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冠县: 让红色资源实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2023-09-02 16:45: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鲁西北冠县是革命老区,一片红色热土,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

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冠县先后留下了刘伯承、邓小平、陈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影和足迹;宋任穷、杨勇、赵健民、徐运北、许梦侠等革命先辈在此工作和居住过;抗日战争时期,17万人口的县,先后有1.5万人参军,4万多人参加了保家卫国的武装斗争;冠县北上、南下干部400余人,随军南下部队指战员3000余人,2652名优秀儿女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省有近22万名烈士,大约每80名烈士中就有冠县1名;新中国成立前全县有5913名党员,全省有74万党员,1000名党员中就有冠县8名,全国448.8万党员,1000名党员中有1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全县共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40余处。其中,旧址遗址33处,烈士陵园1处,革命纪念场馆6处。

近年来,冠县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力度,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红色品牌”、塑造“文化之魂”,让红色资源实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普查修缮规划整合  让红色资源“实起来”

在冠县,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座座革命烈士墓碑……是追寻硝烟往事的路标,是承载红色血脉的依托。这些革命实物重现着历史的场景,诉说着冠县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

为了保护好这些不可再生的红色资源,冠县加强对革命遗迹、遗址的普查,持续修缮保护,科学规划整合,让红色资源“实起来”。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县委书记领办红色文化建设议题,健全红色文化建设组织体系,组建“文旅康养”产业链,细化明确各部门单位具体职责;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牵头,党史研究中心、革命老区促进会等相关单位配合,构建红色文化研究平台,形成红色资源挖掘和保护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大修缮保护。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文旅部门对县内红色资源逐一核实,做到“一文物一登记”,并按照轻重缓急、分批分类实施的原则,统筹做好红色革命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将县内40余处革命遗址串联,编制冠县红色基因图谱;筹集5000余万元资金对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中共冠县第一支部旧址、赵健民旧居等8处党性教育教学点进行改造提升;规划布设了徐运北生平事迹展陈室。对4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保护,为6名著名英烈和123座零散烈士墓修建了统一规格的墓碑;建起聊城首个集党性教育、党史教学、四德教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文化广场。三是构建10公里红色教育圈。以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为中心,打造了“一核多点”的红色党性教育矩阵、国防教育基地,构建起10公里红色教育圈,成为冠县的红色培训教育生动课堂。

持续讲好革命故事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至今,林彬和杨勇、沙晓鲁和徐运北等冠县“七大闺女,七大女婿”两军阵前并马行的佳话,堪比狼牙山五壮士的“六十二烈士”事迹……在冠县广为流传。

如何更好的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弘扬好红色文化?冠县通过深化红色巡回宣讲,编写党史教育读本、口袋书,编排红色小剧小戏,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方式,把红色资源变成红色书籍,把红色书籍变成红色故事,把红色故事变成红色视频,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一是深化红色巡回宣讲。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团,采取“1+1+5+5”宣讲模式,完成“百场红色地方党史流动课堂”“百场红色戏曲巡演”“百场红色歌曲大合唱”等“五个百场”基层宣讲;以“红色冠县,青春少年”为主题,举办百场红色经典故事会、百次红色研学活动、百场红色家教家风报告会等“七个百”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教育活动;依托“红马甲”、“梨乡巾帼美”宣讲服务队、“西北葫芦”宣讲团组建乡村文艺宣讲服务队,以群口快板、诗朗诵、三句半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四股弦等形式编排系列党史宣讲作品。二是编写党史教育读本。通过口述历史、搜集红色书信、红色影像等方式,编制《初心与使命》《冠县红色印记》《冠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冠州图片百年》等党史教育读本、图书;以赵健民重建山东省委为内容,拍摄党员教育片《找党——赵健民的革命历程》,重温山东省委重建的艰难历程;以县内抗美援朝老战士和参加革命较早的离退休干部的事迹为素材,拍摄纪录片《红色人生》。三是编排沉浸式红色剧目。策划推出大型红色舞台剧《金字匾》、红色沙画剧《烈火中永生》等文艺作品;创作山东快书《密会老掌柜》《铁骨铮铮英雄汉》,蛤蟆嗡小戏《红月亮》《血井红霞》等红色剧目。四是线下线上同发力。创建二维码“线上课堂”,打造“码上学”“码上听”“码上讲”三大平台;依托“冠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传递红色声音”“讲述冠县故事”系列有声党课专栏,每周连载推送冠县革命先烈事迹和革命故事,推出有声党课70余期。

坚持守正创新实践   让红色资源“用起来”

从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再现历史场景,到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再到推出优秀文创作品……冠县用好家门口的精神宝库,让红色资源“用起来”。

一是打造红色旅游线路。聚焦“红色冠县、绿色发展”特质,以“红·绿”结合的方式,打造完整的红色文化产业链条,促进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业态融合,开发“‘初心印记’历史+红色文化”等5大主题、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把红色文化与郎庄面塑、剪纸、沙画等冠县传统非遗、特色文化融合,以红色资源为创意点开发蕴含本土革命历 史记忆的面塑、剪纸等红色文创产品,再现革命历史场景、重温红色故事。三是建起沉浸式红色教育课堂。把“红色地标”变成“红色课堂”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现场观摩教学点,探索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现场教学模式;开展“行走的党课”活动,打造沉浸式红色教育,现场教学3万余人次。四是“红色引擎”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近年来,冠县主要经济指标“跑步”进入聊城市前列,在推进产业兴县、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红色文化也成为新时代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先后涌现出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35人,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1人荣登山东好人榜。

百年党史,照亮现实、启迪未来。冠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让红色文化有新传承、新表达、新活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庞亚强 刘玉合)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