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公安公局全面推进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

2018-07-18 15:31: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7月18日消息通讯员: 张聪聪  颜勇)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分局7月18日上午召开会议,部署推进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市中分局局长李玉华、副局长周中华参加活动。

会上,李玉华同志指出:推行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是破解电动车治安管理难题的重要措施,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具体内容,是提升打击防范效能、遏制盗车犯罪的有力手段。当前,在国家没有明确电动车管理规定的背景下,管理缺乏法律支持和规范,加之群众防范意识淡薄,电动车被盗案件多发,群众对此反响较大。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举措,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重要工程。

李玉华同志强调:全体民警要全力以赴推进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狠抓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健全完善机制,把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以信息登记为基础,同步推进打击、防范、服务工作,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要坚持打防结合,保持高压态势。认真梳理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线索,结合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对发现的可疑车辆,顺线追踪,一查到底,力争在短期内破获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捣毁一批销赃窝点,追缴一批被盗车辆。

据了解,自2016年6月开展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以来,市中公安分局累计登记电动车16000余辆,2016年6月至今,其中92辆电动车被盗。市中公安分局根据电动车所安装的防盗系统追回被盗电动车63辆,占被盗比例的68.4%,剩余29辆两个月未破案找回的电动车,保险公司全部予以赔付。

2018年3月24日18时,卢某到市中公安分局观音阁派出所报警称,其早上7点上班时将自己比德文(2018年2月份购买,价值2800元)电动车放到火炬路某宾馆门口,下班时发现电动车被盗,并称自己电动车安装了防盗装备。市中分局立即登录相关平台发现电动车沿火炬路、机场路、S104省道向微山方向运动。市中分局立即行动,根据防盗装备指示,在微山县阳关公交站台附近发出了一男子正推着电动车由西向东行走。市中公局将该男子抓获并扣押了被盗电动车。从接到报案到追回电动车仅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

电动车防盗系统,是如何实现快速追踪的呢?一是强大的位置追踪能力。此技术突破了传统的GPS定位技术,采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了电动车的快速追踪功能。二是强大的技术服务支持能力,目前分局应用该技术在原先前端设备覆盖原中区辖区的情况下,车辆追踪率可达到85%以上,前端设备已形成了以市中分局为中心的侦测网络,为下一步的车辆被盗侦破提供了更强大的技术支持。三是该技术提供了人员活动范围锁定能力,近两年来,通过互联网技术为群众提供了20余次的为成年人不按时回家搜索服务。四是技术与公安业务结合扩展空间强大,如特殊人员的定位、可在特殊情况下在重点人员所驾乘的车辆上安装该设备进行有效的活动轨迹查询;同时对于被盗车辆案件的继续经营提供支持,为案件的深入经营提供支持。

153146898186494_69.jpg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针对目前电动车拥有量大、盗抢案件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盗抢电动车案件的发生,依法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决定在分局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

2018年7月1日起,分局辖区范围内电动车所有人可携带车辆并持有效身份证明、购车发票(或收据)、合格证,到就近派出所或派出所设立的流动登记备案点办理防盗登记备案;

派出所或流动登记点在接受群众防盗登记备案申请后,将电动车及所有人的相关资料录入信息系统,并在电动车上安装防盗备案号牌;

如经防盗登记备案的电动车被盗报案后60天追不回电动车的,电动车所有人持公安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到指定地点办理理赔事宜;

在开展防盗登记备案工作的同时,市中分局公安机关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查检查电动车,对未进行登记备案的电动车一律进行严格核查,待车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确认车辆归属后,再予以放行。

[责任编辑:郝东旭]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