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名村官在田间地头的“小欢喜”

2019-08-30 13:38: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昨晚,霸屏一时的电视剧《小欢喜》落下帷幕,在这部剧里,孩子们有考不完的试、刷不完的题、上不完的补习班和睡不醒的觉,而家长们则忙着搬入学区房、报名补习班、严防早恋……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艰难和困苦,每代人都需要靠自己去“打怪升级”,去收获属于自己的“小欢喜”。作为基层干部,每天都要面对琐碎且复杂的问题,但只要积极面对挑战,做到担当在其中、成长在其中、欢乐在其中,就能收获自己的“小欢喜”。

  2017年毕业季,位于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我周围很多同学都在为寻找一个不错的就业机会而操心。当时的我也收到了一家刚刚上市公司的“录取通知书”,经过和父母、老师一再沟通,最终我还是放弃留恋都市的繁华和优渥条件,选择扎根在北京东北郊一个小乡村里,当起了村官。

  岁月不居,时间如流。乘公交车行驶在去往村里的路上,耳边听着自己最喜欢的歌曲----“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转眼间,我已经不知不觉地在农村工作了两年时间,伴随着这首青春歌曲,回忆如一幕幕片段重放在我的脑海中。

  依然记得第一次去村里报到的时候,因为我所工作的村是当地有名的低收入村,和其他几个村相距较远且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没有公交车能抵达。在镇政府简短进行工作交接后,我和其他几个小伙伴先坐公交车到临近村,又步行了30多分钟才到村里。刚到村里的时候,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到了,坑洼的路面、随便堆放的杂物、破败的房屋……当时只有一个感觉,这哪里像北京的农村?

  初来乍到,带着校园里那股子纯真劲儿和骄傲劲儿,本想踏踏实实为农村做点事情,但是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便开始打起了“退堂鼓”,有了自己的“小算盘”,心中燃起了放弃的念头。这期间,幸好有领导的教导、同行小伙伴的帮助和父母的支持,自己也在不断的改变,慢慢由适应变成了喜欢、再由喜欢变成了爱上。

  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作为一名村官,就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村庄的发展脱低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到村后,为深入了解,和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入户走访,精准识别低收入户,建立帮扶台账。协助第一书记做好村里民俗品牌栗子宴的培训工作,走访调查有意愿参加培训的村民,确定参与人员,安排学习地点,并与面点师傅取得联系协调时间,帮助培训民俗户3次。并利用闲暇时间将村民们制作的特色栗子小吃拍照整理,编写简介,在网络上进行宣传。

  经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今年年初,村庄实现整体脱低,农民的腰包鼓了,环境变得优美了,道路整洁畅通了,公交车也通了。我也在其中找寻到了自己来这儿的初心和意义,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小欢喜”。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有不到一年我在村工作也将画上句号,这两年里,我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心里时常感到忻幸。《小欢喜》电视剧里有这么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场场小别离和一场场小欢喜组成的,少了哪个都不会完整”,即使明年我将从这个我所奋斗过的地方离开,会有不舍与难过,但回想起自己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收获到的种种“小欢喜”,便给了我在风雨中奔跑、阳光下前行的不竭动力。

  北京市密云区委组织部 于琪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