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妇幼特色】“舒适版”产房小故事:分娩镇痛让我做幸福妈妈!

2022-08-07 20:49:44    来源:长治市妇幼订阅号    访问:    



幸福分娩之“舒适分娩 ”


长治市妇幼产科团队

陪您“居家”分娩



从怀孕的那一刻开始,孕妈妈充满了喜悦和期待,一个小生命的孕育和到来,是多么美妙和幸福。然而,在我们的内心会有这样疑问,生孩子很疼吗,我可以吗? 分娩时的疼痛,是客观存在的,宫缩痛使准妈妈产生恐惧,而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开展无痛分娩,让宫缩痛成为分娩助力,让准妈妈顺利诞下爱的结晶,成为幸福母亲。王晶(化名)女士就是这项神奇技术的众多受益者之一,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来自长治妇幼的专业呵护

图片



“我”叫崔慧,是长治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的一名助产士。7月31日,是我的夜班。接班后,我开始巡视各位待产的孕妈妈们,这时一名叫王晶的孕妈妈在护士的搀扶下步入产房,看到她无法忍受疼痛,大声哭喊“太疼了,受不了啦,我不生了……”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我立即走到她身边安慰她:“您好,我是值班助产士崔慧,我教给您一种呼吸方法,能够缓解疼痛,来,您跟着我做——宫缩来临时鼻子吸气,嘴巴慢慢的吐气,像吹蜡烛一样……就是这样非常棒!……我刚刚查阅您的病历,宫口已经开大2cm,可以进行无痛分娩,这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镇痛方法,可以更好地减轻您的疼痛”,听到这里王晶立即说道“那赶紧给我做无痛分娩吧!”医生立即为她进行镇痛前评估,同时我快速为她建立好静脉通路,麻醉师第一时间告知孕妇及家属无痛分娩的优点和风险,待其同意并签字后,我迅速将她接到手术间。


图片

图片



“一定不能动,稍微有点痛、有点胀,马上就好了。”麻醉师一边安抚着精疲力竭的孕妈妈,一边进行着熟练的操作:消毒、局部麻醉、椎管内穿刺……5分钟左右,无痛分娩开始见效,她连忙拉着我的手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无痛分娩简直就是一根救命稻草”,麻醉医生观察孕妈妈生命指征平稳,30分钟后陪她安全走回产房待产。折腾大半夜,孕妈妈沉沉地睡着了,为分娩积蓄着能量。


图片


全程监测她的生命体征、镇痛情况及胎心率变化。得到充足休息她醒来,感觉浑身充满力量,瞬间有分娩信心,我指导她进行自由体位,产程进展非常顺利。3点15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小天使”顺利降临啦!


图片


王晶万分感谢我们说到:“分娩镇痛,让我做幸福妈妈。正是有了分娩镇痛这项神奇的技术,减轻了我撕心裂肺的产痛,让我树立分娩信心,真是太感谢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所有的医护人员,让我舒适顺利的生下自己可爱的“小天使”,体会到幸福的分娩体验。”


了解“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是指在不影响子宫规律性宫缩的前提下,阻断了分娩时的痛觉神经传递,减轻了产妇分娩过程中的痛苦。分娩镇痛可以使产妇达到基本无痛的分娩状态,在减轻疼痛的同时,也缓解了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恢复。2008年9月份,我院派出优秀麻醉医师、产科医师、助产师团队前往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专程学习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至今,已为1万例孕妈妈安全实施无痛分娩。悄悄告诉你:活动期间,我们的分娩镇痛服务半价优惠哦!


图片

专家简介

生命旅程开始的地方

图片

双胎妊娠专家

张丽玲主任


主任医师,孕产保健部副主任、产房主任。擅长孕期保健、双胎妊娠、瘢痕子宫再妊娠等高危妊娠的管理,在产程管理、异常分娩及产科危急重症救治以及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

双胎门诊   每周五上午

瘢痕子宫门诊   每周三上午


图片


产房助产长

申灵芝副主任护师


产房助产长,副主任护师,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助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长治市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委员,助产适宜技术地市级师资。从事助产工作30余年,擅长产程中的入量管理、难产接生及自由体位分娩、新生儿复苏技术。2017年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坚守产房三十年资深助产士荣誉称号。2014年参与的科研"GT-4A型导乐分娩镇痛仪对临产后产妇镇痛疗效观察",获长治市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类三等奖。2021年5月获得国家专利------一种早接触早吸吮安全保护袋。

图片

产房简介

生命旅程开始的地方


图片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产房 是“山西省首批助产士临床培训基地”,最高年分娩量达7500余人次。我们时刻以保障母婴安全为己任,以优质的服务、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的医疗技术帮助产妇顺利分娩,与产妇一同分享顺利分娩后那份喜悦。“生命的摇篮,母婴的港湾”,医院始终致力于深化优质的分娩服务,以不断提升产妇满意度为宗旨,给予每位产妇如“家”般温馨的分娩体验,为母子平安保驾护航。

普通产房:先在待产室待产,等到子宫颈开全后再送到产房生产。而且产妇在临盆之际,还得在待产床跟产台间移床或攀爬。并且,一道手术室门把家人隔在外面,初次面对生育的孕妈妈难免会有恐惧和紧张,而这种心情又使得原本美好的分娩过程变得痛苦不堪。

家化产房:集待产、分娩、产后恢复一体化的家庭产房,既像家里一样舒适,又有先进医疗技术的保障。产妇不必辗转于各个房间,全程都有家人陪护。



产科急诊电话:

0355-2051617

产科门诊电话:

0355-2052592

VIP产科电话:

0355-2051808

产一科电话:

0355-2051167

产二科电话:

0355-2051535

产  房电话:

0355-2051219



图片

请扫码关注我们

获取更多妇幼资讯


供稿|产房 宁  静

审核|党 办 李向东

编辑|宣传科 王慧丽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