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硬核宣传立体发声 合力唱响抗击疫情主旋律

2020-03-25 10:14:1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阻击战场,离不开一线的医疗救治护理队伍,也少不了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部门的密切协作。在晋中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主战场上,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扛着相机,背起摄像机,与一线医护人员一起,冲锋在抗疫战线,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了能及时准确地传播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的即时信息,他们创新工作模式,扩展工作渠道,从健康科普、一线传声、医护风采等方面发力,还发动社会广泛参与,让宣传报道立体发声,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主阵地上唱响了主旋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在路上、在病房、在会场,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声音……他们用镜头,用笔触,读懂了医护团队的脆弱,也看到了医护团队的坚强。他们用责任与担当,把自己打造成晋中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场上的“烽火”战士。敬业、专注,大量反映晋中市抗疫一线新闻作品的背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奔波和坚守。

他们,就是晋中一院宣传科科长董冬梅带队的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宣传组工作人员。

兵分多路让抗疫宣传立体发声

早在一月初,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身为宣传科科长的董冬梅就敏锐地捕捉到自我保健、注重防护的重要性。在她的安排下,院公众号从1月初开始在健康科普栏目中,多次专栏介绍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防护、呼吸道传染病等相关知识的科普知识信息及预防。在院内制作了大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知识科普防控版面、宣传资料及抗击疫情的宣传条幅、海报。疫情全面发生后,晋中一院启动应急预案,宣传科应急预案也随之启动,全科人员取消春节休假,24小时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报道的阵地战中。

作为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宣传组组长,董冬梅院内外两手抓。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收治信息等须第一时间发布,这对原本只负责院内宣传的宣传科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宣传科全体人员请战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但为了能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她根据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对科室人员工作进行了重新调整。副科长戎艳红、干事米雅晶以及临时抽调的院驻榆社扶贫队员冯慧娟留守晋中一院负责院内拍摄、采集报道、编发简报及《医苑》院报、设计制作电子屏《英雄榜》和《请战书》、漫画的宣传、各方面信息上报及接待媒体来访等。她带领郭兴政、南东妮、白洁琼三名“90”后奔赴一线主战场市传染病医院历炼和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及报道,入职不久的南东妮和白洁琼作为机动队员,兼顾两边的素材采集、请战书、疫情防控知识等电子屏及候诊区显示屏的宣传等工作。

“我们不光光是宣传医疗信息这么简单,还要让公众看到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市定点医院、市救治医院到普通民众,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尤其是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他们冒着艰险,克服了很多困难。发掘他们的亮点,留下他们的足迹,让更多的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对我们这支组建不久的宣传组而言是个大任务。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这项工作做好了,以后市民对医护群体的认识也会有更大的改观,我们的医患关系,就能更和谐。”董冬梅说。

身处隔离病区的一线医护人员来自晋中一院、晋中二院、市传染病医院、晋中三院、晋中四院、晋中市中医院等十余家医疗单位,如何能全面准确地精准发掘宣传亮点,成了首要之急。为此,董冬梅与宣传组副组长贾晓玲依据实际工作,安排制定了全新的宣传报道计划,坚持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作为防控救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从疫情通报、诊疗进展、医护风采、一线传声、健康科普、知识辟谣等方面入手,建立起一套完整、立体的宣传报道体系。报道中,他们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科普宣传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了公众号、网站、院报、微信群等自媒体作用,第一时间向外部发布一线信息,加强科学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明确了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并组织媒体对接医疗专家、院感、护理、患者和生活保障等诸多事项,全面配合和助力媒体的采访、图片视频及供稿,为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的史制资料留存做好了备份工作,为晋中市抗击疫情鼓与呼,为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昼夜奋战打造抗疫宣传硬核力量

疫情的发生,不仅考验着一线医护人员,也考验着宣传组的每个人。60后、70后、90后的他们,分别来自晋中一院、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晋中四院的董冬梅、贾晓玲、郭兴政、郝昊成为一临时组建团队。没有一个新闻专业出身的他(她)们,为了能及时掌握病区内信息,这支宣传队伍重新整合,细分工作内容与环节,拍照采集、文字编辑、展板制作、视频剪辑、宣传片制作、健康宣教等各个环节逐一责任到人,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特点、防护常识等基础知识进行培训学习,充实了报道队伍的基本功和自我防护能力。

