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潞安化工高河能源:14项民生工程 让幸福画卷底色更亮没有一种情感,比温暖民心更动人。

2023-01-17 22:44: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2453986321523204_103.jpg

2022年,高河能源把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装在心中,从“民生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民生实事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再变成“实景图”,一个个“幸福生活来敲门”的动人故事,绘成温暖的高河底色。2022年,高河能源广泛动员各部门深入职工、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调查摸底,了解群众所想与分析现实可能相结合,掌握群众所需与推动项目落地相结合,综合判断、统筹兼顾、靶向施策,最终确定14项实施项目,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看得见的民生福利回应职工期待

“公司一直重视员工体检工作,优化体检项目,这种惠民举措真的好赞!今年更贴心的是,员工本人或者其家属,任选一人参加体检,往年给爸妈自费去医院体检,他们不愿去做体检,总觉得是浪费钱,在今年的全员惠民体检政策出来后,陪我妈体检,及时了解她的健康状况,这样她也很开心,我也很放心。”职工张睿开心地说道。

22460842697089948_103.jpg

健康福利不止全员健康体检,每年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咨询。比如7月份,高河能源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山西站健康专家到公司开展“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和现场义诊;10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健康我先行”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等,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12月为员工发放健康防疫包,让关爱与温暖穿过疫情的阴霾精准送达。“说到福利,我第一想到的是公司全员每年开展节日福利发放,比如中秋节、春节等,每年的节日套餐都有不同,所以每年都有新的期待,沉甸甸的福利既让员工感到公司的关心关爱,也给家人们心里带来了满满的感动。”综采预备队职工韩云飞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22463188933741417_103.jpg

“2022年我心目中的惠民实事,一定是职工公寓有wifi了,我终于等到它了,各公寓房间实现单独光纤入户,网速也让人安心。”职工李伊珍说道。高河能源除了大家看得见、摸得到的全员福利外,持续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先后走访困难职工50余户,办理了第十五期职工大病互助赔付金额17人次,为11名困难职工子女共计发放助学金及学习文具。在大家的众说纷纭中,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公司全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只有在关注民生上取得长足进步,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跟得上的民生改善提升职工满意度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22年高河能源聚集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站稳群众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切实为群众谋福祉。“掘锚一体机的产尘量太大了,就算是有喷雾,起到的作用也并不大,不仅严重影响我们掘进机司机的视线,对咱们智能化工作面实时视频可视化影响也很大的。”这是高河能源某次井下现场跟班时的反馈,对此,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跟班,几经调研,7月份在E2312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的掘锚一体机安装使用抑尘剂。综掘一(3)队职工段慧杰说,“抑尘剂的使用大大降低了工作面的源头产尘量,为后期工作面的支护环境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提高了现场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件大实事!”

22472201228981647_103.jpg

高河能源除了改善职工作业环境,美化矿区,优化职工办公生活环境,有效改善矿区环境;提升饭菜质量、住宿、洗澡环境、维修效率,提高了职工满意度,为井下生产提供了坚定的后勤保障力量;完善各类活动场所,开展多种娱乐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比如:新灯光球场落成业余文化体育生活有了新场所;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开展了网络问答、送文化下基层,健步走、书画摄影展、红歌比赛、读书分享会、职工演讲朗诵会、全民健身运动等,累计举办活动上百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

22475634798937527_103.jpg

2022年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一站多点”式阵地,深入推进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开展,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等各类主题活动,真正打通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关心职工、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22481903035447292_103.jpg

“2022年疫情动态封控管理期间,最深刻的印象是每天去做核酸,核酸点一直有志愿者的身影,凌晨5:30,志愿者准时到达核酸点,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协助公司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热情、周到、体贴的服务,他们温暖的笑容,传递着温暖和正能量。”综采一队职工王宁说道。

22484169713593259_103.jpg

“公司实施职工素质全面提升工程,机电实操基地和青年人才实践基地,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岗位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在设施建设上,我们坚持以实物、实景为主,使培训更直接、更直观,确保实训成果用得着,用得上。比如,机电实操基地设置了机电培训考核基地、机电创新实验室、电气实验室等,在实训基地场景布置和培训内容设置上,我们最大限度地贴紧生产过程、模拟作业流程、‘仿真’故障排除和问题处理实景,努力实现‘一次实际培训一次实战演练,一次实际培训一次上手机会,一次实际培训一次仿真操作’”。机电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22492378607183748_103.jpg

高河能源不仅在职工作业环境、教学环境、各类活动场所、办公生活环境方面优化升级。2022年,还为职工提供优质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双创中心”将统筹技术、管理、党建、五小四个创新平台,有效破解了公司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难题,推动公司创新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迈进。

靠得住的民生服务贴近职工需求

高河能源坚持职工的需求在哪里,暖心举措就跟进到哪里。立足职工需求,深化为民服务措施,多措并举满足员工多样化需求,切实把为职工服务落到实处。为职工提供便捷的材料领取,高河能源积极引入“云仓库”小程序,将6类316种近两万件材料按名称、类别、型号规格、存放仓库、出入库等信息进行逐个编码,方便了对各种批次材料进行追踪、查询、盘点,进一步提升了材料管理和发放效率。

2249532545699587_103.jpg

近年来,公司法律志愿组持续开展“普法宣传进基层、下队组 法律知识”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今后,公司法律志愿者将进一步畅通与基层职工的沟通交流,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方式将法治课堂、法律书籍、法律咨询送进队组,为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效果,推进新时代法制宣传目标提供贡献力量。

22501670133763005_103.jpg

此外,公司规范员工档案,为职工查询提供便利服务。为确保公司所有员工档案实施规范化管理,将职工信息电子化录入,简化查档流程,加快查档效率,大大减少职工等待的时间和精力。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职工更坚实。对职工来说,一次健康体检关乎身体健康,一次节日福利发放感受公司关怀,一次技术创新解决职工“急难愁盼”......每一处设施的改善、每一点服务的改进,都关系着职工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双提升”。(梁丽娟 连雅男 申江涛)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