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中小学服务性收费项目有哪些?收费标准是什么?

2022-08-28 21:21:54    来源:山西交通广播    访问:    


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山西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分别是什么?
山西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项目有哪些及收费标准是什么?
山西省中小学代收费项目有哪些及收费标准是什么?
山西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是否属于强制性收费?



Q1:山西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分别是什么?
A: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中小学代收费是指学校为方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的费用。
Q2:山西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项目有哪些及收费标准是什么?
A:1.补办证卡费学校首次为学生办理学生证、借书证、校徽、就餐卡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必须使用或应当取得的证卡时,不得收取各类证卡工本费。因丢失或损坏需补办的,可收取补证卡工本费,收费标准按学校隶属关系分别报省、市价格主管部门批准核定证卡工本费应坚持以收抵支的原则,不得营利。
 
2.小学生放学后代管费为方便学生家长接送孩子,确保学生安全,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学校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离校的学生进行代管,每生每次收代管费1元代管必须坚持学校和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学校要与学生家长签订代管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3.其他服务性收费学校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校内师生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在节、假日期间,教室、体育场馆等设施对外使用,收费标准由学校按照市场调节价收取
Q3:山西省中小学代收费项目有哪些及收费标准是什么?
A:1.教材费学校统一为学生征订的中小学教材必须为国家课程设置方案所规定的学科,并在山西省教育厅印发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内按照有关规定为学生选订。收费标准按照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核定公布的教材价格代收代付
 
2.教辅材料为方便学生和家长及时选购列入《山西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公告》中的教辅材料,学校可按照“一科一辅、学生自愿购买、学校无偿代购”的原则统一代购。教辅材料价格执行经国家或山西省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确认的价格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


 3.作业本为便于学校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可以统一代购作业本,按照不高于市场价,由学校据实代收代付,不得收取任何差价

 4.春秋游费用学校组织学生春游、秋游发生的交通费、旅游景点门票等,可以由学校据实代收代付
 
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学校受职能部门委托,为在校学生代收代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各市(地级)人民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6.校服费城市学校在日常教学管理中需统一着装的,应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购置校服,并按成本收费,不得营利小学、初中和高中每3年购置一次,原则上每次每人购买不超过三套,即:夏装、春秋装、冬装各一套。学生在校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学生更换购买校服,学生自愿要求更换购买的除外。

7.学生公寓床上用品为了给学生提供入学和生活需要,学校在寄发录取通知书时,注明为新生提供的公寓用品项目和价格,由学生自主选择,不得强行统一配备
Q4:山西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是否属于强制性收费?
A: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自愿和非营利原则,中小学按照规定收取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原则。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严禁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与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并收取。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