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振兴 追梦奋斗

2019-09-23 14:42: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毕业那年我毅然选择了西安市三支一扶支农于农村,服务期满后又参加了陕西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担任了阎良区康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可以说除了在上大学的4年时间,我基本上都生活在农村,在支农时我就想以后我要干什么,来到康桥村后我更是思前想后,我到底要做什么,是混日子,碌碌无为,不,既然我来到这里就应该为这里做些什么,为老百姓做些实事,为自己所深爱的农村做些好事,为自己长一些本事。

我刚被分配到村上时,当时正是关山镇康桥村“千亩甜瓜示范园”建园之初,园区内的日光温室大棚无人承包,我决定先做给村民看,再带着村民干。在村两委会上我大胆提出,由自己带头承包2栋温室棚作为大学生村官党员示范棚,干给群众看,引导瓜农承包大棚。 我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村上主动协调出两栋大棚,以每棚每年2000元的价格承包给我带头示范种植。最后在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投资8000余元,在自己的示范大棚内种植起收益大、效果好“新早蜜”牌甜瓜。“既然是示范棚,那就要做好它,真正起到带头示范的目的。”我对身边的朋友说。付出就有回报。当年4月15日我示范棚的甜瓜比同期甜瓜早10天开始成熟上市,甜瓜市场价高达每公斤10元,一棚下来收入高达2万余元,这下彻底折服了村民,村里的农民群众都刮目相看,纷纷赶来学习交流。

致富不忘众乡亲,看到设施大棚种植的可观效益,村民的想法发生了根本改变,承包的意愿逐步高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之际,我又投身于示范园建设,通过我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全村30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了“馥康”甜瓜专业合作社,还申报了合作社党建和“百强社”建设等项目,争取扶持资金50万元,并且示范园创建了国家级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引进扶持资金3000万元。

面对农业发展的新形式,我又萌生了发展循环农业的想法。由于甜瓜种对土壤要求较高,种植一季甜瓜后必须要种植玉米、蒜苗等农作物改良土壤。但种植这些作物经济效益不高,为了加大土地利用率,我经过多方求教专家,认真查阅资料,提出在同等设施条件下改种礼品黄瓜,圣女果等经济作物,在起到比种植普通农作物更好改良土壤作用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我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村两委和“馥康”甜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我们大棚里的礼品黄瓜,圣女果长势喜人,一棚收入2万余元,整个示范园收入20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000余元。的大学生村官党员示范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吸引了当地的大学生村官和部分群众前来参观学习。2011年,我向村两委争取50亩土地作为大学生村官示范用地,并且申报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项目,与全区大学生村官一起,在康桥村建设阎良区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大学生村官自己的合作社,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

2012年,我应聘成为航空基地管委会征地拆迁局业务主管,工作岗位虽然有了调整,但是没有一天离开过航空城这片热土。到航空基地工作以来,我饱含着一腔热情,奔走在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无比认真的态度,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情。2015年,我被选派到蓝田县曳湖镇唐凹村任第一书记,按照“第一书记”工作职责,他以“党建引领、精准脱贫”为抓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争取资金4万元,强化建设了阵地建设,同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会议桌等办公设施,为民办事服务。我利用“三会一课”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着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干部党员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服务水平;我还争取了17户危房移民搬迁工程,落实上级帮扶资金178万元;唐凹村当时已规划了500平米的文化广场,但一直未配套。我积极协调资金10万元,硬化了场地,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进行了绿化亮化,村民休闲、娱乐、健身有了好去处。

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争取帮扶资金38万元新打1眼水井,已初步解决村民饮水问题,还组织阎良区爱心人士对唐凹小学6名留守儿童进行捐赠资金用品约5000余元,同时还联系西安电视台、蓝田县电视台等单位组织留守儿童参观曲江海洋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活动。2016年先后获得了曳湖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西安市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2018年2月获得陕西省扶贫好青年称号,2018年11月获得西安市脱贫攻坚排头兵称号。

现在我已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如果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选择去农村工作,在自己所深爱的祖国农村的这片热土上不断耕耘,为实现乡村振兴追梦而奋斗”。

原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康桥村大学生村官 王乐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