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15个脱贫摘帽县今后仍享“四不摘”

2018-09-19 18:40:03    来源:新华网山西    访问:    

原标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5个脱贫摘帽县今后仍享“四不摘”

根据全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滚动规划,2017年我省摘帽退出15个贫困县。经我省申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项评估检查结果反馈,今年8月8日省政府正式批准右玉、吉县、中阳3个国定贫困县退出并向社会公告;9月7日省政府正式批准阳曲、平鲁、山阴、柳林、昔阳、沁源、沁水、陵川、乡宁、安泽、夏县、闻喜12个省定贫困县退出并向社会公告。

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成果怎么看?接下来,这些县又该如何发展?9月18日,省扶贫办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就我省15个贫困县摘帽退出情况进行介绍。“1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此轮脱贫攻坚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我省共有36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定贫困县,按照年度滚动计划,先易后难、有序退出,不冒进也不拖沓,最终实现2020年的如期脱贫。此外,需要强调的是,脱贫摘帽是阶段性的成果,不是期中考试,不是期末考试,更不是毕业考试,为此,脱贫摘帽县还将实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政策。”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

贫困县退出要经过严格的程序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要求和我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15个县摘帽退出主要经过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部门评价、省级第三方评估核查检查、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整改蹲点督查和专项检查。”省扶贫办副主任龚孟建介绍。

县级申请,15个县在自查基础上,在去年12月向各市提出退出申请。市级初审,相关8个市去年12月底对申请摘帽退出县进行了初审。随后,省级部门评价,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电力公司、省经信委、省文化厅、省扶贫办、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等12个省级相关部门今年1月完成了行业指标评价。

在省级第三方评估核查检查中,今年1月中旬,由山西统计调查中心牵头,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抽调教师组成评估组,对3个国定县进行评估核查,共深入25个乡镇、55个村,入户调查1594户,召开座谈会61场,填写调查问卷195份;对12个省定县进行评估检查,共深入141个乡镇、286个村,入户调查8924户,召开座谈会165次,填写调查问卷832份,逐县提交专项评估检查报告。

在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中,今年6月至7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组成的第三方评估检查组对右玉、吉县、中阳3县摘帽退出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共抽查行政村125个,其中:偏远、边角贫困村36个,实地调查4394户,普查89个村民小组,对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大病慢性病户、无劳力户、独居老人户等群体实现调查全覆盖;共座谈访谈县乡村干部及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7人。7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3县评估检查结果。

此外,摘帽退出过程中,这些县还经过整改蹲点督查和专项检查,今年5月下旬,由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对3个国定县的贫困发生率最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大村和移民整体搬迁村三类重点村进行蹲点督查; 7月26日至8月6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市际交叉检查的方式,对12个省定县开展了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逐县形成专项检查报告。

我省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龚孟建介绍,按照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5项指标、贫困村退出13项指标、贫困县摘帽14项指标开展评估检查的结果看,15个县均达到摘帽退出标准要求。

从第三方评估“三率一度”看,国家要求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3个国定县和12个省定县均达到退出要求。其中右玉、吉县、中阳3个国定县国家评估群众认可度分别为95.92%、94.49%、95.95%。12个省定县省级第三方评估在抽查的5383户脱贫户中,97.53%表示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97.46%表示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86.11%表示家庭收入增加非常明显或比较明显。

从省级行业指标评价看,15个县均达到贫困县退出14项指标要求,其中5项约束性指标包括综合贫困发生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贫困村退出、农村低保标准、易地扶贫搬迁等,9项指导性指标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行政村卫生室达标率、适龄儿童学前入园率且贫困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和开通客运班车率、行政村或自然村人口安全饮水达标率、行政村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动力电比率、行政村互联网覆盖率、行政村综合文化活动场所覆盖率。

从整改蹲点督查和专项检查看,3个县评估核查、12个县评估检查及专项督查等发现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这15个县脱贫摘帽,是我省在这轮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标志着我省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龚孟建说,这个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各级干部群众付出了大量心血,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极大凝聚和鼓舞了各县脱贫攻坚的士气,有的书记县长在宣布摘帽退出时甚至流下了眼泪。实践证明,15个县的退出工作是务实的、过程是扎实的、结果是真实的。脱贫攻坚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

各脱贫县形成各具特色的致富路径

脱贫摘帽的各县从区位和资源优势出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致富路径。吉县依托“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全县28万亩苹果解决了80%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中阳县实施10万农民人均3头生猪、2亩核桃、1只肉羊的“321”产业扶贫工程。右玉县以弘扬“右玉精神”为抓手,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畜牧业及生态补偿扶贫等绿色富民产业。安泽县实现贫困人口光伏、连翘、旅游、务工产业就业重叠覆盖。

营造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氛围,每个贫困村都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安排帮扶责任人,真情实感真帮实扶。昔阳县探索精准帮扶“多元路径”,对驻村帮扶干部实行积分制管理;引进服装制衣、仿真花等扶贫项目30余个,实现8600人就地就业,人均增收1.8万元以上。乡宁县组织6个国有企业、41个民营企业和6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转移就业77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46万元。

在保障兜底工作中,15个县农村低保均超过省定扶贫标准指导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教育、健康和残疾人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沁水县8个乡村幸福大院,安置500户贫困户集中养老。夏县对符合低保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阳曲县首邑寄宿制学校保障241名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

此外,各县对标贫困县退出的14项指标,加大投入补短板,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夏县在县城和中心城镇新建8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1484户5965人,并跟进产业就业扶持。昔阳县在全面落实“三保障”的基础上,151个贫困村全部健全了大众澡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九个一”便民服务体系。乡宁县2017年度在基础设施上投资4.4亿元,实现了50人以上自然村水、路、电、网、卫生、文化等设施全覆盖。

“贫困县摘了帽子,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接下来,我省将重点做到未脱贫的继续攻坚,已脱贫的巩固提升,新出现的重点帮扶,增强造血能力,防止反弹返贫。”龚孟建说,贫困县摘帽后仍将做到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

相关

我省印发《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

今后3年精准扶贫要到村到户到人

通气会上,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文件对今后3年我省脱贫攻坚进行重大部署,是决战决胜今后3年全省脱贫攻坚战的纲领性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贫困人口从329万减少到90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2017年3个国定县、12个省定县脱贫摘帽。”张建成介绍,今后3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全省还有90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3.9%,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实施意见》将聚焦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和深度贫困人口。聚焦深度贫困县,改善发展条件、加大政策支持、落实“一县一策”;聚焦深度贫困村,全面完成整村搬迁;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举措。

“《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对特色产业、易地搬迁、培训就业、生态补偿、教育、健康、精神扶贫等七个专项扶贫工作作出新部署。加快补齐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强调贫困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通、水利、住房、电力、网络、文化等稳定脱贫八项任务。”张建成说。

“经过近几年的脱贫实践来看,我省扶贫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贫困分布由易转难,需要更好地运用保障式兜底扶贫,同时,需要从扶贫数量转变为扶贫质量,瞄准着力点扶贫。”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