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正创新,推动砚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砚文化研究分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12-21 17:35:31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北京讯:记者/郭毅/韩同瑞: 12月19日,岁末的北京寒气袭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研究分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现场却暖意融融。中央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出席会议并讲话。砚文化研究分会会长董方军、会长助理孙克利、执行会长王炳义、副会长兼秘书长阴巍、副会长火来胜、金彤、于江等出席北京主会场会议。

守正创新,推动砚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会议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领导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李玉赋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带领广大砚文化工作者自觉以文化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挖掘、整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砚文化的伟大使命中来,在积极推进文化强国实践中展现新的作为和担当。

李玉赋强调,砚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砚文化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扎实推进文化强国思想学习研究,努力培养造就、团结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砚文化研究根基的人才。要清醒认识在砚文化研究、弘扬、推介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理论研究实践的能力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砚研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创出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砚研会新任会长董方军对李玉赋会长亲临现场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华炎黄研究会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守正创新,推动砚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

新任会长董方军。

董方军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正值砚文化研究分会换届新班子成员选举产生后的首次会议,他在致敬环节中表达诚挚的谢意,感谢上一届班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留下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坚强队伍。他指出,五年多来,上一届砚研会班子成员带领广大砚文化研究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投身砚文化研究、参与砚文化推广、编撰砚文化大典、培养砚文化人才,为弘扬砚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砚研会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

董方军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支持砚文化,同时砚研会在一系列艰巨任务、重大挑战中,全员凝聚、迸发了旺盛战斗力和强大创造力,表明砚研会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正在朝着同一目标汇拢、向着同一方向共振。困难面前无所畏惧,磨难当中众志成城,正成为砚研会所焕发的新特质、新状态、新风貌。

守正创新,推动砚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

对做好下2022年工作,董方军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新的一年,砚研会新一届班子工作面临新的局面、新的开端,实现弘扬中华砚文化工作目标,将围绕“宣传、编典、建馆”三大任务目标和“服务与引导”两大功能开展工作。

对加强班子、队伍建议,董方军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党风关乎人心相背,作风决定事业兴衰。要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教育”等主题教育专项活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认真学习炎黄文化委员会李玉斌会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守规矩。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精神,遵照上级有关单位对二级社团的组织要求,进一步注重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坚持按照国家关于社会团体的法规要求办事。制订、完善砚研会的章程、规章制度,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良的完善,制度规定系统化,真正把砚研会建设成为规范化、正规化的社团机构。三是重业务。干什么就吆喝什么,大家要注重学习砚文化的知识,培养对砚文化的感情和爱好,积极参加砚文化的活动,尤其要向砚界的大师、专家、学者、砚雕师、收藏家他们学习,当不了砚界的大师和行家里手,也要当内行,要略知一二。四是讲团结。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各有特长和专业,也各有各的性格,但是我们为的是弘扬中华砚文化这样一个共同的事业和目标走到了一起,走到了砚文化这个平台上,因此大家一定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不要拆台,要补台,不要猜忌和嫉妒,更不要拖后腿,不要为我们砚文化抹黑。五是讲奉献。砚研会是一个公益性的社团,我们都是弘扬中华砚文化的志愿者,大家必须树立没有索取,只有奉献这一思想意识,想发财的想到砚研会肯定不成,大家必须各尽所能,有力出力,有钱的出钱,有资源的出资源。在卖书和发展会员上,每个人都应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六是讲创新。新班子、新气象,主要体现在创新上,创新都是在继承的基础上,但是一定要敢于打破老框框,为弘扬砚文化的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通过文创、经营等,通过奖励新措施,通过一些新项目,进一步拓展砚研会的生存空间。

守正创新,推动砚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由执行会长王炳义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砚研会第一次领导班子会议内容;宣布了砚研会领导任免决定;对新聘任的副秘书孙德勇、刘燕等颁发证书;宣布领导班子的职责与分工;宣布砚研会常设机构负责人名单;宣布《中华砚文化汇典》编撰委、编务委调整后人员名单;审议砚研会各项规章制度。

部分京外的副会长、特聘专家、志愿者们在分会场出席、收看、收听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