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调解员

2023-06-20 11:42: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矢志不渝地赓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都在不断地提炼、发扬和总结成果成效,面对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越来越便捷,但面对面、心贴心地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要赢得民心、汇集民力和尊重民意,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就离不开这朵最为自豪的“东方之花”,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坚守在一线、奋斗在城乡的人民调解员。要永葆“东方之花”永不凋谢,就是摆在每一名人民调解员面前的挑战和考验,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围绕 “信仰坚定、知识广博、公道正派、扎根群众”的16字标准进行自我革命和自我提高,全力打造又红又专又稳又好的新时代最佳状态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做信仰坚定的好调解员。信仰坚定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首要

条件。人民调解员要时刻“三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才能经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方能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倘若缺乏理想信仰或出现思想信仰滑坡,就经不起人民大舞台的检阅,在关键时刻或重要阶段则会生出私心杂念和迷失方向乃至违法违纪,所以忠诚于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性,是坚定不移的毕生课题。既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做给上级看的表面文章,更不是糊弄千家万户,而是需要广大人民调解员常怀群众常修内功,从内心深处厚植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信仰坚定;对中国式现代化人民调解为人民基层实践的忠实体现;对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身体力行,通过行知合一的行动来诠释人民调解员信仰坚定的忠实形象。

做知识广博的好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

工程。该工作涉及面广泛,遍及各领域、各方面和各群体,既有专业性又有职业性,既要讲质效又要讲规律。所以我们广大人民调解员不仅要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还要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地方性法规熟悉知晓,更要为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在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基本掌握了解,不断更新知识,不断学习充电,不断加强专业与实务培训以及进行观摩交流,以此来增强专业素养,增加实战智慧,练就过硬本领,遇到一些涉村规民约、公序良俗等案例,还要会采取“亲情法、折中法、两头压”等灵活运用到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的具体实践。 “短平快”的效果验证就是在当好“全科医生”同时,也要当好“赤脚医生”。更要结合当前实际,因势利导地拓宽调解范围,从传统的民间纠纷拓宽至民生类、发展类、治安案件类、行政争议类的调解中,这就要求调解员转变观念,自我加压, 深入一线认真研究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找到息纷止争的“金钥匙”,真正把自己打造成“做事有章法,遇事有办法,谋事有定法”新时代人才,在法治强国、乡村振兴、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赶考路上发挥好人民调解员的智慧优势作用并做出积极的贡献。

做公道正派的好调解员。人民调解员是不穿法袍的编外“布衣

法官”,肩负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平安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责使命。新时代呼唤我们调解员要始终怀着对依法调解为民的坚定信念,用心用情为人民排忧解难,展现通解万家与解纷止争的“老娘舅”温度与力度,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践行好奔波好守护好。要坚持不畏严寒不畏酷暑,常年奔走在“化纠纷,解矛盾”的第一线,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管人,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尤其牢记住新时代法治思想,“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做群众工作。一纸判决,或许能够给当事人正义,却不一定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但‘心结’没有解开,案件也就没有真正了结”,我们要以这种用法治温情化解冰冷隔阂的思维,作为再次鞭策我们调解员时刻要用公平正义、秉持公道和无私奉献的公心、诚心和耐心去对待群众的动力源,切实让当事人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解,有求能应,真正解开群众的“心结”,化解了积怨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并传播了正能好声音,永远当好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的忠实践行者和心底无私乐于奉献的“孺子牛”。

做扎根群众的好调解员。人民调解工作是扎根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也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救火线。要坚决防止基层矛盾扩大化和复杂化,要始终代表着党群鱼水深情的亲民惠民暖民形象。要求我们调解员必须强化工作态度、工作理念、工作作风的转变,多和群众融在一起,聚在一起,交流在一起,把不好办的事办成,把矛盾纠纷及早化解,就是从热心接待—暖心接处—关心双方—信心百倍—公心处置,把日常接触到的“小事、“小案”、“小节”、“小纠纷”等关系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这个“大民生”,凡是关系群众的事,只要肯去办,再难的事也能办好;犹疑不去办,再容易的事也办不好。新时代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关键在于我们调解员的作风实不实,态度不好不好,结合当前大兴调查研究和结对帮扶,务必在人民调解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和突破点”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执行力,在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提升满意度上以真心换诚心,以诚心换暖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孜孜不倦地将每起矛盾纠纷成功调解所付出的辛勤汗水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和信任指数,以此来践行初心使命。

法治建设为民生,人民调解促和谐。当务之急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高素质乐奉献暖民心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是中流砥柱,期盼和倡导我们广大人民调解员爱岗敬业尽责,忘我无私担当,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和民生大计,以一流的作风打造一流的保障,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人民调解的忠实力量。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司法局  刘玉贤 王翕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