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原打造“新时代奋斗者之城”,5月起每月发布“时代新人榜”

2018-05-11 17:46:38    来源:新华网    访问:    

“越奋斗越青春——时代新人五月说”活动现场。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时代新人在点亮城市的同时,也点亮了自己。” 5月9日,在“越奋斗越青春——时代新人五月说”活动中,太原莲花落传承人王名乐说。当日,太原市委宣传部发布了5月“时代新人榜”。

  这场讲述活动由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办,来自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及市直各工(党)委等的干部群众、相关专家学者、时代新人宣讲者近二百人参加了活动。

  2017年11月,太原推出“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该市聚焦平凡人中的优秀者、普通岗位上的奋斗者,挖掘他们身上的时代特质,激发这座城市的内生力量。

  此前,作为太原市“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活动之一,“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得到广泛关注。“越奋斗越青春——时代新人五月说”作为升级版的“时代新人说”,开启了主题活动的新征程。

  “希望我们这座城市,能够涌现越来越多的时代新人,努力把太原建设成‘新时代奋斗者之城’。”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璐说。

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璐讲话。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平凡人走上绚丽舞台,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由此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正从纸上走进太原人心里,平凡的力量正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太原市第十二中学的语文老师赵旭在参加“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后,有了一张新名片——“文化基因唤醒者”。与那些带学生战题海的教师不同,她喜欢与学生在课堂上畅谈“文化”。在她看来,能影响人一生的东西从来就不是什么考试重点,而是有文化的教育。

“文化基因唤醒者”赵旭演讲。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在“时代新人五月说”活动现场,赵旭称,自己开设的教育微信公众号“语文可以这样学”,粉丝数量在参加“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后翻了十倍,达到上万人。“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知道了语文可以这样学,也表明大家渴求文化基因被唤醒。”在她看来,人们对教育的要求远不局限于对“硬件”的要求,更需要有一帮能唤醒孩子求知欲望、能给孩子飞向远方翅膀的好老师。

  任飞是太原市公安局的一名刑事技术警察。九年磨一剑,经历无数次失败,他终于研制出地沟油快检试纸条。

刑事技术警察任飞演讲。 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有网友曾留言给他称,“我是一名IT工作者。当我看到一个警察用九年时间攻破了一个技术难题时,我突然觉得他的人生路径我可以Ctrl+c(复制),可以Ctrl+v(粘贴)出我的美好未来。”

  任飞表示,平凡的力量远远比想象中更强大,而奋斗的故事比任何故事影响更久远。

  “让奋斗者成为‘城市英雄’。”时代新人徐焕超说,时代新人就像是火种一样散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以个人的故事让更多人在多元价值观并存的时代,相信平凡的力量、坚持的力量、奋斗的力量。

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徐焕超演讲。 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太原成成中学长期关注、探索关于当代青年的“三观教育”。校长聂慧娟在发言时表示,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们的价值观偏差较大,上思政课很有必要。过去,老师“教书”多,“育人”少,现在要补“育人”的课。而要想上好一节思政课,对老师的教育智慧、文化底蕴及价值观都是一种挑战。

太原成成中学校长聂慧娟围绕“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发言。 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学生们需要的不只是关心学业,还要关心社会。”聂慧娟说,目前,学校全员全科参与,实现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学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中。

  当日,太原市委宣传部发布了5月“时代新人榜”,樊志勤、巩宝亮、宁志文、马强、李玲义等十人入榜。自此,太原市打造“新时代奋斗者之城”的序幕正式被拉开。

5月“时代新人榜”上榜人员。 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为充分发挥时代新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平凡人的奋斗故事,激励更多人立足本职、从我做起,争做时代新人,自5月开始,太原市委宣传部将每月发布一次“时代新人榜”。

  “时代新人榜”如何推荐遴选?

  据了解,上榜“时代新人榜”的时代新人,是立足本职、踏实奋斗的劳动者,不论年龄、职业。他们要具有“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等品质,有靠奋斗书写的精彩故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对干部群众有激励作用。

  选树采取自愿申报、逐级推荐的方式,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每月第二周向太原市委宣传部推荐下月上榜人选。经时代新人专家组遴选,于每月第一个周一向社会发布“时代新人榜”。

现场观众被时代新人的讲述吸引。 新华网 发 (付宇鹏 摄)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越奋斗越青春》等微视频。展播时代新人故事、分享时代新人感悟、推出“时代新人榜”……现场观众表示,“时代新人五月说”,说的是故事,道出的却是奋斗和幸福。


  正如张璐在作总结讲话时所说,时代新人是一根“魔法棒”,它唤醒了每个普通人内心的梦想和热情;时代新人引领了一种新风尚,这种新风尚是追求奋斗幸福、一路向新;时代新人树起一个新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努力实现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王梦佳 惠天骄)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