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组关键词,看能源大省山西低碳发展的担当与开放

2018-09-19 18:40:28    来源:新华网山西    访问:    

新华网太原9月19日电(王俊玲)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近日在山西太原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外能源界的“大咖”云集山西,同时也让人看到,在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进程中,山西展示出的担当与开放的“气质”。

开阔·担当

与往届相比,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除了能源本身,山西更多关注了如何在全球、全国能源革命中贡献“山西力量”,发出“山西声音”。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现场。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能源革命 造福人类”。由此可以看出,山西注重突出了“国际视野、国家需求、山西实际”,显示出其在能源革命中愈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能源大省的担当,同时也紧密地结合了“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这个战略目标。

作为煤炭大省,近年来山西一直致力于经济转型,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基于此目标,自2014年以来,山西已举办了三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在论坛筹备期间,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太原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孙跃进就曾表示,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汇聚全球智慧、凝聚各方力量、破解能源难题。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创新和技术中心主任道尔夫·吉伦认为,在山西这样一个生产和使用煤炭的大省,共商能源转变,讨论能源转变为山西人民所带来的机遇,令人欢欣鼓舞。

此次太原论坛也成为了山西2018年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

开放·合作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对于山西而言,不仅仅是一次能源的盛会,山西开放、合作的形象也再一次得以展示。

动图:山西能源发展形势。 新华网 发 (薛亚梅 制图)

为了让太原论坛的“山西声音”传播得更广,太原论坛组委会在嘉宾和媒体人的邀请上做了精细的工作,应邀参加本次开幕式和高峰论坛的嘉宾和代表达到600余人,媒体记者约100人。多家媒体将目光聚焦到山西。特别是中央媒体频频刊发报道,“山西能源革命”成为热词。

从办会模式上而言,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六个分论坛是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知名企业和智库共同主办的,采用开放办会模式。

中国塑料循环利用协会秘书长蒋南青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太原论坛,特别深的一个感受就是政府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可以看出山西开放的态度与推动低碳发展的决心。”

山西所展现出的这种开放形象给参会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推动了更多的合作。

“山西和西里西亚都在寻求绿水青山。”波兰西里西亚省委员会副主席米卡尔·格兰玛提卡说,“我愿借参加本次论坛的机会,呼吁山西和西里西亚携手合作。”

开端·未来

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山西与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高校达成了合作。国际国内能源界的专家围绕“能源革命”“低碳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研讨。

动图:山西能源革命推进情况。 新华网 发 (薛亚梅 制图)

对此,不少参会嘉宾认为,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有助于推动国际能源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也正朝着具有权威性的国际能源创新论坛发展,未来可以更好地推进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的区域合作。

正如论坛组委会相关人员所说:“太原论坛以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定位,旨在打造行业内拥有权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技术创新合作平台。这是需要经历培育期,才能进入到成熟期,所以现在的成果只是开端,未来,太原论坛有望成为国内外能源领域思想交锋、智慧碰撞、呈献思想盛宴的交流对话平台。”

对于山西的能源发展,不少专家同样充满期待。

“世界能源版图正在发生变化,新能源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对于转型发展中的山西,发展新能源是重要机遇。”国际能源署战略总监大卫·特克对于山西未来的能源发展表示乐观。(完)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