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梁山港的“国企范儿”,酷!

2022-09-19 10:37:49    来源:原创    访问:    

中国基层网  [特约记者 王传钧  通讯员 陈艳秋 冯忠媛] 国有企业,是指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以及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其他部门所监管的企业本级及其逐级投资形成的企业。国有企业,由国家对其资本拥有所有权或者控制权,政府的意志和利益决定了国有企业的行为。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商业类和公益类的特点,其商业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体现为国有企业的设立通常是为了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起着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作用。山东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旗下的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简称“梁山港”)就是一家国有企业,这家企业的“国企范儿”就韵味十足,令人佩服。

扛起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到梁山县督导指导疫情处置和企业、商场保供工作。在梁山港,孙继业详细听取了“公铁水”联运和临港产业园总体规划情况介绍,察看了港口码头装卸现场。他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梁山港作为山东省应急储备煤基地,要彰显国企担当,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千方百计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产经营稳定,加大煤炭储备力度,满足地方储备和市场需求。

“截至目前,到港船舶15条已全部接转完毕!”“山东臻润可以装船!”……“3#装船机已上煤”,梁山港工作群里传出的一条条确认信息、对讲机里标准的指挥声频繁响起,这些足以表明梁山港疫情期间水路运输一切正常。不仅如此,9月7日,梁山港单日船运煤炭发运量34753吨,创船只发煤量历史新高。

10410457814046983_120.jpg

9月份济宁疫情形势严峻,梁山港实行静默管理,该港科学统筹生产,先后组织维修工区、货场管理厂、应急值守人员、党员突击队员帮助运行工区轮流清车,全港上下一条心、一股劲,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生产、保设备运行、保后勤服务。受此轮疫情影响,梁山港周边化工、电力企业煤炭供应紧张的问题再一次加剧。为让港口驻地周边企业煤炭短缺问题快速得到解决,梁山港特成立“保供专班”。在专班会议上,梁山港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干部职工在特殊时期坚守岗位,发扬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感谢梁山港给我们送来的‘及时雨’,真是太及时了”,9月14日,泰安市东平县瑞星化工集团一位燃料供应负责人在电话里向梁山港保供专班的人员如是说。由于防控疫情需要,梁山县禁止非运输“疫情物资”的车辆进入,面对“有煤无车、有煤无路”的情况,梁山港先后对接梁山县疫情指挥中心和交通运输部门,9月14日持有“特别通行证”的车辆开始往返于梁山港和东平瑞星化工集团之间。入场车辆实行一车一通行证、一车一驾驶员、车辆入场前粘贴封条、驾驶员入场后全程不下车、车辆装载完毕后由货场工作人员加盖抑尘篷布的方式,最大程度地降低人员接触。

梁山港作为山东省应急储备煤基地,为保证地方能源需求,在瓦日线上游加大请车力度,保证每日3万吨的来煤量,截至记者发稿时梁山港库存煤炭39.4万吨。为保证下游客户煤炭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梁山港通过船舶及铁路,每日发运煤炭2-3万吨(9月1日-13日共发运煤炭26.2万吨),最大限度保障民生需求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下游客户的燃煤之急。

其实,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梁山港一直不遗余力,率先垂范。尤其是近两年,除了新建节制闸、通航闸两个闸和拆除危桥——后码头桥外,梁山港还花1亿多为梁山县建设了前码头运河桥、梁靳路运河桥、丁堂运河桥、任庄运河桥、庄楼运河桥共五座系杆拱桥,2021年3月已经全部通车。系杆拱桥是一种集拱与梁的优点于一身的桥型,它将拱与梁两种基本结构形式组合在一起,共同承受荷载,充分发挥梁受弯、拱受压的结构性能和组合作用,拱端的水平推力用拉杆承受,使拱端支座不产生水平推力。拱与弦间用两端铰接的竖直杆联结而成。亦可用斜杆来代替直杆成为尼尔森体系。这种拱桥内部为超静定体系,外部则为静定,因此对墩台不均匀沉降无影响。

据梁山港企业管理部专门负责重点工程合同管理的人员介绍,仅前码头运河桥、梁靳路运河桥、丁堂运河桥、任庄运河桥、庄楼运河桥这五座桥梁的设计、建设费用就高达1亿1485万元。这些桥梁建成通车后,梁山港不仅没有设卡收费,而且还无偿交付给了梁山县交通局依法管理。五座桥梁的开通,有利于人们横跨梁济运河,大大方便了地方百姓的出行。这是梁山港给全市老百姓建设的安全桥、便民桥、幸福桥,是非常纯粹的社会责任,为大力支持市、县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贡献了梁山港力量。

挺起国企的脊梁与精神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而国企精神是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时代征程中,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基础上,对兴企强国富民、实现民族复兴的经营管理实践经验所作的文化积淀与精神升华。虽然不同的国企,其精神文化特征有所不同,但却无一不体现出爱国忠诚、责任担当,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追求卓越,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共性。梁山港也不例外。

