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8家民企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22-09-08 22:31:41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    


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入围数量创近10年来历史新高

服务业民企入围实现“零”的突破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山西省8家民营企业榜上有名。




8家民营企业分别是

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潞宝集团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山西省入围榜单企业数量实现增长,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为3家新上榜企业,这一入围企业数量创近10年来历史新高

从入围榜单排名看

去年入围的5家企业排名都有较大的上升幅度

其中,鹏飞集团排名第96位,这是山西省民企首次进入前100名;永泰能源排名485位,实现了我省服务业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零”的突破



从产业分布看

8家民企大部分集中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南烨集团是我省入围企业中,唯一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企业。

南烨集团作为LED高科技产业,10年累计投资83亿元,建成国内最完整的LED产业链,是全国最大LED封装和显示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2021年累计营业收入272亿元,上缴税费达15亿元。



从入围企业营收看

连续入围的5家民企营收额总和为2718.59亿元,比去年增长827.84亿元增长率43.8%

其中,鹏飞集团一马当先,首次突破800亿元大关;建邦集团与晋南钢铁均首次突破500亿元;晋城钢铁与潞宝集团均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安泰集团首次突破300亿元;南烨集团首次突破200亿元;这7家入围企业在“百亿计数单位”方面都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



全国工商联同时发布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我省13家民营企业入围,营业收入均突破136亿元


13家民营企业分别是


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潞宝集团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

大运九州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梗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

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增加28.66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25.72亿元,比上年增加25.21亿元。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38.32万亿元,增长9.13%;制造业企业301家,继续保持主导地位;纳税总额达1.37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7.91%;就业总数1094.15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47%。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的工作方针,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实业、做强产业、做优主业。省工商联上下联动聚合力,完善机制抓落实,创新服务促发展,深化改革强基础,着力优环境、助转型、战疫情、保稳定、增信心、激活力。经过不断发展,全省民营经济总量规模逐渐壮大、结构质量不断优化、发展实力显著增强、地位作用日益凸显。

在一系列数据中,能看到山西省民营经济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优化:

  • 截至今年7月份,全省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64.2多万户,其中民营企业90.6万户,个体工商户255.3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0%,民营经济成为市场主体的主力军

  • 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为10390.6亿元,民营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半壁江山”作用稳固发挥,民营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 今年1-6月,山西省民营经济完成税收收入1173.8亿元,同比增长19.8%,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7.2%,对推进转型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经济企稳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

  • 今年1-7月,全省民间投资完成2389.6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51.8%,民间投资在稳经济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民营经济是社会投资的重要力量,成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