鉴于病区的特殊性,为能第一时间为媒体提供准确信息,他们昼夜奋战,没有严格的工作时间,一切都以一线医护的时间为主,坚持到三更半夜更是家常便饭。面对一批又一批轮岗的医护人员,如何采集信息是个难题。一遍遍的讨论、一次次的实践,见不到进入病区的一线医护人员,只能等医护们换班、轮岗的间暇或者回来休息时,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通过电话和微信加入,然后一人人的去寻找、一个个的去动员、一遍遍的做工作,再一回回的沟通、一点点的捕捉了解信息,一趟趟地拍摄,一张张整理挑选图片,从每一点滴起收集各方面的素材,一次次的执笔修改责编,一篇篇撰稿写发声,“拍、采、写、编”每一位宣传人身兼数职,以确保能尽快将病区新闻采集及时有效的报道。

面对一批又一批轮岗的医护们,为了充分发掘医护亮点,传递医护声音,展示医护风采,他们还广泛发动一线医护供稿,动员他们写家书、写心声,并专门在晋中一院公众号开辟了“疫情一线传声”专栏,将一线医护的投稿逐一展出,既留存了资料,展示了医护风采,客观展示了抗疫历程,也让公众更加近距离地了解了这个最可爱、最辛劳、最无畏的群体。

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媒体对接高效便捷,宣传阵地的拓展和宣传链条的不断延伸,最终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这支宣传队伍,也成了晋中市新闻战线上的一支硬核力量。微信后台、投稿邮箱开始收到越来越多的投稿。这个投稿里,有歌曲、有诗歌、书法、漫画、儿童简笔彩画,各行各业的群众开始关注这个平台,并一起为医护发声,为战疫呐喊。

这个结果出乎于他们这个团队的预料,却也给了他们更大的动力和信心。

“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通过一种更好的方式,把医护们的事迹传播出去,把战疫的历程完整呈现出来。回顾这段日子,虽然身心俱疲,但内心充盈着感动和鼓舞。我们通过实战,在疫情防疫工作中找准了自身定位,希望能以不遗余力的精准解读和传播,为党政分忧、为防疫出力。”董冬梅说。

用责任担当唱响战疫主旋律

忘我付出、不知疲倦、连续作战的宣传组迎战了50天,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用无畏和奉献,为全市抗疫新闻传播提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自宣传组成立以来,先后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等中央媒体,黄河新闻网、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新闻网晋中频道、健康生活报、生活晨报、晋中电视台、晋中新闻网、晋中日报、晋中晚报等本地主流媒体,中国党建教育信息网、华人头条、今日头条、晋中一院公众号、市传染病医院公众号等平台上刊发信息700多篇次,策划编辑设计制作抗击疫情一线专题片及20余条视频,累计阅读量数十万人次。还印发了15500多份健康宣教资料,设计健康教育版面及宣传海报80多块,制作宣传条幅50多条。

为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战线当前一项重大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也是督促宣传组全体人员不懈前行的直接动力。晋中的战“疫”还在继续,他们闪闪发光的故事,也在继续……

【人物特写】

董冬梅:以笔为号为抗疫加油

董冬梅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和病毒战斗的是医护人员,在后方的战场上,她带领宣传组全体人员,以笔为号,以镜头为鼓,打响了他们的抗疫之战。

“60”后的她每日干劲十足,从队伍组建磨合到宣传流程制定、细化,再到整套宣传计划的制定、实施、审核、发布,她身体力行、严格把关。队伍组建后,她近期的宣传重心放在抗击疫情一线主战场,兼顾晋中一院,两边工作总是怕有纰漏,尽最大努力全部高效完成。她不仅是宣传组组长,更是这支队伍的定海神针。经历过非典战线、突发事件应对的的她,如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像一个战士,号角吹响的那一刻,她没有犹豫,没有退缩,时刻冲锋在前,为队员做出榜样。虽然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但队员们在她的带动下,养成了及时捕捉、随手拍、时时拍、随时保持工作状态的好习惯,收集了大量的新闻素材,用及时、高效、专业的新闻作品,记录下抗疫历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鼓与呼。

从1月24日入驻市传染病医院一线以来,高强度的重压和不分昼夜长时间的超负荷操劳一度让她心率过速,医生建议她回家休息,只是到家后电话一直不断,她又返回医院,安排处理当天和第二天的宣传计划,审核当日的信息发布资料,一刻都停不下来。

同事们戏说她像陀螺一样忙碌不停,医护人员看见她跑前跑后抢抓一瞬间称她青春永驻活力四射,朋友开玩笑,说她每日体温都是99度。

为啥?因为她工作热情太高涨。

玩笑的背后,是这名老共产党员面对重担义不容辞、忠诚履责的初心。

问她有什么心愿?她说等战斗结束了,赶紧回家看看身患疾病的父母。这是第一个与父母错失团圆的春节,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欢欣和鼓舞。

