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吉州区北门街道:坚持“三最”理念 落实“三实”标准 致力打造社会治理北门窗口

2023-06-20 16:21: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北门街道立足实战实效,坚持“在最小网格下最大功夫,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的“三最”理念,落实党建要实、网格要实、作风要实“三实”标准,在矛盾排查、多元化解、风险管控等方面积极探索,依托“一格八员、一网三色”吉州实践,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北门窗口。街道获全国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荣誉,北门街道螺湖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小区治理、“刘家京”调解、业委会协会等经验做法得到中央、省、市重点关注。

做实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治理,关键靠党建引领,北门街道着力擦亮基层治理红色底色。一是红色网格全覆盖。坚持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党员服务在一线,建立网格党组织72个,通过开展“红格子微行动”,制定在职党员履职积分制等手段,及时主动发现、解决问题,力促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消弭在“格”。二是红色物业优服务。明确“物业、业委会组织成员党员比例不少于半数”要求,促进物业服务和业委会自治有效融入基层治理,逐步形成组织引领、多方互联、民主共商、协同共进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坚持三方(社区、业委会、物业)协同,建立“半月例会”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街道稳定大局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红色调解暖人心。以“刘家京”红色调解室为样板,进一步挖掘辖区内具有丰富调解经验技巧,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调解员,精心打造一批以调解员姓名冠名的红色调解室,不断提升矛盾调解专业化、多元化水平。

夯实社区网格,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在最小的网格下最大的功夫,开大大的花。一是综治联建开花,筑牢矛盾纠纷化解阵地。着眼强化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指挥调度、风险研判四大功能,全面完善“四室一窗口”规范化建设,拓展“一格八员、一网三色”治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街道综治办、司法所、执法队联署办公,实现联建联办联调,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二是“五治”融合开花,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创新“五个一”平安创建新路子,推进“五治”融合。推广“香榭治理模式”,提升小区自我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拓展八员队伍,定人定岗定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三是“三长”履职开花,巩固矛盾纠纷化解力量。不断延伸化解触角,着力源头化解、精准化解,完善“三长”组织架构、明晰职责定位,创新物业反哺“三长”激励机制,建立“三长”联动协作和定期培训机制,有力提升“三长”作为群众调解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将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13名楼栋长、单元长直接转录为专职网格员,有效激发了“三长”干事创业积极性。

务实过硬作风,下足绣花功夫。基层治理就是群众工作,检验每一名基层干部的立场和情怀,我们在“三化”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水平。一是专业化排查化解。聚焦中心城区易发多发的物业管理、道路交通、邻里家庭等纠纷,重点打造3个专业调解室。去年以来,调处各类纠纷113件,成功率达98%以上,相关工作人员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二是常态化排查化解。围绕“快速”二字,针对居民反映提报的问题,主动向前一步“接诉即办”,创新建立“15分钟响应机制”,开通“网格直通车”。自直通车开通运行以来,解决各类群众实事和矛盾纠纷176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便捷化排查化解。通过吉州“码上办”二维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打造“讲法评理”工作室,由人民调解员和退休政法干警、律师等社会专业人士开展调解工作;组织“三所进社区、民警入网格、平安义警联勤联防”三项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0余件,疑难复杂问题60余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触、可感、可享,实现群众在家安心、出门放心、办事顺心、干部贴心。

(供稿:吉安市吉州区北门街道办  杨丽、尹光辉)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