今年8月份,梁山港董事长陈哲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4月9日正式通航的梁山港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内河港口。”他告诉记者,当年这里曾是一片水洼地。2014年,我国“西煤东输”重要的运煤铁路——瓦日铁路建成通车后,让这里一下子成为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联通的咽喉要地。2015年4月,由传统煤电产业发展起来的济宁能源,把建设公铁水多式联运的梁山港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自筹资金开挖了17.1公里航道,建设9.18公里铁路专用线,把世界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在梁山县“手挽手”,打通了“工”字形多式联运的大通道。“铁路—公路—水路”跨境联运方式,具有产业链条长、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减少了中间环节,符合现代物流运输的运作方式,大大提高运输效率,并成为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突破口。

京杭运河沿线城市见证了我国内河航运的辉煌历史。在国家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今天,京杭运河航运的发展,对于沿线城市的社会经济、城市文化与居民生活各个方面,产生着深刻影响。梁山港的通航,打开了济宁通江达海、连接全国、通向世界的新通道,对山东省三大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区、京津冀经济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货物流通、资金融通、信息联通等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0867个,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659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8万公里。以沿海运输通道、长江干线、京杭运河等为水运主要通道。目前,我国水运基础设施总体规模保持世界第一。

今年3月,2000吨级满载船舶在梁山港集装箱码头顺利首航直发“长三角”,标志着京杭运河具备2000吨级船舶满载航行条件的航道向北延长近57公里。“水运运能大,运费仅有铁路的三分之一、公路的七分之一,而且水运相比公路、铁路运输更为环保,污染少、耗能低。”陈哲表示,晋陕蒙的优质煤炭资源,从梁山港沿运河下联华东、华中,在缓解北煤南运压力、提高了运输效率的同时,每年为客户节省运费8到10亿元。“以到镇江为例,在梁山港开通之前,运煤需要多走400公里的铁路,再通过海轮抵达海港,大船倒小船之后,再走京杭运河。梁山港开通之后,通过运河直接南下,不仅节约了物流成本,还实现了‘公转铁、铁转水’的绿色运输。”据陈哲介绍,高峰时期,梁山港单月煤炭到发量突破90万吨,汽车运输一天到达近500多辆,火车到达一天三列,“汽运”“铁运”“水运”多式联运齐发力,全力确保煤炭保供战略任务完成。

在电煤保供的关键时期,大唐湖南华银燃料公司副总经理段泽科专程来到梁山港,感谢他们为企业定制的“门到门式”全程服务方案。去年以来,梁山港陆续开通了至武汉、太仓(上海)、南京、淮安、连云港的定班制集装箱航线,5天可达太仓,10天可至武汉。梁山港作为江北内河第一港,成了京杭大运河上“西煤东输、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航运物资集散地。据大众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济宁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向好,特别是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1.3%,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8.8个百分点,贡献三分之二的增长率。这组亮眼的数字背后,离不开济宁港航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梁山港作为其中的一员功不可没,挺起了国企的脊梁!

企业有担当,精神有力量,发展有希望。2021年6月,梁山港党委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年12月,梁山港又获得济宁市文明单位称号。梁山港以文明单位建设为引领,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加强全员文明实践,转化文明建设成效,不断充盈“梁山港人”的精神高地。文明单位创建是提升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直接、最有效载体之一。梁山港将加强文明单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维护“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的通知》,动态督导,及时总结,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印发了《关于打造钢班子铁队伍的实施意见》,真正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钢班子,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敬业、高素质、专业化”的铁队伍。与此同时,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并常态化开展活动。

为支持帮扶东孙庄村建设“幸福食堂”,梁山港自2021年起将连续三年资助东孙庄村15万元(每年支持5万元)。梁山港志愿服务队也经常性到东孙庄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梁山港每年也都会举办“慈心一日捐”“春雷”行动、“爱心橙”发放、“消费助农”新疆英吉沙鲜杏和“圆梦微心愿·点亮新希望”巾帼脱贫等公益活动,不断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献出一份爱心。其中,印象最深的一笔捐款是2020年2月8日,梁山港向梁山县人民政府捐赠20万元现金和10万元物资,以此助力梁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在今年9月济宁疫情最严重的时段,梁山港多名职工争当志愿者。核酸检测,有他们坚守的身影;网格小区,有他们询问的声音;卡点门岗,有他们耐心的劝导。作为志愿者,在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他们化身社区的“大白”“小蓝”忙忙碌碌着,化身“协管员”“搬运工”“话务员”,加入到了社区抗疫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大街到小巷,到处流动着“志愿红”。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将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他们不仅仅是普通志愿者,他们还是百姓身边的“守护神”,他们更是梁山港职工的骄傲和荣耀!值得每一个人敬重和学习!!!

