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退休以后

2021-11-28 18:58: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上午去办公室,在老干小区门口看到原市人大副主任陈怀玉出去办事,正向送别的人热情挥手、欢笑、道别。身轻如燕、笑容可掬、神态优美。

图片

我与陈主任有过几次谋面,但不知他是否记得我。有些领导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你跟他热情打招呼,他也热情回应,就像老朋友一样,一点架子也没有。但这并不意味着领导就认识你了,就记得你了。即使打过很多回这样的交道,单独相处谈事时,领导还会问你贵姓,是哪个单位的。所以有很多人以认识某某领导为荣,在朋友聚会时有意表白或无意暗示,甚至明火执仗地自吹自擂。我总怀疑其中不少可能就是这种情况的“认识”。

因此,在路上遇到领导们谈笑风生时,我一般不跟这样“认识”的领导打招呼,因为这样打招呼无异于“打扰”。

但这时,与陈主任觌面相逢,人家又是退休领导,心情又很好,我这个与之有个几面之缘的人要不要主动打个招呼呢?有必要!我认为。

“陈主任好!”我主动跟陈主任打了个招呼。

“哎!你好!”陈主任高兴地笑着,上来握着我的手。

其实也没什么说的。我正想找话。陈主任便说:“你是民间文艺协会的主席袁主席吧?”

我大惊!他不但知道我,而且知道我的姓名和社会兼职。我顿时好像被人识破了什么似的讪笑着,说:“我是小袁,陈主任。”我从来不称自己“小袁”的,毕竟奔六十的人了,在农村,上了六十就可以称“老大爷”了,我还自称“小袁”,羞不羞呢?但我情不自禁地这么自称了,以示“谦虚”。我觉得如果我自称名字,还是有点傲。

“好!好作家!好作家!”

陈主任爽朗地说:“我看过你写的文章,写得好!写得好!今后我们多多交流!”

一番客套的闲聊,陈主任大笑而去。真给人以仙风道骨之感。

陈主任是退休干部中活得潇洒、自然、自信、快乐的一个。退休之后,他专于书法,颇有成效,并且他的书法颇受民间喜爱,收藏他书法作品的人不少。他对一些民间的文化活动也颇支持,请他参加活动的也不在少数。

退休能如陈怀玉,真的是不错了。

我所知道的有些领导,退休之后宅在家里,成了一个套中人,几乎不出门。他怕遇见熟人不跟他打招呼,他怕遇见从前的下属扭头装不见。

有些领导,在退休之前谋一个社团组织的负责人位置,一样有办公室、有车子,可以签字、可以讲话,只是没有以前那个排场和阵势了。这也算是一种过度吧。他自认为是发挥余热,其实是发挥余威。但这个民间社团组织的职位也迟早要退下来的。这就是活得不洒脱,不爽快。有些退休领导一天到晚待在办公室,节假日也在办公室。家里其实有很好的房子,但就是待不惯。

当然这也是发挥余热,但也是不会生活,不会与家人生活,在某种程度上得了办公室依赖症。他什么时候才能离得了办公室呢?有的退休领导架子很大,邀请他参加什么活动,非得开着车到家门口去接,搞得一车的人等他,车子走倒路。他以为上车后人家还会像欢迎明星一样鼓掌,但人人都闭目养神,不愿有任何反应。人一般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品德自然得到修炼提升,自然也就得到人们的尊重。但有些人把年轻时的毛病一直带到老,甚至老而愈烈。这就是我们说的为老不尊吧。

退休了,也要自珍、自爱、自强啊!(作者:袁杰伟)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