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谭迎春:迎春花开志愿红

2024-02-23 15:31:02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谭迎春,一名坚守在文化战线上的文明播种者、传道者,17年来,她积极投身文化传承和爱心志愿活动,如一朵美丽的迎春花,默默绽放在文明实践、扶弱助残、文化文艺、乡村振兴的广袤田野上,用向上向善的大爱情怀书写了一曲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之歌。

亲力亲为,做文化惠民的组织者

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自2007年来到文化系统工作以来,谭迎春每年组织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排演大批优秀湘剧剧目,深入全市乡镇巡回义演;每年举办大型群文活动不少于15场,开展惠民演出920多场次,观众达12万人次;2018年精心指导与组织湘剧院在全省率先开辟市民免费观赏的“周末剧场”,至今为止共演出130多场次。

另外,每年组织市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设声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培训,共培训学员、接待读者15万人次。

同时,每年积极组织开展“送戏曲、送文化、送春联进万村”文化下乡活动,共送戏曲220余场次,送书1万余册,送春联1万多幅。从2018年组织2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业余文艺宣传队起,每年为461个村、45个社区免费演出一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

全力推进文化艺术作品高质量发展。

切实抓好文艺创作,每年精心组织文艺人才创作讴歌党和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2015年新编历史湘剧《烧车御史》获湖南省第五届艺术节金奖,还代表湖南参加中宣部,文化部的全国基层文艺剧团调演,获全国观众的高度好评。

2016年组织创作演出的群舞《养老院的朋友圈》参加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荣获金奖。

2017年组织创作演出的《精准扶贫遍山乡》获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金奖。

2018年组织创作的表演唱《我们村里的堂客们》荣获娄底市和奖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金奖。

2019年组织创作演出的《蓝田女人》获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金奖。

2020年组织创作演出的《我来守护你》获湖南省文艺抗疫原创歌曲征集一等奖。

2021年组织创作演出的《村里召开屋场会》和《千里寻党》获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银奖。

2022年组织创作演出的《劳动最光荣》获湖南省短视频原创作品比赛一等奖。

2023年《村里召开屋场会》作为优秀节目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村晚演出。

尽心尽责,做文化传承的守护者

认真做好“非遗”传承保护。

积极开展非遗传承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活动,每年组织非遗传承人罗立新、李慕春、杜超、吴标等到偏远山区的学校指导排练湘剧打击乐、湘剧表演唱等技能,极大的提高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爱好和兴趣。大力推出《珠梅抬故事》《涟源湘剧》等一批突出地方特色的“非遗”节目到社区、景区和乡村演出,让人民群众更加喜爱非遗文化。

认真做好“非遗”传承申报工作,2009年以来,她组织挖掘、申报的“涟源湘剧”“枫坪罗狮舞”“珠梅抬阁”“古塘棕编”“梅山水火席礼仪”“梅山剪纸”《宝福香业》《龙氏泥塑》等12个项目,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湖南省级非遗项目。

用忠实向上向善,做文化志愿的奉献者

谭迎春特别关注关心特殊人群、文艺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不遗余力帮助涟源市爱心助残志愿者协会、残联阳光家园等团队开展文艺活动。经常亲自组织艺术人才免费指导排练节目。积极带领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组织文化下基层。

近年来,她组织发展文化志愿者460名,成立20个文化志愿服务机构,经常开展文化志愿辅导服务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特别是从2011年起,她指导水榭花都小区艺术团每年开展文明劝导、禁毒防毒、抗击疫情、关爱农民工、反电诈、防溺水等公益志愿服务文艺演出,设立“爱心奶奶”护学岗,连续10多年在涟源城区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典型。

从2016年起连续七年组织罗立新等老师到伏口,湄江,古塘等贫困山区的学校为留守儿童免费培训湘剧打击乐,连续四年在娄底非遗进校园活动中获金奖。同时还组织声乐、书法、古筝、二胡、葫芦丝、湘剧打击乐等公益课堂讲座200余次。

2022年2023年连续二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文化志愿活动组织者”。连续十余年被涟源市委政府评为优秀市管干部,立三等功三次。连续十五年被评为文旅系统优秀党员。

作者 杨卫星 范如虹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