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抱朴守拙画老猫 ——记军旅动物画家牟晓平

2022-08-31 17:10: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最近在媒体报道中一位画动物的画家逐渐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他就是陆军大校、国家一级美术师、艺术活动家牟晓平。一位部队领导怎么能够专注去画猫呢?

17164390888913841_7.jpg

画猫起因

牟晓平受家父影响早前画花鸟画。画猫源于2000年初牟晓平和他的七个大校战友还有三个上校战友奉上级命令到豫南腹地新建一座大型军事训练基地并组建一支部队。当时牟晓平担任训练基地政治部主任。豫南山区的条件非常艰苦,新建单位的困难更是超乎想象。恶劣的外部环境,薄弱的基础条件,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当时单位营房未建成,大家住在准备拆除的废旧营房里,条件艰苦不说一开伙老鼠特别多,想了很多办法治鼠无效,有人便提出养猫来抓老鼠,以猫治鼠大获成功,猫为部队做了贡献。老猫聪明灵动的形象吸引了牟晓平,他先是以猫为题写了一本诗集交付【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随后他又拿起画笔利于业余时间开始画猫,受郑板桥“一生画竹,不学他技,不宗一家,五十年不辍”思想的影响,从此牟晓平确定了自己的绘画方向,由画花鸟改为主攻画猫和动物画。

17175250211333857_7.jpg

光有好的愿望不行,还要不断研究艺术思考创作。

创作想法

牟晓平通过研究,形成了他对画猫的一些见解和看法。历史上画猫的大师很多,古代的有易元吉、何尊师、王维烈、朱瞻基、赵佶等,近代的有汪士慎、程璋、任颐、任熊、任薰等,现代的有徐悲鸿、刘奎龄、曹克家、黄胄等。还有一些名家他们画猫的作品不多,但层次非常之高,如八大、齐白石、潘天寿等,在翻阅观察了大量的国画理论书籍和名家画猫的作品资料之后,牟晓平把历代名家画的猫大致归纳为六类:乖巧可爱类,敏捷灵动类、自然随性类、阳刚威猛类、钝拙奇崛类、智慧拟人类。受“谢赫六法”的指导,‘应物象形、传移模写’深入名家思想,历代名家画的猫可谓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乖巧可爱类的代表画家有曹克家等,敏捷灵动类的代表画家有程璋、任颐等,自然随性类的代表画家有黄胄、刘奎龄等,阳刚威猛类的代表画家有徐悲鸿等,钝拙奇崛类的代表画家有八大、潘天寿等,唯独智慧拟人类的题材散落其中,这为牟晓平画猫的题材选择提供了创作方向。牟晓平认为,中国画的内涵博大精深,写意中国画被世界公认为是中国画的最高认知水准。写意画的绘画难度在于其画法奠基于哲学精神的涵养,强调绘画的自律性原则和重视形式美的内在精神,用文化或伦理的眼光看待自然,在笔墨操作时写“意中之象”,格调在“似与非似之间”去进行艺术创造。牟晓平的“借猫说事”正好可以滿足以上创作的条件。

牟晓平画猫的一些思考:

一、与其他画猫的画家有所区别。

1.在表现形态上。不少画家画猫以温柔可爱乖巧为主,牟晓平画猫则以阳刚雄健为重。

2.在表现手法上。不少画家画猫以墨团、拉丝为主,牟晓平画猫则以勾线为长。

3.在表现重点上。不少画家画猫以画形为主,牟晓平画猫则以表意为主。

二、牟晓平“三重四往画法”

1.三重。线条与墨团,重线条;圆润与干枯,重干枯;单一表情与多姿表情,重多姿表情。

2.四往。温柔与雄强,往雄强里画;娴熟和生涩,往生涩里画;乖巧与钝拙,往钝拙里画;俏丽与质朴,往质朴里画。

牟晓平创作运用“三重四往画法”,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与其他画家的画法区别开来,以便形成自身的个性特色。

三、牟晓平重视参悟艺术天机

牟晓平追求艺术除了热爱与勤奋,还注重提高自身对艺术天机的渐悟、领悟、顿悟的能力。

1. 要形成彰显自身个性的绘画语言。

2. 要打造独有自身烙印的艺术符号。

3. 要表现反映自身内涵的作品特色。

时间进入到了2022年牟晓平已经退休多年。画猫在中国画的艺术呈现中是个大科目。回顾牟晓平画猫的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牟晓平画的『水墨百相』108个猫的肖像图,在着力刻画猫脸的面部情感表象上做了大量的艺术探索,从唐、宋、元、明、清、到近代无人涉及,是划时代过百幅画猫肖像图的首创之作,填补了画猫的面部情感表象这方面的空白。

二、牟晓平与国内100多位几乎是顶级的著名艺术家互动,探索独特的以猫为题的书画会友艺术形式并形成作品,这么大的规模在国内艺术家活动空间是独一无二的,在“以画会友”这个艺术形式的历史记载中是绝无仅有的。

三、牟晓平画猫形成题材系列。这其中有:牟晓平画猫专题系列;牟晓平画猫与动物系列;牟晓平画猫与花鸟系列;牟晓平画猫与山野系列;牟晓平画猫与居家系列;牟晓平画猫与人物系列等六个单元。这在从古至今画猫的艺术史中也是具有开创性的。

大家欣赏牟晓平的作品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画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又有自己的创新。形成了自己的作品风格。 “借猫说事”是牟晓平画猫最突出的艺术风格。牟晓平喜欢画老猫,题材多以老猫为主。他觉得画老猫能表达他的思想情感,能给大家带来一些人文画的思考。他以拟人、夸张的手法,以猫喻人,以猫抒怀,以猫寄情,赋予猫“思想生命、人文品格”,把描绘自己心中之猫的‘意’,放在描绘自然界之猫的‘形’中,使他画的猫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载意之形”。他写的'心中之猫'在精神的羽化和形态的演化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追求。他画的猫以“阳刚雄浑、质朴率真、睿智灵动、顿拙大气”的面貌一出现,便得到了诸多名家极高的赞誉。《当代中国美术》主编、全国著名美术评论家徐恩存先生评价牟晓平的作品:

所谓“笔随心运”、“境由心生”,在牟晓平笔下得到印证和最好的说明。

从作品来看,牟晓平笔下的猫,完全是出于直觉和感性的,他并不细究猫在画面中的解剖、结构、透视与比例,而是在以猫为友的情感驱使下,变熟知为一种感觉,并在感觉中体现一种观察能力与敏感性,进而提炼出属于个人的、情绪化的表达方式与相应手法。不难看出,牟晓平自出机抒的以平面化的二维空间、以虚实结合的手法,甚至是直觉感受的不真实把握,在超越客观规律与逻辑关系中,画出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亦

真亦幻,具有很大的相像特点,形态虽不追求准确,却又神韵逼现,虽不以具形象描绘,

却又意趣十足;显然,画家是以“我手写我心”,他画的是心中的意象,是一种情绪的忆写,是一种对生命的爱护与怀念。

牟晓平信笔挥洒、不拘小节、大处着眼、以神写形、意写灵性、自成一格;其成功之处与根本之处,在于他不是为画而画,而是抒写情绪的宣泄与精神的渴求,在“无意于佳乃佳”中,逼近了艺术的本质。

我以为,就此而言,牟晓平的绘画及其艺术经验,对我们是有某种启发的。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