贾晓玲:心里有力量眼前有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夕接到通知第一时间投入工作,至今连转40多天。她是市传染病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也是一名15年党龄的老党员,负责预防保健工作之外,还兼职病案统计、医院档案、妇女委员等多项工作,24岁她第一时间进入非典一线病区参战,此时又临危受命成为宣传组副组长。贾晓玲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宣传报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举措、做法成为这段时间来的必修课程。她下定决心,要冲在最前面,将全市抗疫进展与成效第一时间准确传达出去。也要通过这种形式,来坚定全市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

宣传必须有担当,用镜头记录抗击疫情一线的那些感人故事。当病毒来袭,在医院里,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细心地照顾那些病人,安抚病人的心灵。他们的脸被口罩和护目镜都勒出了印痕,却毫无怨言。后勤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为一线,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猛如虎,他们临危不惧,成为防控疫情的坚强后盾。为了能将这感人的一幕幕传播出去,贾晓玲把拍照、摄像、收集素材作为首要任务,想方设法挖掘人物点滴,获得了大量详实的一手资料。

此外,按照党中央“依法科学有效防控”的要求,贾晓玲把健康教育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从咳嗽的礼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消毒、健康教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治方案到健康科普小知识、个人防护等健康教育知识,事无巨细,有力地协助医院进行疫情的科学阻击。

只要让大家心里有力量,眼前就有希望。贾晓玲说,为了抗疫早日胜利,她再苦再累都值得的。

郭兴政:两代人的抗疫接力

2003年非典发生时,11岁的郭兴政还在懵懂无知的年纪,只知道非典是能要人命的传染病。在得知母亲去当时的“非典医院”做后勤保障时,他把分离当做是一场生离死别,也不记得哭过多少个夜晚。十几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而立之年的他,像一名战士,扛起母亲的嘱托,背起相机赴市传染病院工作,完成了这场跨越数千个日夜的抗疫接力。

除夕当晚,他穿戴好防护设备进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拍摄一手资料,半个多小时下来,汗水浸湿了全身,护目镜满是雾气。在那一刻,他深切体会到了一线同事们的艰难和不容易。也就在那一刻,他下定决心要尽全力做好一线信息的采集拍摄,第一时间传播出去,让公众真切看到医护们英勇战疫的无私和奉献。

市传染病医院宣传组组建时,他主动坚决请缨:“主任,我可以留下持续在市传染病医院工作,家中因爱人产后满月在家休假,有她照顾老大、老二,我没有后顾之忧,请组织和您批准!”

如今,连续在市传染病医院连续奋战50天的他在与一线医护的亲密接触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也让他更加深刻感受到医护同仁的不易,为他们的无畏付出钦佩万分。

现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每日照旧穿梭在一线忙碌,晚上回家哄孩子入睡后,灯下向党组织汇报近期思想。尽快完成组长交给的重任,制作抗击疫情一线专题片,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是他的心愿,也是他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一份赤子之心。

郝昊:心之所向面向阳光

“小郝,快去拍素材……”

“小郝,把这个视频赶快剪辑一下,今晚要用……”

郝昊是晋中四院派驻榆社县扶贫队的一员,在刚刚打赢榆社县的扶贫攻坚战后,他又转身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

1月28日,晋中市卫健委下发《关于充实市传染病医院保障人员的通知》,晋中四院党支部按照市卫健委安排,派郝昊随即加入到晋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晋中市传染病医院的战斗队伍,为抗击疫情第一线宣传报道。其实刚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他心里也有忐忑和不安,但真正到达一线,看到有那么多同事都在这里奋战,瞬间备受感染。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奋战在疫情阻击战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摄入镜头,第一时间推送出去。

2月4日,晋中市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者出院。看到治愈患者对医护工作人员由衷的感谢,他心有戚戚焉,必须要把此刻宝贵的时刻记录下来,贴近患者、贴近一线,用一帧一帧的素材交织起奋不顾身抗击疫情的篇章,把医护人员日以继夜的守护和治愈患者的激动心情宣传出去,使大家了解到现在的进展,用20余条视频的方式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给予希望、赋予信心。

心之所向,面向阳光。这次战“疫”的经历让郝昊感到90后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用他的认真和坚持,按组里宣传策划要求尽力为全市抗疫战留下了宝贵的视频资料。他说他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