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界头“梨花村” 乌梨飘香季

2019-12-25 11:24: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如果感受不到冬的寒冷,那你必定邂逅了世间最柔软的温情。山野乡间,一林遮天的翠竹,一串火红的柿子,一园子的乌梨都是这个冬天最丰盈的问候。

虽然住在高黎贡山脚下,可并没有太多的时间走进它,倾听那些生生不息的灵魂,以及人间烟火最暖的留白。驱车穿过东华社区往后山攀爬,是一山高过一山的绿,清澈的山溪不知途径了多少风景,带着花木的清香而来,亲吻你略显沧桑的面颊。那些冰凉的清泉正好可以一洗你往日的忧伤。

缓缓而过的是一排排摘采完毕的梨树,正在安静地享受着冬日的暖阳。一位包裹着头巾的妇女挎着花篮从山坡上滑下来,她矫健的步伐和风趣的谈吐告诉我,她在追赶一头不听话的小羊。连她都知道我们的来意是找寻冬日最后的果实,“梨花村”才有的那一枚众人难求的乌梨。

路的通畅和山色的迷人把我们引到了宝华山脚。在这之前,我听说过宝华山的种种传奇和清幽旷达的景致,可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这样毫无准备地到达,给了我意料之外的惊喜。

在没有充足的时间和准备之前,我不能轻易踏入这片宝地,我怕我的一个不经意错过了等待千年的一块石。

乌梨园就在宝华山脚下。在东华社区熊支书的带领下,我们穿过翠竹摇曳的小路来到了那片正在摘采的乌梨园。“快约着来吃梨,还有柿花”,还未走进园子就听到主人亲切的喊话。抬头张望,一株高大的柿子树上挂满了红丹丹的果实,在蓝天映衬下光彩夺目,我被这样的美景深深吸引,不停地拍照。等我进入园子,朋友们早已手捧乌梨,吃得精精有味,让我差点流口水,这是我心心念念的果子。

接过熊支书为我选好的乌梨,对着阳光一照,梦幻的黄透着神秘的黑,圆滚丰润的体型,细滑的手感,让人忍不住想要一口气把它吃掉,但又舍不得马上吃。这种乌梨是不需要用刀子去皮的,用手指一点点剥去薄薄的皮,露出像黑葡萄一样晶莹剔透的果肉,水分充足到像随时都会渗出来一样。轻轻一嗅,乌梨特有的香味只怕从此让你魂牵梦绕。只一口,那细腻丝滑之感瞬间让你味蕾兴奋,那种香甜融合了阳光、甘露、青草、山风、清泉和蜂蜜的味道,细细品尝,觉得世间所有的美味都不及着一个乌梨的滋味。

我们到来的时候,主人家摘完了一棵树上的乌梨,已经装了半口袋,地上还满是梨。环顾四周,满园都是大大小小的梨树,还有好几棵梨树上挂满了硕果。在和主人交谈中得知,这个梨园的主人名叫汪德才,今年54岁,东华社区官家寨组村民。他们那个寨子有60多户人家,家家都有梨树。汪德才家现有8棵结果的梨树,是他结婚第二年从山中找来小刺梨嫁接的,1991年的时候开始结果,如今正是挂果最多的时候。乌梨可卖到10-15元一斤,用乌梨做成的梨干40-50元一斤。每年卖乌梨和梨干的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收成好的时候到过10000多元。他家还种着30多棵柿子树、20多棵泡核桃,单是这些果树就能给他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几年前,汪德才又种了100多棵小梨树,听说三年后就可挂果了。

熊支书告诉我们,乌梨是高黎贡山下的稀有品种,别处是找不到的,在界头也只生长在东华、早三、中坪三个社区,东华最盛。近年来,界头乌梨名声远扬,越来越多的人都想一饱口福,这些乌梨还在树头上就被预订光了,供不应求的乌梨在市场上越来越难见到,东华社区正在实施壮大本地乌梨种植计划。

东华社区共有挂果梨树200多株,中、小梨树15000多株。每年开春,雪白的梨花盛开在村前屋后,炊烟袅袅,与高黎贡山的雪、金黄的油菜花一同入画,让人看一眼就想一辈子住下。春赏花,冬吃梨,这也是界头镇在乡村旅游“一村一品”规划中正在打造的“梨花村”。相信越来越多的朋友会爱上“梨花村”,绿水青山滋养的界头乌梨也会成为原生态品牌家族的一大传奇。

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政府 尹晓东

首页 | 上一页 1 下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