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了不起的中国“青年”

2019-06-10 09:34: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曾经我们把碗叫“洋碗”、伞叫“洋伞”....为什么每个东西前面都有个“洋”字呢?是因为过去的中国积贫积弱,连这些不起眼的生活用品都无法满足,得靠进口。时至今日,中国已不再是过去的中国,不论是政治、军事还是科技、经济,中国的方方面面已今非昔比。今天的中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70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我们的祖国从满目创痍,百废待兴,到雄姿英发,繁荣富强。而国家强大的背后,正是无数国人前赴后继的顽强奋进和青春贡献。

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色游船上,一群充满理想的热血青年为救国救亡,历经曲折,上下求索,从此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当时的毛泽东28岁,最小的刘仁静19岁,他们平均年龄仅27岁,就是这么一群无所畏惧的年轻人为挽救民族于危难之中,开启了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性航程。

1949年10月1日,历经沧桑的中国人民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曾经的热血青年们,用鲜血、用力量、用青春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曾经那个立志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青年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此时中华人民每个人心中都发出同一个声音——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从革命战争年代至今,有很多在民族危亡时刻,救亡图存的仁人志士,在国家艰难时期,推动祖国发展的有识之士,也有无数默默无闻为祖国奉献青春,贡献终身的爱国人士,他们为我们开创启一个新的时代。这些了不起的中国“青年”注定被历史所铭记。

跟老一辈英模相比,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没有那么多壮烈的色彩,但是,我们也是敢想敢干,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也是能冲上去的!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6年刚毕业就到龙街镇古富村任职,记得那时常常会听到村民的质疑“这女娃来我们村还怕是什么都干不了,还得照顾她呢”,“娇生惯养,吃不了苦”...这让当时懵懂而茫然的自己,更加不知道自己能为这个小村庄做些什么。但值得庆幸的是,我在这里遇到了一群怀揣梦想,恪尽职守?,勇敢奋进的年轻人。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带领党员干部挂包贫困群众,为群众解决困难、带群众发展产业,经常为了群众利益牺牲自我的支书。

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为帮助百姓脱贫致富,改善生活,化解矛盾,奔走于田间地头,把百姓事当自家事的主任。

踏实苦干、甘于奉献。为保证村级各项工作有据可循,带病加班,不分白天黑夜,兢兢业业的副主任。

还有敢想敢干,勇于探索,为把古富建设成为产业旺、生态美、生活富的美丽乡村,曾今四处碰壁但仍然努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镇级挂包组长。

他们把我从迷茫中拉了出来,让我明白作为村官的责任和使命,让我懂得了为民服务不需要造多大声势、花多少钱,而是需要一颗真心和一份真情实感。3年来,我和这群年轻人一起,头顶烈日,脚踏黄土,有时披星戴月,有时通宵达旦,无数个日夜的奋战让从前坑坑洼洼的入村路变成今天宽敞平趟的柏油路、让曾经荒凉的红土地种满了绿油油的生态茶、让村里老百姓因为日子富了起来而常常满脸笑容......前不久有个曾经质疑过我的村民拉着她的手说:“姑娘啊,好好干,新时代喽,我们农村发展,得靠你们呐。”眼泪溢满了我的眼眶,我在心里感谢他们也感谢这个时代,让我能在基层实现价值,绽放青春。

我们大多数人都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大家可能永远无法成为让国家让历史铭记的英雄楷模。但我们得庆幸,我们生在这样一个飞速崛起的国家。迈进新时代,强大的国家在我们背后,给予了我们每一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和创造价值的机会,让我们每一个人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岗位,都能够绽放青春光彩。“青年兴,则国兴”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肯干、勇敢奋进我们也是新时代了不起的中国青年。

云南省永平县龙街镇古富村大学生村官 马瑞姣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