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阳城发现一处疑似商早期都城遗址

2018-07-16 14:41: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7月15日,在阳城第四届全国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商汤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提出:阳城境内发现一处疑似商早期的都城遗址,位于县城西边五公里处的西河乡王曲古村,疑为殷商部落早期蓄势待发之地。

“王曲村为商早期都城遗址”的提出成了会议一个最大亮点,引起来自中国社科院先秦史学会专家和地方史学工作者的极大兴趣。

从王曲村名的历史信息看,王曲古村有个从古至今世代流传的神秘村名,叫做“亳洛里台朝廷”,其中的亳、洛,都与殷商有关。

从地形地貌看,村北有一处俗称“关岭圪堆”的规模浩大的红土高台,土层中发现有规整的料姜石层,传说为商族王城遗址。高台东北面,有两处连片的凹地,俗称“大燕”“小燕”,形似燕子南飞之状,与“玄鸟生商”有关。

从民间传说看,王曲村中有不少关于商汤的传说,世代传唱的“汤王坐帝关岭上”“亳洛里台把天下争”歌谣,透露出耐人寻味的历史信息。

从王曲周边村庄的历史信息看,村北紧邻宋王庄,全庄人都姓宋。西周初期,周公旦封殷纣王的庶兄微子启于商丘,建立宋国,管理商朝与商部落的遗民。宋国被灭后,国人以国为姓,绵延至今。“天下宋姓源于商”,宋王庄极有可能是殷商后裔的居住地。村西南有郭壁村,“郭”即城郭的“郭”,极有可能是都城的外城。

从王曲古村所处的大环境看,阳城有许多地名与商汤关系密切。我们知道远古“阳”“汤”相通,“阳阿”就是“汤阿”。王曲西有“阳邑”村,北有“阳陵”村。“阳邑”就是“汤邑”,当初可能是商族的城邑。“阳陵”就是“汤陵”,可能是商族的一处陵墓。唐天宝元年(742)濩泽改为阳城,其实也是源于濩泽与商汤的历史渊源,“阳城”其实就是“汤城”。

从出土文物看,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王曲村及其周边发现有5处新旧石器时期和商周时期文化遗址,发现有石器、陶片、灰坑、土竖墓等。近年来,村民耕地时曾发现过一些刻有文字的甲骨片。种种迹象表明,王曲与殷商关联密切,很有可能是商族早期蓄势待发的都城。

“王曲村为商早期都城遗址”的说法一旦凿实,将为阳城商汤文化研究增添更为精彩一笔。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