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根基层谋发展 服务乡里办实事

2018-07-13 15:13: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扎根基层谋发展 服务乡里办实事

2017年7月,我光荣地成为一名选调大学生村官。刚刚到了村中时,没什么具体的工作安排,经常跟着村书记去“串门子”,村里的很多群众也都认识了我,但一直是把我当成“学生娃”,除了会有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来让我帮忙给存几个电话号,写证明之外,感觉自己没什么其他用处。所以便联系了几个前辈,向他们讨教方法,决心提升自己为民办事的能力。

由于经常接触村里的大爷大妈,慢慢的也能跟大爷大妈聊一些他们生活中的事情,村里绝大多数老人的孩子大都在外打工或上班,极少回家,孩子们想带着老人们去县城“享享福”,但是老人们却不想跟着孩子们去县城,担心给孩子们“添累赘”,所以,平时,只能在村子里散散步,聊聊天。当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觉得应该有必要组织一些活动,一来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乐,二来也提醒一下村里的孩子经常回家看看。当我把想法跟村里的第一书记一说,得到了第一书记的赞同,我们两个人便打算利用星期天组织村里的第一届“睦邻美食文化节”。

先是借了村里一处工厂的闲置车间,定好举办时间,从办公室搬来了桌椅板凳、锣鼓唢呐,通过拉赞助的方式为村里拉来了瓜子、花生和饮料。然后挨家挨户的给老人们下通知,参加美食文化节的户带一个自家的家常菜,再联系老人们的孩子们,告知他们时间地点。在美食节当天,还未到开始时间,村里的老人便在孩子的陪同下来到了现场,老人们坐在一起聊天,年轻的跟着劳忙,有的借着现场的乐器,唱起了戏文。活动开始后,男女老少共同举杯,品菜肴、谈发展,满满的笑意写在脸上。

在村里工作了一年,跑过旱厕、扶贫、土地流转,每一天都能看到村里的变化,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我这个“外乡人”也慢慢的融入到了村里,老百姓也渐渐的愿意让自己给帮忙代办事情,现在到村里跑工作,到哪家都能歇个脚、喝口水,“学生娃”也变成了“泥腿子”。

通过服务乡里,我总结出了两条工作经验:一是初到村里,应该放平心态,从小事做起,从小事学起,学会用群众易接受的方法做事情,让群众慢慢认可自己。二是工作没有思路的时候多去学一学前辈们的经验,经常性与村里的书记、“第一书记”沟通,集思广益,拓展思路。只有这样,才能认真履行村官职责,求真务实,为民服务,以优秀党员干部为榜样,以村中一员的身份全心投入到村级建设中,为振兴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豆腐陈村选调村官 高超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