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打造“五型”项目党支部 提升基层战斗力

2024-03-26 08:49: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2023年以来,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分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扎根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贯彻学习精神、注重督促指导、创新活动形式等突破口,大力推进“学习型、品牌型、价值型、和谐型、规范型”五型项目党支部建设,党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路桥分公司党委现有党员127名,下设12个基层党支部。2023年以来,在中国二冶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路桥分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升级“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推进“四个一批”,开展“党建+”、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打造“五型项目党支部”,强化项目党建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筑牢红色党建根魂

路桥分公司党委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工程,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积极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政治素质,确保组织生活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围绕中心任务抓思想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及上级党委的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创新支部活动形式,鼓励人人讲党课、党员轮流领学,开展研讨会、座谈会、专家授课、红色参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把学习成果转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引领各党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建联系点领导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丰富党课内容,通过PPT讲解、音视频收听观看、现场实地观摩等形式领学授课,推动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制作党支部党建经验做法小视频,利用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进行展示,充分抓实、放大支部理论学习辐射效能。深度运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平台,推行支部内部早晚两提醒学习制,学习名言警句、时政热题新闻、理论知识解读等,打造学习“微课堂”。

打造“品牌型”党支部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各项目党支部持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依托“党建+”工作理念,结合“四个一批建设”在项目部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积极策划“党建+”活动方案,坚持开展“党建+工程履约”、“党建+经营预算”、“党建+安全生产”等工作,创建“工程结算小组”“项目履约党员突击队”“安全生产党员责任区”等,细化工作职责,细分工作分工,进一步完成项目精细化管理,以党建引领促提升,保履约,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2023年,围绕基层支部建设,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截至目前,共创建党员突击队6个、党员责任区5个、党员先锋项目2个。开展“党旗飘扬 党徽闪光”行动;各项目党支部紧紧围绕分公司发展中心任务,依托“党建+”工作理念,分别在中冶德贤公馆项目、湖州大运河项目、云南石林项目部、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项目、包头氢能装备园项目、S312武义公路项目等积极开展党建+安全生产、项目履约、技术质量、市场开拓等工作体系。经过不懈努力,中冶德贤公馆项目获评包头市建筑“双标化”示范工地;石林产业园项目分别获得昆明市2022年建筑企业工程质量管理目标考核优良单位、2022年昆明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质量标准化示范项目双标化工地称号。

打造“价值型”党支部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群众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分公司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贯穿党建工作始终,突出“实”的导向,做好“融”的文章,切实与施工生产相结合、与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着力在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上下功夫。

长期以来,分公司党委以工程建设为引导,助力当地群众脱贫攻坚,通渭至定西高速公路工程使甘肃地区的车辆通行更加舒畅,为客运和货运带来更好的发展;湖州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为当地打造国家5A级景区乌镇古镇增光添色,有效提升当地的经济发展;兰州大桥项目为保护黄河母亲河和二级饮用水源地;云南昆明官渡南部片区环境综合治理配套工程采用技术手段因地制宜开展污水治理,恢复滇池原有清澈面貌。与此同时,为使在外施工的基层职工有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制定一系列的改善措施,送清凉、体检、安装淋浴、纱窗、遮阳幕布,规划停车位,设置菜地篮球场地、提高伙食质量等,收到广大职工的一致称赞。

打造“和谐型”党支部 树立安全生产标杆

路桥分公司各党支部以创建“和谐型”党支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结合“党建+安全生产”,进一步组织党员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查隐患、堵漏洞安全巡检,建立有效防范措施,做到安全生产无死角。坚持把“自身无违章、身边无事故”作为党员作用发挥的最基本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每周1次安全隐患自查。

为推动项目安全生产能力有效提升,分公司党委联合公司安全系统组织各项目积极开展党员“每日讲安全”,设立安全生产党员责任区,深化“党员身边无事故”行动。2023年,在中冶德贤公馆项目部承办中国二冶“安全生产月”应急救援演练暨企业开放日活动,驻包各分公司代表100余人参与观摩;S312武义公路项目部组织开展起重伤害、溺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石林产业园项目组织开展了物体打击应急演练;新昌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建+安全生产”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党日活动。与此同时,结合安全月活动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漫画展示、安全标语悬挂等活动,做好影像留存及新闻稿件上报,促进党员并带动身边职工实现安全生产。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全面落实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通过在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现场作业全过程管控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打造“规范型”党支部 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项目党支部要结合党建活动的开展,加强“四个先锋”创建工作,推动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在工作中争做管理提升先锋、科技创新先锋、降本增效先锋、安全环保先锋,确保“立一个,成一个,见效一个”。

2023年,分公司党委顺利召开了新一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委员;调整公司班子党建联系点;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对部分基层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进行了更换。通过定期检查各党支部党建资料、旁听支部会议等,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基层一线、优秀团员中发展党员。制定并下发了《2023年路桥公司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党支部2023年学习安排指导意见通知》,建立了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台账,动态跟踪督导贯彻落实工作进展和成效,确保党组织建设规范化。

“一花绽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满园春”。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分公司基层党支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夯实管理基础,发挥创新引领,充分发 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新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王琛)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