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才能让贫困户脱贫

2018-08-07 15:34: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假如我是贫困户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拟定各式各样的帮扶计划,许多问题也随之出现:站位太高、格局太大、定位不实,等等。笔者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与贫困户深度接触的同时,对他们的想法有真实了解。试问,在制定政策和措施的时候,能否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假如你是一名贫困户,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怎样才能让你脱贫?

常言道,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但是长期以来,扶贫只停留在“授人以鱼”的简单方式上,各项扶贫措施严重“走偏”,有的贫困户勤劳致富盖新房,却被一纸规定脱了贫,有的贫困户小酒小菜乐逍遥,在家里闲着也能够享受到优厚的资金帮扶,让同村的非贫困户羡慕不已。假如我是贫困户,这样的扶贫逻辑很容易让我产生“懒人”思想,与其累死累活被脱贫,不如优哉游哉等扶贫。所以,干部一定要纠正错误思想,扶贫不是养懒人,脱贫不能“等人送小康”,贫困户要靠自身努力,增强志气。有了志气,再加上智慧,就有了战胜贫困的资本,才有可能彻底摆脱贫困。

扶贫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摸底调查,记录帮扶家庭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致富打算,为后续帮扶工作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这看似没有问题,但是实际能够将贫困户“家底”摸清的干部能有多少?很多村民为保住“贫困户”这个头衔,练就了“反调查”能力,回答问题之前,在心里打好了“小算盘”,故意隐瞒实际收入,说得越低越好。贫困户不说事实,扶贫干部只顾低头“如实”填表,这样的摸底调查,何时能摸清?“明白卡”何时能填明白?假如我是贫困户,什么样的干部能够让我如实回答真实情况?首先,要学会和群众“拉家常”,面对面交流谈心,从话语中了解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其次,不能只动动嘴皮子,要多动动腿去贫困户家里看看生活条件怎么样,看看吃的是粗茶淡饭还是大鱼大肉,看看家里养的牲口数量与贫困户报的数字符不符合。真贫困还是假贫困,细节之处见真知。

如今有些群众以当上贫困户为荣,形成“等靠要”思想,彻底丧失了羞耻心,这是一种思想的退步。究其原因,是社会上的道德引导偏离了正轨,有的乡镇卫生院门口赫然张贴“贫困户优先”的标语,无疑是在误导群众,贫穷是一种光荣,可优先看病。在这样的舆论背景下,人人争当贫困户。假如我是一名贫困户,我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脱贫攻坚不能脱离实际、吊高胃口,更不能误导群众争当贫困户,要激发贫困户穷则思变的斗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唯有如此,争当贫困户的不正常现象才不会出现。

有些地方的扶贫方式简单粗暴,只是送钱送物。当这些金钱和物资被部分贫困户挥霍完之后,他们只好等待下一轮的财物支持,如此形成恶性贫困循环,助长了“等靠要”思想,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贫穷现状。假如我是一名贫困户,我更希望扶贫干部能够给我送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帮助我增强“造血”功能,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改变“等靠要”的思想,坚定信心,摘掉“穷帽子”。

有报道称,有一个乡为了迎接扶贫检查,仅打印费就花了10万元,再加上宣传费、差旅费、接待费等各种费用,金额不可小觑。假如我是贫困户,看到这个新闻该有多痛心啊!如此多的花费,苦了基层干部,对贫困户却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如此耗时耗力耗公帑,称得上是一种严重的形式主义了。如果把这些钱用来加强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通村道路硬化工程的建设力度,贫困户何须担心辛辛苦苦种植的水果卖不出去?道路通了,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也就破除了,脱贫致富将不再是梦想。

扶贫政策涉及领域较多,分类较广,做好宣传工作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一些帮扶干部只会照本宣科,不通俗易懂。贫困户文化素质偏低,只能听得云里雾里,导致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不支持,扶贫工作难以开展。假如我是贫困户,我希望扶贫干部说话要“接地气”,要用老百姓的日常话语,将政策讲深、讲透、讲到位,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程度,让贫困户明明白白地享受实惠,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扶贫工作在良好的宣传氛围中深入推进!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现镇吉咪村村委会宋国羽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