筑起国企的和谐与绿色

和谐劳动关系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梁山港获得了“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该奖项既是对企业一直以来“以人为本、和谐共建”取得成效的高度认可,也为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坚定信心。

在坚守“安全、环保、廉政、稳定”的底线和红线的同时,梁山港2022年坚持不懈推进工作标准真提升,坚持不懈推进后勤服务大作为,坚持不懈激浊扬清树正气。为切实履行好工会职能,确定了“五个强化”的工作思路,即:强化民主管理,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强化素质提升,努力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强化人文关怀,努力创建暖心的职工之家;强化安康维稳,努力营造和谐的企业氛围;强化文体娱乐,努力丰富快乐的业余生活。打造“国家、社会、企业、家庭、个人命运‘共同体’”,使“梁山港是我家”的理念厚植职工内心,确保企业和谐稳定、职工家庭幸福美满,让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充分发挥工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各基层分会组织畅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渠道,引导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做到依法维权、有序参与,保障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按照《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规定,严格执行职代会制度,全面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发挥职代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拓展、创新港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企业重大决策、领导班子廉政建设、职工收入分配作为港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梁山港港务公开系统,以及《梁山港》杂志、OA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媒体形式,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把港务公开融入企业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在更大范围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薪酬分配制度更趋公平合理。今年4月份,梁山港薪酬分配制度改革顺利实施,通过开展岗级信息确认、成立岗位评价委员会、现场岗位评价、专家团队测算、薪改小组优化调整等一系列工作,制定了新的薪酬分配制度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在薪酬分配改革实施过程中,梁山港成立了薪酬改革实施、薪酬改革宣贯、薪酬改革维稳专业小组,全面夯实责任,通过专题宣讲,分层次贯彻,及时收集反馈意见,保证了薪酬改革的平稳有序开展,体现了“多劳多得,公平分配”的原则,体现了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向员工不愿意去的岗位倾斜、向高技术岗位倾斜的原则,体现了“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三论导向。

发挥文体活动寓教于乐优势。先后组织开展了“庆五一”职工趣味运动会、粽情端午嘱平安、职工达人秀、歌唱比赛、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举办“缘在能源”职工联谊会,为单身青年职工搭建相识、相知的交流沟通平台;开展“打造千亿级集团 我来担当我来干”主题教育安全知识抽奖答题活动;开展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职工达人秀活动;读书写作协会、技能协会、书画摄影协会、乒羽协会等文体协会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职工参与进来、欢乐起来、喜笑颜开,扩大文体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开展六必访七必谈家访活动、举办“退休职工欢送会”、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1家、为生病职工申请大病救助、为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金秋奖学、退役军人座谈等系列“暖心工程”,促进了企业的和谐稳定,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了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生态文明建设说白了就是要求企业“绿色发展”。“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央明确指出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梁山港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保护,全力建设智慧化、数字化、自动化、标准化一流港口和低碳绿色的现代化物流枢纽。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手机移动端开发等技术与传统港口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深度融合,梁山港将整个园区运营、安全生产、人员设备等方方面面全部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自动化,全面提升港口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智慧园区建设内容旨在为梁山港建设“226”工程,即打造梁山港两个基础支撑体系(一张数字孪生图、一张环形工业网),两个中心体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云数据融合中心),六大应用子系统将园区生产、经营、协调、自动化运作、安全及环保工作统筹管理,实现全方位实时物联感知自动化、全过程实效生产调度数字化、全天候实控安全环保智慧化、全要素实景三维动态可视化的“四全四实”目标。通过紧密围绕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生产模式,根据“三进九出”的作业逻辑,对全流程作业梳理,协同合作指导货物的高效运转,加强企业的安环及风险教培的管控力度,降低安全风险;通过对园区全场的三维扫描、重点设备的BIM建模,结合GIS平台实现“BIM+GIS”的实景可视化,并通过 “一张图”展示出来,达到 “指哪点哪” 的效果。

梁山港拥有亚洲最大跨度钢结构封闭式储煤棚,可储存煤炭90万吨,相当于一座中大型煤矿一年的产量,被业界誉为不生产煤的“地上煤矿”,储煤棚内部全部采用了智能喷淋系统,有效抑制了煤场内扬尘,实现了煤炭绿色环保存放。储煤棚在实现环保储煤的同时,满足了全天候生产需求,使煤炭运发效率大大提升。此外,梁山港严格落实煤棚雾炮抑尘系统、雨水收集系统、CO等有害气体智能检测等技防措施。安装配备了监控监测装置,做好大气污染、港航污染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并实时上传监测数据,实现了环境友好型港口建设目标;梁山港拥有108辆LNG清洁能源货车和10艘LNG船舶,已成为京杭运河智慧物流绿色化的先行者。

人心思企,人心向上;干群和谐,步伐铿锵;喜迎二十大,强港争一流。如今的梁山港上下一心、干劲十足,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行进在“打造千亿级集团  我来担当我来干”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李希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