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2022-02-23 15:46:46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总会有磕磕绊绊。但是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自怨自艾、垂影自怜,而是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我来自农村,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父亲身体不好,家里一切的经济来源都靠母亲在支撑着。继续上学尚需投入一笔不小的资金,这会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大的经济负担。在我犹豫是否继续读书的时候,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看到了一线希望。国家和学校的助学政策就像雪中送炭,为我送来了寒冬里的温暖。

初三那年我得知了学校的招生条件以及学费的问题,我考虑了很久,并没有跟家里人提这件事。后来姐姐去我房间找东西偶然看到我书桌上的招生简章,姐姐跟父母说了这件事,他们非常支持我。因为姐姐初中毕业就出去务工了,姐姐不想让我和她一样没有学历,长大后悔。父母也很是后悔当初没有劝姐姐继续读书,他们告诉我现实很残酷,学历是敲门砖。在父母和姐姐的引导下我带着不一样的心态幻想着未来。因为这一个偶然的机会,中考结束后踏入了高中的殿堂,离开了父母的庇佑,开始了一段新的奋斗旅程。父母把他们没有完成的梦想寄托在了我的身上,他们满脸激动,又满脸担忧。激动的是我能够继续求学;担忧的是,我在新的学校、新的班级会不会有些陌生,又或者照顾不好自己。看着他们满脸的忧愁和激动。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让父母的忧愁全化为开心。两年来,我在学校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荣誉证书、以及校学生会团支部部长的聘书,在班级担任着团支书一职。往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

漂母的一饭之恩——韩信少年时家中贫寒,父母双亡。他虽然用功读书、拼命习武,却仍然无以为生,迫不得已,他只好到别人家吃“白食”,为此常遭别人冷眼。韩信咽不下这口气,就来到淮水边垂钓,用鱼换饭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淮水边上有个为人家漂洗纱絮的老妇人,人称“漂母”,见韩信可怜,就把自己的饭菜分给他吃。天天如此,从未间断。韩信深受感动。韩信被封为淮阴侯后始终没忘漂母的一饭之恩,派人四处寻找,最后以千金相赠。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出自《诗经》从“木桃”到“琼瑶”,只是一枚感谢的种子而已——缘于爱与被爱。这之间连接的不过是一份心意罢了。或许,木桃对他而言,已是上上之品,你报之以琼瑶,也未必就是倾其所有——譬如就是一声由衷的“感谢”吧。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我立志一定要用自身实际的行动来感谢我的祖国、我的父母、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和我的朋友们,坚决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用感恩,回报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用感恩,传递我们这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的情怀;用感恩,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世界以痛吻我,我回报以歌。尽管生活充满困难,但是一帆风顺的平淡无澜的人生,又有什么乐趣呢?有困难,就要去努力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困难其实就像欺软怕硬的小人,你强它就弱,你弱他就强。它可以让我们变得越来越优秀,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得到我们周围的人的帮助,亲戚、朋友,甚至是我们从未谋面的陌生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包括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在给予我们帮助。每当我们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无论是过去、现在,再或者是将来,我们都应该要心存感激。感恩是对他人、社会和自然给予我们帮助的最有力的回报。(房丽晨)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