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袁勇前:汝思非吾想

2022-12-04 15:35: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昨天下午,因娄底疫情防控情势日趋紧张,自囿于家中数日的我,借日光外去购物,但归来已是夜幕降临。当我抬头仰望,家住老市委二十栋二单元四楼的袁勇前老部长书房,璀璨如昼,照我心霏。但见一个身影在灯下略显“严峻”地晃动,还分明听到了他“人畜无害“的自言自语,倍感周遭有些安静,时空里惟他共砚墨一色。

15355357542408096_75.jpg

他,且行且立,蹚光开波,轻轻畅享;但很快又与笔墨无声地弥合了,好像是彼此约好的一次相会;诗亦默然深情与之同行,平仄的音韵将他一寸寸抚摸。此时此刻,他心头骤然闪过宋代石曼卿“月如无恨月常圆”的诗,而顶灯光华普照的“墨斋”,已然把皎洁辉光洒向诗丛。

我仿佛听见了他诵读《逍遥游》的声音,然后又讲述起大鹏与蓬间雀的故事。因他认为,这是庄子写得最潇洒最漂亮的华章,大鹏要飞起来,还得等风来,乘风起水击三千里。庄子喜鱼,尤喜看鱼在水中自由游动的样子,相濡以沫,相忘江湖。特别对待生死,庄子就像讲笑话般打趣——看透生死,欢乐前行,有趣灵魂,万里漂移。

我仿佛看见了他泼墨挥毫的范式,以无数水墨匿迹于宣纸。只见他右手上下左右地做不规则的运动,以将书写幻化为瀑布、小溪、滴水、岩泉,使之于砚池蠕动、汇聚、撞击、跌撞,用心发现,用眼寻找。

我仿佛感悟了他于深沉浑厚的暮霭里,以某种仪式,让古诗的风景从朦胧褪色到闪亮登场。也许,因为他正向一个新的境界进发,抑或回忆故乡,抑或淡墨浅彩于父亲的背影,抑或母亲铜锁的晕染交织。汝溪不语,桃林而歌。云出岫而无心,泉涌峰而流。达之以乐,抒之以胸,捕之以感,足之以觉。从传统中找到诗语词言,在创作中表达历史真相。因他:

醉心古老书法的当今绽放;

慧心唐诗宋词的韵姿律浪。

纸虽不言,墨美在焉。窗外,风鸣石榴,叶残籽红;室内,心摹手追,朝夕揣墨。倦不言疲,勤不言劳。他,经传平仄,吟诗不怠;其理深也,其学笃也,其技长也,其成厚也。

15362714671034576_75.jpg

袁君诗作,满纸氤氲,一片洪荒,太古气象。如孔子所言:“诗可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耳。”他始终遵循“昭昭生于冥冥,有伦生于无形”的原理,每到一处都有好诗推出。形象思维,加抽象逻辑,造就着其诗视觉特质与内在韵律的完整呈现。

也许,他与诗书的缘分,是其生命中早就注定了的。其沉稳的捺撇,圆润的结体,越来越从容的诗韵,加上科头乡活龙湾从未缺席的清风与鸟鸣,以及每天早晚的吟诵,无一不成为他壮硕身躯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