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视调查研究 使改革更接地气

2018-10-30 14:10: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

烈日炎炎,工作队头顶烈日,忍着酷暑,历经一个多小时,终于徒步走到了老茶家,院子里只回荡着狗吠声,原来主人家去县城赶集喽。等了接近40分钟,老茶才骑着摩托回来。院落里,大家围坐在一起。“老茶啊,今年核桃卖了多少钱,玉米的收成怎么样”“核桃么卖得四千多块,玉米么收得5000多斤”“有没有出去打打零工啊,有没有攒得点积蓄啊”……一番交谈后,工作队向他说明来意,向其宣讲排危提质方面的政策措施。再得到老茶许可后,工作队立刻展开实地丈量,给他算了一笔明白账,国家补助是多少,自筹金额是多少。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句话要是放在两年前,我只会觉得是一句口号,两年后的今天,让我深有体会。回想起刚入村时,老支书曾对我说“农村工作不要整花里胡哨,不要哄老百姓,他们又不憨,什么事么站在他们的角度想,这种工作就好干了嘛”事实却是如此的,还记得第一次开群众会,我用标准的普通话为老百姓宣讲政策,给他们读文件,话音刚落,一位老叔走到我的面前“啊妹,你刚刚说了什么,再说给我哈”顿时,我举足无措,心里惊慌极了。从那以后,每次在开户长会前,我都会准备好相关文件,心里构思下怎样向老百姓讲他们才能明白,列好提纲。开会时,我学着用当地的方言,向他们讲解。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是一种境界和胸怀。一个人眼睛向下的时间总比向上的时间多。谁整天眼睛向上,只抬头望天,不低头看路,大概走路也会跌跤。“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是一种精神和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一贯优良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群众中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系统的意见,制定出符合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给群众,使之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

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

云南省永平县厂街乡炉塘村大学生村官 段晓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