场所、社区党总支被命名为昆明市“四星级”示范党支部……社区在慢慢改变,变得更加美好。而这短暂的三年、充实的三年、艰辛的三年、硕果的三年里,我明白了为什么要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我是副书记、信息员、宣讲员、文书、打字员……党务、扶贫、妇联、应急等村上事务事事都要参与,瓦恭社区三委需要我,瓦恭社区的人民也需要我。

人民让我的价值得到了升华,他们守护着我的初心不变,让我在全心全为人民服务中坚守使命。我开办大学生村官课堂的时候,到社区仅半年而已,认识我的人只是少数,心里没有底,不知道会有多少家长多少学生愿意来,小组干部就带着我到适龄学生家中挨家挨户的宣传。从第一次20多名学生到现在已经与来自12个居民小组的100余名学生们一起度过了600余节课,为他们争取到万元团建项目资金,举办10期项目活动、实践活动,争取到5000元的留守儿童助学金、100余本书籍、上万元的文体用品、慰问品,成为了孩子们拥护的“爱心老师”。2017年11月开设网店时,没有村民愿意拿东西给我卖,社区的干部就拿自家的东西支持我,慢慢地村民看到有了实效,也明白了我那么辛苦却不赚取一分一厘开网店的心意。现在已经畅通了8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的渠道,实现网络销售总额5万余元,销售了近7吨滞销大米和3吨多新米、土鸡蛋上万枚……开设了村官超市,实施了“红色电商牵手红色物业,农产品进超市”、“消费扶贫,产业帮扶”等项目,搭建“党建+线上电商+线下超市”平台,成为了城里人口中的“网红村官”。我想写村歌,谱曲的群众、唱歌的群众就有了;我想开展中国传统节日活动,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就有了,远在浙江省仅一面之缘的社区组织还捐赠物资支持;我想宣传照片,社区的干部、群众就陪着我这个不专业的模特不厌其烦地拍了一次又一次;我想当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第一书记,锻炼自己的能力,党总支便选派我为第一书记,我没有车,支部党员就开车来接我,我不了解情况,支部书记就耐心向我介绍支部的情况……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如同“开挂”了的工作,让我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组织的信任,成为了一名“先锋党员”。

思想让我信仰坚定,脚下有力量,让我不仅不忘“来时路”,更不敢忘记“挖井人”。一次一次地重温入党誓词,一次一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员的信仰一次次激励着我前行,我始终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中国梦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认真生活、努力工作。所以,谢谢“你”,也谢谢“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往的美好生活总会到来。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瓦恭社区

大学生村官、党总支副书记 肖蕊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