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安康:首届“非遗+”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松林村举行

2019-03-14 10:19:4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跨界·非遗保护新思路——汉滨区大河镇“非遗+”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松林村举行,邀请省、市的非遗传承人,以及文创企业的代表、媒体代表,共聚大河镇,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探论怎样让非遗“活”起来,非遗文创项目如何与精准扶贫、特色小镇和新农村建设等产业深度融合,如何推动非遗成果贴近市场、贴近生活?

在研讨会现场,汉滨区大河镇纪委书记罗先祥就大河镇集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向与会的同志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大河镇一直以来奉行的“非遗+”的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罗先祥表示,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任务繁重、形势严峻,对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的利用势在必行。同时,他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研讨会

接下来,封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晓志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为题,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晓志认为媒体应是中华非遗保护的宣传阵地,非遗保护工作是媒体的职责所在,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媒体既有传播责任又有历史赋予的文化责任。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传承,既为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文化自信提供了丰厚滋养,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身份和精神标识。从物质外延上说,非遗直接和人民的身体健康,生活品质有着重要的关联。比如咱们大河镇用苕做的糖稀酒、手工盐挂面、神仙豆腐、手工红薯粉条、用上下两面都有炭火的铁鏊中烘烤的鼓气馍制作工艺等举不胜举。另外,中医与中医药同样有不少省市乃至全国级别的非遗,非遗的这些最终产成品无论从食材、选料、配料、加工制作工艺的全过程都和健康生活与生存而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本身就是健康项目和健康产业的组成部分。扶植,支持、宣传、推广非遗,也是对健康产业发展的服务宗旨。

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统戏曲“八岔戏”非遗传承人罗厚凤、陈思融为大家介绍了八岔戏”在汉滨区及邻县、乡村分布广泛。该戏种语言通俗、曲调优美、故事生动而深受群众喜爱。陈思融说:“要利用好非遗传习所的资源,助推非遗的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同步呈现,让“传承人”、“手艺人”不再闭门造车,让非遗产品不再成为“沧海遗珠”,而是通过融合创新,将其“回炉再造”,转化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

研讨会

非遗企业代表大河镇瑞丰鞋业加工厂林复平厂长为大家介绍了他们的企业发展模式。通过他们的现代化产业运营散发出了新的光辉,通过对文化古镇的建设,将非遗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为非遗项目与市场的结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针对目前的发展势头,大河镇松林村副主任王兴江决定坚持走生产性保护的路子。大力发展非遗产业,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动作,把更多的非遗产品变为实用品、日用品,走向社会,走向市场,走入千家万户。通过对非遗产品进行精准定位和系统化包装,打入陕西主流市场,让大河的非遗成为日常消费的首选。

消失的寺庙残缺马头墙遗址(图)

在松林村实地参观现场,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党委副书记徐军介绍道,观音碥栈道遗址作为子午道上重要的驿站城镇,在子午道途经处诸多古镇中,大河的巨大发展变化倍受关注,令人神往。位于松林村观音碥区域河东岸,现存方形栈孔6个,斜行排列,最低孔距恒河水面40公分。上连紫荆河口栈道,下接子午道南口汉王坪古城遗址。还有松林山顶可投资修复的娘娘庙遗址,回归自然,开辟成集旅游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天然游览区;旅游与“非遗”的融合,使非遗更好地融入旅游场景。

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康市诗词学会理事、封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谢守清书法工作室创作书写《松林山赋》在研讨会亮相;一轴长赋,心志拳拳。观察全赋结构,可以看出,其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从开头至“南沟垴上松籽飘香”,为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了该山不止有核桃园、松籽,还有金红石矿;其后至“鳝螺处处显身”,为第二部分,描述了集红色文化、绿色文化于一体;余下的是第三部分,刻画了荒坡野岭流转土地创业,心系群岭众民渴求脱贫致富的心情。全赋逻辑清晰,结构逐层递进,语言生动形象,优美流畅。同时,谢守清还通过赋文做到了“体物写志”,深化了全文的意涵。

非遗是技艺,更是生活,与会企业代表封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谢坤认为,链接非遗扶贫打出“组合拳”: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组织专家团队,对传统工艺产品进行专业设计和改造提升;搭建平台,支持电商企业等通过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方式,帮助销售非遗扶贫产品,形成扶贫就业、产业发展和文化振兴的多赢格局。

此次研讨会有效地为非遗保护机构、非遗传承人、非遗生产企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搭建了有效的沟通渠道,在沟通中大河镇李建波、潘刚波、小河村雷杰、先锋社区梅开涛、吴伟等各领域代表围绕着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几方面所面临的诸多困惑和问题深交换了意见,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

我国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汉滨区大河镇松林村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旗帜,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为己任,不断在互联网与非遗保护的结合方面大胆践行、努力探索。此次会议各位领导和嘉宾的献计献策,对大河镇在非遗保护方面下一步工作的推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