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武功书法创始人——张新进书法展播纽约纳斯达克

2019-02-25 11:14:16    来源:北国网    访问:    

时值纽约时间2019年2月6日,中国武功书法创始人——张新进书法作品和他的东方艺术家形象,展示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上。这是张新进以他独特的笔墨语言,向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拜年祝福。

纽约时代广场

纽约时代广场(也叫纽约时报广场)位于全球金融中心、美国最大城市纽约市曼哈顿区心脏地带,这块最为繁华的街区是全球观光客人到纽约的必游之地和娱乐购物的人间天堂,其巨屏乃为聚焦世界艺术的中心载体。这里每年有4.5亿人次的人流量,被视为“吸引全球目光”的最佳窗口之一,素有世界财富与文化交汇的“十字路口”之美称。经国家媒体推荐的张新进武功书法艺术作品,在纽约曼哈顿空中屏幕的展览,开启了当代东方与西方艺术交融共进的新渠道。她既是推进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代表中国书法国粹新产品、新品牌向世界的艺术发声,更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重大举措。

纽约时代广场

艺术的创新当与时代同行。中国当代艺术家、武功书法创始人张新进先生的书法作品在国外的展播,不仅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目光凝聚在纳斯达克屏幕上,而且为纽约带来了古老东方的艺术之光。这是艺术家张新进的骄傲,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从这里,中国武功书法艺术,走出了国门,走向了美国,走向了世界。

中国武功书法第一人张新进

“他少年立志,将武圣人关公视为精神偶像。他文武双全,将武术武功的劲力美与汉字书法的动态美融合在榜书之中,开创了‘武功书法’。他崇尚传统文化,家国情怀、时代精神是他笔下永恒的主题。他就是‘武功书法’的开创者:张新进。”这是2018年8月3日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筑梦空间——张新进》播出的专题纪录片的导语。

张新进,男,汉族,1958年生,山西省临猗县人。1977年考入山西农业大学,1982年参加工作,中国武术六段。曾任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等职。现为山西国风书画院高级顾问、运城市形意八卦拳养生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武协会员,2017年被聘为山西省武术协会常委。

张新进自幼受父老乡亲言传身教的熏陶,特别崇拜关公,把关公文武双全、精忠大义的完美人格作为自己修身的理想目标,上小学开始习练武术、学写书法。在习武方面,新进先生善于钻研,先后自学了太极拳、少林五行八法拳、大成拳、李小龙的双节棍、西方拳击等武术拳种。1984年冬,他拜民间武术名家赵启明大师为师,系统地修炼形意拳、八卦掌、岳飞八翻手、龙形剑等。在四十多年的习武生涯中,新进先生博采众家之长,注重推陈出新:他吸取西方拳击后手摆拳的优点,将形意五行拳中的“炮拳”改进为“马形炮拳”;他吸收李小龙双节棍与伸缩棒的特长,发明研制出便捷实用的“关公如意棍”;他把武术提升到关公武术文化的层面,主编出版《关公武术文化人物志》一书,填补了当今关公文化“忠义仁勇”精华里蕴藏着“义勇”和“武功”的历史空白。

新进先生坚持数十年如一日,打拳写字从未停歇。从少年起他就效秦法汉,宗晋临唐,远仿赵佶、米芾之技法,近取王铎、傅山之气象,逐步感悟到榜书的大气磅礴、直抒胸臆,与自己的真性情不谋而合,由此主攻榜书创作。特别是近十年来,他发现流传千古的几位书法大师皆出身于武行军界,书圣王羲之被称为“王右军”;颜体楷书的创始人颜真卿,在平息唐朝“安史之乱”中屡建战功;尤其是武圣关公,不仅文武双全,而且能画善书。因此,新进先生深受武圣、书圣的感化启发,克服了现行书法字形偏小、线条软弱无力和书写姿势不正确的流弊,将武术的刚健之美与书法的灵动之美有机结合,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榜书书法新形式——武功书法,张新进先生成为开创中国武功书法第一人。

武术与书法同属于人体造型艺术,其理论依据和美学原理相近相同,二者在人体的姿势构架、动作要领和肢体运动规律等方面相和相通。而武功书法将两者融会贯通,重新整合,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更能彰显出书法的艺术魅力。武功书法的字体多为行楷,兼有行书、行草和楷书,单字直径在一尺到五尺区间,其书艺创新的最大亮点是,字形靠大占位,运笔以力取胜。林语堂先生讲:“书法的美在动不在静。”而劲力强是构成书法动态美的首要条件。修练武功的优势重在全面提升心法、眼法、手法、步法和身法等整体劲力的协调运动技能。进一步说,内家拳对静态姿势之内力要求和动态动作之用劲要义,比其它人体动作造型艺术都更加严密、科学和系统。故新进先生将武术的劲力训练原理与方法移植到书法创作上,从而使二者强强联合,如虎添翼。与此同时,他大胆使用焦墨、涨墨和蓄墨,自行设计制作的大毛笔有二斤多重,笔头直径约9cm,笔锋长约20cm。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步伐,武功书法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喜爱和艺术领域的关注,其榜书作品已被众多国内外机构和书法爱好者使用收藏。

张新进作品《忠义仁勇》250cm×70cm

张新进作品《中国力量》250cm×70cm

张新进作品《福》178cm×80cm

张新进作品《寿》178cm×96cm

张新进作品《佛》178cm×80cm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