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品质社区高地

2023-12-26 11:34: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崇川区陈桥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精耕细作的态度,将干事的热情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实打实的举措,打造宜居宜业宜乐的品质社区高地。

激发三新领域“新引擎”,扩建融合党建“红色邻盟”

打造社区大党委,进一步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纳入社区党建地图,用“党建+”的理念同构社区服务,通过共建共学共管,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现在,党组织间有了相同的事业,共同的话题、共商的事宜,我们的党组织‘党味’更浓了,底气更足了”。陈桥街道天和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刚表示。随着“红色邻盟”项目品牌在陈桥街道商业综合体天元汇广场的正式发布,陈桥街道天和社区、五里树社区、仁和社区结成了互帮互学的对子,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点带面”的原则,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汇聚融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力,努力实现“党建引领、和谐共治、产业联兴、资源共享、服务惠民”五大成效,推动“三新”领域党建全面进步。

亮出为民服务“硬招式”,描绘社区治理“精致画卷”

“多亏了协商议事平台,这次陈桥佳苑18号楼前道路维修改造不仅完美解决,而且办事效率高,给你们‘点赞’!”近年来,陈桥街道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最优解”,坚持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各村社区均建立了“议事有主题、参与有平台、协商有成效”的议事协商平台,并邀请政协委员、老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召开议事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通过协商讨论解决居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陈桥街道五里树社区微网格员在走访群众期间了解到陈桥佳苑18号楼道路破损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安全出行后,主动将问题上报,多方联动召开协商议事会并落实有效解决方案,干出新常态下社会治理精细化的社区实践。

厚植文化乐民“软实力”,奏响品质生活“精彩乐章”

“这次‘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既有特色项目的技艺展示,更聚集了20多个非遗传承人现场普及非遗知识和展示非遗作品,真的非常有震撼力。”近年来,陈桥街道着力打造“文化陈桥”品牌,把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作为推动街道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有效载体,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陈桥街道天和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非遗传承”的思路,以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邀请党员群众、少数民族群体、侨眷学习和宣传非遗文化,努力成为非遗文化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弘扬者。陈桥街道五里树社区积极依托党建活动阵地,聚焦非遗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开展棕编、剪纸等优质非遗进社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非遗文化传播力,提振文化自信。

(陈桥街道 郭玉红 孟烨)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