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微博”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14 14:56: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为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5月12日,来自山东省部分市县的选调生齐聚山东管理学院,召开乡村振兴专题研讨暨“齐鲁青年矩阵”成立大会。山东管理学院宣传部部长潘峰,新浪山东政旅合作中心主编刘加力出席会议。

山东省自2013年起选调高校优秀毕业生到村担任大学生村官,服务满2年经考核合格后获得选调生身份。2018年,山东省直接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录选调生,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2年。为拓宽乡村发展渠道,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增加所在村收入,来自济南、济宁、临沂、滨州、烟台等地的选调生自发联合起来, 开通微博“齐鲁青年矩阵”话题,利用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推广“一村一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济宁市金乡县选调生朱家宝,分享了他带领桃农利用微博“刷”出致富路的故事。2018年7月,朱家宝到兴隆镇兴隆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面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难题,他从了解村里桃产业发展现状,选准“电商+鲜桃”发展方向,到联系县电商平台,再到开设“兴隆村官朱小宝”微博联系买家,最终通过网络订单帮助桃农销售冬桃1万余斤,每亩增收2000元,被群众称为“卖桃书记”。

谈及问什么要成立“齐鲁青年矩阵”时,朱家宝感慨道:“目前参加矩阵的大多是17、18级的鲁选生,有做沾化冬枣、金乡大蒜、兴隆大桃、鱼台稻虾、长岛海鲜的,有搞微山湖红色旅游的,但一个人的力量和资源是有限的,成立这个矩阵,就是为广大选调青年搭建彼此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比如我们借助微博‘百县千红新农人’、共青团中央‘我和我的家乡’等活动,增加农产品知名度,就可以帮助村民提高产品价格,带领他们致富增收。一条微博内容很少,但它可以发挥巨大的宣传作用,为我们推介乡村、实现振兴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

“微博的作用不仅在于提供产品宣传媒介,我们还可以引资金,打造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为农村发展整合人力、资金资源;做公益,开展扬帆捐书计划,为留守儿童送去一份关爱;做培训,为农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浪山东政旅合作中心主编刘加力介绍道。

当下,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需要大量青年人才,怎样引导有理想、有文化、有本领、懂管理的大学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山东管理学院宣传部长潘峰告诉记者:“高校承担着为祖国建设培养接班人的重任,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面前,为基层输送“新鲜血液”、提供人才支撑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为此,山东管理学院组织选调生交流座谈会,通过分享他们在农村工作、学习、生活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吸引和激发广大学生投身基层、奉献青春的理想追求。

凝聚齐鲁选调青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山东省2018级九百多位选调生,像“卖桃书记”一样扎根农村沃土,点燃青春梦想,在基层奋斗中书写出彩人生。微博“齐鲁青年矩阵”话题的开通,为他们提供了更新工作动态、分享扶贫故事、推介乡村旅游的窗口,吸引了广大选调青年的加入,谱写着乡村发展的新故事。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