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年轻央企成立!五位高管就位

2022-07-27 22:08:50    来源:央视新闻、长安街知事、证券时报    访问:    


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据央视新闻联播消息,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并为公司成立揭牌。


图片


图片


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公司将坚持开放协同、合作共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运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


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在全球的话语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长安街知事”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铁矿的储量、品级相对较低,主要依赖于进口。2021年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为81%,共计进口11.24亿吨,其中自澳大利亚进口6.93亿吨,占61.7%;自巴西进口2.37亿吨,占21.1%。近年来,地缘政治变化影响到商业经济领域,给铁矿石的稳定供应带来了一定压力。


此外,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低、结构分散。数据显示,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已由2016年的35.9%提升到2021年的41.5%,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美国、日本、欧盟的前四大钢企的产量分别占其钢铁总产量的65%、75%、73%,韩国前两大钢企产量占到其钢铁总产量的85%。


李锦指出,我国有数千家钢铁企业,在与世界四大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FMG)的采购谈判中各自为政、形不成合力,结果往往吃亏,议价能力弱是钢铁行业的长期以来的“痛点”。


2021年国际铁矿石价格疯涨,给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沉重负担,也促使业内更加重视这个问题。李锦表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将整合国内铁矿石的进口业务,减少同质化的竞争,在对外采购中争取更多主动权,把铁矿石的价格压下来。


面向国内市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也可以做很多工作,例如开发富矿、加强科技创新、建立一定的铁矿石储备、推动废钢回收利用等,都将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当然,我国有价值的矿产不止铁,还有锰、铜、锌等许多种。”李锦认为,未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也会围绕它们做很多工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五位高管就位,多数来自能源矿产类央企


作为目前最年轻的央企,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管理层引人注目,已公布的5位分别是:


董事长姚林,曾任鞍钢集团董事长、中铝集团董事长;


董事、总经理郭斌,曾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副总经理;


副总经理邵安林,曾任鞍钢集团副总经理;


副总经理高晓宇,曾任五矿资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


董事高杲,此前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图片


五名高管分别来自中铝集团、中国宝武、鞍钢集团、五矿资源等四家央企,另有一名董事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


具体分工来看,中铝集团董事长姚林担任中矿集团法人代表、董事长。公开信息显示,姚林曾任鞍钢集团、中铝集团董事长。他在鞍钢集团工作超过三十年,先后担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鞍钢集团董事长等职务,2019年出任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此番出任中矿资源集团董事长。


郭斌此前先后在宝钢集团、宝钢股份、宝钢发展和中国宝武集团任职,历任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宝钢发展董事长等职,2020年9月出任中国宝武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邵安林现任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钢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也是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邵安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国内矿业工程方面的专家。根据中国工程院介绍,邵安林长期从事铁矿资源技术开发、工程管理和战略研究,建成国内领先的铁矿山龙头企业。


高晓宇1993年加入五矿集团,1993年-1997年在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总公司期货部工作,曾任五矿资源执行董事、行政总裁,今年1月辞任五矿资源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中铝原“一把手”任董事长


作为当前消息显示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董事长姚林,已在本月12日离任中铝集团。记者注意到,在离任两天后,姚林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7月14日发布的消息,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51名中,姚林在列。


据公开资料,姚林1965年出生,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他早在1988年即进入鞍钢集团,曾任冷轧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其间兼任过攀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8年8月,他升任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9年10月,他履新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姚林在鞍钢集团任职期间,国务院国资委将鞍钢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姚林多次对改革试点工作作出表态。


2019年3月,姚林在鞍钢集团综合改革试点宣贯动员会议上表示,从鞍钢集团内部形势看,企业效益虽然有所好转,但仍然处于很脆弱的状态,内部矛盾问题亟待破解,思想上要再解放,观念上要再开放,作风上要有担当,行动上要有作为。


姚林简历




姚林,男,汉族,1965年10月生,江苏省南通县(现南通市通州区)人。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北京科技大学工程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8年鞍钢集团公司工作,曾任冷轧厂技术员、车间主任、改造办主任、机动科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其间:2000年获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01-2007年北京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3.01-2015.03 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任攀钢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5.03-2015.05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5.05-2018.08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任鞍山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2018.08-2019.10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9.10-2022.07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现任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来源| 央视新闻、长安街知事、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