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8年上海立案处罚控烟违法场所和个人数增加逾两成

2019-03-01 14: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2018年上海立案处罚控烟违法场所和个人数增加逾两成

上海多个控烟监管部门联合发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上海控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违法吸烟率继续下降,但是控烟“重灾区”和一些场所“回潮”现象不容忽视, 陈静 摄

2018年上海立案处罚控烟违法场所和个人数增加逾两成 将完善社会共治

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多个控烟监管部门1日联合发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控烟白皮书表明《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两年以来,上海控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违法吸烟率继续下降,但是控烟“重灾区”和一些场所“回潮”现象不容忽视,必须完善社会共治。

根据控烟白皮书,去年全年,申城各级控烟执法部门共检查场所23.5万余户(次),对1024家有控烟违法问题的场所和886名违法吸烟个人进行立案处罚,并处以罚款。罚款案例总数较上年度增加逾两成;其中,对餐饮、网吧、宾旅馆的罚款案例数较上年度分别增加87.06%、22.88%和35.11%。

修订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修正案),被坊间称为“最严控烟令”。2017年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实行“屋顶下全面禁烟”。

根据白皮书,相关部门对有控烟违法问题的场所和违法吸烟个人的罚款总金额分别为229.95万元(人民币,下同)和6.94万元,较上年度减少8.5%。对此,上海市卫健委方面表示,随着控烟监管执法力度加大,立案查处且处以罚款的案例数有所增加,但违法程度有所减轻,对应罚款基准也相对降低。

据统计,2018年,全上海控烟志愿者共检查公共场所73817户(次),向监管部门提出830例处罚建议,86.6%得到采纳。

白皮书指出,上海违法吸烟发生率虽有下降,但控烟工作仍任重道远。虽然,场所控烟状况进一步改善,场所内吸烟发生率进一步降低,场所工作人员对烟草烟雾危害知识知晓率有所提高;但是,休闲娱乐、餐饮等场所依然是违法吸烟发生的重灾区;体育健身场所、个别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共交通工具和机场、客运站的吸烟发生率出现“回潮”。

与此同时,《条例》修正案生效实施后,新纳入禁烟范围的工作场所,包括楼宇、生产型企业,吸烟发生率与上年度相比均有下降,但仍高于平均值。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当日表示,未来,上海将完善社会共治,始终坚持“场所自律、行政监管、人大督导、社会监督、专业监测、舆情评价”“六位一体”的控烟推进机制。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对控烟重难点场所和行业的执法检查,对典型案例做好跟踪报道,切实增强《条例》的法制威慑效应。(完)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