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游园“黑名单”更具震慑力

2020-10-29 14:27:03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让游园“黑名单”更具震慑力

近日,两名外地游客爬到北海公园古建房顶上拍照,引发关注。据本报报道,10月24日两人接到北海公园派出所电话后,主动回京配合调查。两人承认违反公园规定、擅自攀爬古建房屋的事实,并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表示后悔。公安部门已对两名游客进行批评教育,城管执法人员对其进行现场处罚,公园将上报市文旅局将两人列入“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两名游客攀爬的是位于琼华岛景区北侧依山而建的写妙石室古建筑,公园在此处设置有禁止翻越的警示牌示。把这种拿不文明当有趣的“熊大人”直接拉进黑名单,无疑大快人心。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离京后又返京接受处罚,两人的恣意妄为,不仅丢尽脸面,也为之付出相应代价。一旦被列入“黑名单”,11家北京市属公园将对其进行联合惩戒,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北京公园“黑名单”制度自推出以来,已经多次实打实发力。9月30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就曾公布,针对3月以来市属公园中出现的游客野泳滋事、破坏公物、弹弓打鸟、投喂动物等不文明现象及违法行为,已有7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两年内限制进入市属11家公园。以往让市民觉得有点软的“拉黑”,正在让不文明游客越来越忌惮。市民还希望“黑名单”能够全国联网,让不文明的人“一处拉黑处处受限”。

这样的建议很及时,因为各地景区和公园里,不文明现象依然不少。就北京而言,长城砖上刻字、奥森公园挖野菜、紫竹院掰竹笋这些恶劣现象几乎年年都要重演;放眼全国,破坏古建、破坏丹霞地貌、敲断钟乳石、采摘珍稀植物等不一而足。很多游客并不是知识欠缺,而是明知故犯,或满足猎奇心理,或以破坏为乐,或为了通过发出人无我有的图片或视频来吸引眼球,从而获得更多的点赞数。对无视规则的人,对被流量冲昏了头脑的人,不仅要让他们进黑名单,更要对其做出严格处罚。文明素质的提高固然以教育宣传为主,同时也该有错必罚,否则一些人永远都不会自觉守规矩。(张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