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石冲口镇:多措并举引导水稻种植合作社抗旱保丰收

2022-09-19 09:38: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40045777994812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建长)9月17日,从新化县永平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到,面对今年夏秋连旱,石冲口镇高度重视种粮大户的抗旱保丰收工作,及时成立了抗旱救灾技术指导小组。尤其对30亩以上的大户组织专班进行点对点服务,指导落实抗旱措施,科学找水用水,以千方百计把损失减至最低。动员群众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如山塘、水库、水井等,做到能浇侧浇,能喷则喷;对干旱绝收的田块,及时动员农民尽早改种。

据了解,该镇修复水井23口,修复水渠25公里,共解决138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同时在晚稻生产上,以种粮大户为实施主体,推广侧深施肥栽培等集成技术,实行大棚集中育苗、节水灌溉、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实现全覆盖。且以“永平水稻专业合作社”为示范,围绕“控水降耗、控肥增效”主要措施,在全镇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采用间歇式灌溉提高灌溉水有效利用,现水利用系数达到0.7。

“石冲口镇正探索’全链条’水稻融合模式,通过主体培育、基地建设、订单种植、收购加工与销售等产业化关键环节,探索以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导的水稻融合发展路径。目前500亩核心示范区着力打造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产业融合模式。”新化县永平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永平介绍说。

下一步,该镇将推进以水稻绿色高质发展主攻方向,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为依托,示范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推进规模化、良种化、标准化、产业化、机械化、节水化的服务体系建设,增加水稻供给侧需求,以提升全镇粮食发展的抗逆性与效益。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