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茶马古道今犹在,不见当年马帮人

2022-11-13 19:23: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喜好旅游,是我一生最大的嗜好,不论多远,有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的地方,就有我“放荡”的身影。听说新化的圳上镇,有一条沉睡了千年的茶马古道,古道上的古寺与古桥,至今矗立在世人的眼前,无论风吹雨打,始终巍然不动。

19262437332858033_75.jpg

近日,在新化县圳上镇文旅广体站站长龚臻华的陪同下,我来到了与安化县江南镇毗邻的石中村,用心去感受一次古老的风韵茶马古道。

石中村的茶马古道,有多长的历史,恐怕无人知晓,只知道在清朝时,古道上马帮的喧嚣和茶叶的飘香,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19274187428015282_75.jpg

在石中村的石牛山上,有一座石牛山寺,寺庙的四周,都是用石块垒就而成,虽然寺庙没有暮鼓晨钟的悠悠长音,没有翘角琉璃的精美结构,但远远望去,确有布达拉宫的模样。

站在石牛山的顶端,可看到安化县的江南镇,一条盘旋而上的茶马古道,在草丛中静卧,尽管杂草丛生,古道清晰可见。龚站长告诉我。这条古道时常会有村民前来“修理”。古道的右上边,有一处“伞”字形的小山洞,洞右角有一块巨大的平石,洞里有石桌石櫈,据说是当年的方丈大师常在此打坐修行,方丈圆寂后就地而葬。

19280697479261420_75.jpg

石牛山上的茶马古道,像一条玉带,缠着大熊山脉的前世今生,也连着洞市缘奇桥的悠久历史。那时的马帮们,在古道上翻山越岭,用汗水写满辛酸,靠双脚丈量路程,累了,靠马歇歇,困了,和衣而睡,他们带着茶叶,从大山里走来,用坚强驮回城里的文明。

古道边齐腰高的野草别有一番韵味。它用清新将尘埃洗净,将禅意凝聚?诗意悠悠,心意阑珊,情意绵延,风景为先人而生,让后人而赞。无论你是否懂得它的诗意,古道都以它丰富的内涵和阅历展示了它的风采,给我带来一次美妙的享受。

19284759714426038_75.jpg

茶马古道上的缘奇石拱桥,古老而又壮观,两块平板石块,卧在桥的两边,石块的上面,有栩栩如生的雕刻图案,彰显当年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光滑的石板路,显示出曾经成群结队的马帮热闹场面。古桥连着新(化)、安(化)二县,弯弯曲曲的茶马古道,从莽莽大山中走来,和着马帮们的号子声,经石中村,把江南最香的茶叶,运去了远方,马帮用血和泪,换回了生活的点滴。

古道是千百年来没有人能走得出的怪圈,睿智的行者在苦思冥想中,又不知不觉地错过了一个栖身的驿站,西风中衣袂飘飘的孤影,仿佛三月断线的风筝,瘦马瘦骨嶙峋的足迹,不知是在延伸,还是在缩短,思念的距离?

如今,茶草香气散尽,马帮铃声远去,风马旗飘逝难寻。而茶马古道是一条永远不会消失、永远在天边蜿蜒的古道。古道是走出来的,这一走就是上千年,在漫长岁月中,它历经风雨,铸就了历史和文明。

19291801722645462_75.jpg

我知道,马帮人他们每次踏上征程,就有生与死的考验,沿途景观再美,马帮人无心欣赏,心里只有责任;沿途艰险重重,马帮人无所畏惧,脸上写满坚强。茶马古道,用沧桑来祭奠,那一段流逝在历史大河中的艰辛和辉煌。沉寂的古道不改万千容颜,消逝的马帮已难觅旧时的踪迹。

茶马古道今犹在,不见当年马帮人。但所幸的是,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圳上镇党委、政府正在走文旅结合之路,相信过不了多久,隐藏了千年的茶马古道,定会再次响起马帮声!

作者 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