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外婆的美食,碧玉翡翠绿豆腐

2019-07-25 10:21: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鹅溪大山里,有这样一种神奇的树,它生长在山野间的灌木丛里,不是很高大但很茂盛。它的叶子可以用来做豆腐。对,您没有听错,这种植物可以用来做豆腐吃。很多村民很实在的叫这种木本植物叫豆腐树叶。

豆腐并不一定要用黄豆做哦。

村里的后山上,摘到这种豆腐树叶,只要把它的叶子搓碎拌上沉淀后的地灰水,就可以做出来一碗墨绿如翠的豆腐,俗称树叶豆腐,也叫神仙豆腐,又名凉许(水),而我们鹅溪山里的方言叫:淡谷醉豆腐,这种豆腐比黄豆豆腐更细嫩更光滑,个中滋味意犹未尽。

爱上一款美食需要多久?有时候只要听到它的名字。树叶豆腐,我就是这样爱上的…… 记得小时候,外婆第一次做这种树叶豆腐给我吃,这一吃,我就终身爱上了…… 这种豆腐真的特别难弄,叶子也是比较稀少,很少能采的到,还有光地灰水的沉淀都要好久,没一定技巧也做不出好吃又好看的豆腐,可是经外婆巧手一做,难得的东西也易如反掌地摆上了桌,如果有心做给另一个人吃,那绝对是真爱。

外婆就经常做给我吃,只因为我说过一句我喜欢…… 外婆做好了一盆树叶豆腐后,我捧着一碗浓缩着大自然精华的尤物,——树叶豆腐,我该怎么形容它呢?

它,翠绿活色,清香扑鼻,我不由食欲大开。

它不但色泽味美,碧玉青翠,吃在嘴里凉在心里,爽到骨隨。它不但好吃,还很有营养,很神奇吧。你可千万别小看它的营养,小小的一片叶子里,含有18种氨基酸,维生素C,B-胡萝卜素及矿质元素,简直是一个能量库呢。

“青浆凝作脂酥润,绿冻栽成软玉莹”。外婆曾告诉过我,这豆腐是天上的观音菩萨送给凡间的百姓度难的。那个时候,百姓们吃不饱,穿不暖,观音娘娘体恤人间疾苦,于是下凡间…… 所以这种豆腐也俗称观音豆腐,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发明出来的。

菩萨知道人间疾苦,闹饥荒,老百姓连吃的东西也没有,不愿看到众生受苦,据说,那日,下凡间的观音菩萨,一手拿着怀中的玉净瓶,一手用柳枝洒杨枝甘露,这时,漫山遍野间长出了这种可以做豆腐的树叶,然后观音大师从半空飞下凡间,教灾民老百姓们做豆腐吃。从此后,山中再也无饿死的老百姓了。怪不得,老百姓也把这种树叶叫做神仙豆腐,有感恩,也有纪念。虽然这只是个古老的传说,但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这也确实是山里养活自已的方式了。大自然对人类总是无献慷慨,而我们人类也从中学会了感恩和与自然共存的原始方式。这正是“多情乡老荐野蔬,孰料珍馐城中无。要是每天来一碗晶莹剔透、入口即化的树叶豆腐,那人生就是爽!爽!爽!

今年的盛夏一直想到鹅溪山上挖一株这种小树苗带到白溪街上种起来,想吃了,随手摘几缕叶子做起来,哈哈,想法真妙!但转而一想,也罢,倒还不如种在心里,因为我思人,思乡的土壤是那么的肥沃……

这碗碧绿的豆腐,叫乡愁,我喜欢吃外婆口中的“淡谷醉”豆腐,因为我吃的是乡愁,是情怀,是想念……

作者简介:张琳,1985年10月出生,笔名柠檬的忧伤,新化县白溪镇人,本土作家,从小爱好写作,热爱文学创作,有多篇文章问世发表,已发表作品有《我不是药神》,《人生若只如初见》,《外婆离开我十年了》,《清明泪》,《摇落了花的思念》,《凉风习习慈母珍灵》,《杜鹃啼血下忆外婆》……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