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华人电影,讲述别样中国故事

2019-11-25 16:16:3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从筚路蓝缕、顽强开拓,到在星光大道上留下华人的名字;从国际电影中的华人面孔寥寥无几,到一部部华人参与的新片接连涌现。一个世纪以来,华人电影发展历经坎坷,逐渐在世界电影舞台上绽放光芒。

11月18日,由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主办,华侨博物院、何振岱文化研究(美国)基金会承办的“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览,在华侨博物院开展。作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配套活动,展览通过展示不同年代好莱坞华人电影,系统回顾了华人电影逐步融入好莱坞的历史,表达了对华人电影工作者的温情与敬意。

如今,华人电影的制作模式与故事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但对于华人电影工作者而言,不变的是不畏艰辛、不懈奋斗的初心以及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坚定信念。

百年奋斗 积极走向世界

“1916年,为了让海外社会了解华人的生活习俗,第一位华人女导演黄女娣自编、自导、自演了剧情长片《关武帝》。最早的华人国际明星黄柳霜女士,为后辈华人演员开辟了走向世界的道路。中国功夫推广者李小龙,为几代人塑造了华人的新英雄形象,几十年后的今天影响未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语电影与文学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白睿文向本报介绍了华人电影发展史上几位代表性人物。

“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览期间,白睿文将举办相关讲座,让更多人理解华人在海外电影产业不同阶段的历史。他将美籍华人在好莱坞的奋斗史分成七个阶段,包括早期先驱者闯荡好莱坞、华人形象的替代与歪曲、华人英雄形象的崛起、美国华人电影新浪潮、中国明星出征好莱坞、中美合拍片的新前景以及美国华人电影新新浪潮。

白睿文表示,近几年,华人电影也出现了许多革新之作。今年获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动画短片《包宝宝》,出自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石之予之手,反映了华人社会的亲子关系;华人导演王子逸执导的电影《别告诉她》,在讲述华人家庭故事的同时,阐释了中西方文化差异,在第35届圣丹斯电影节上惊艳世界,并于11月22日在国内上映;新加坡籍华人导演陈哲艺在新作《热带雨》中探讨了华人文化断层的问题,在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影片奖……这些奋斗在华人电影制作一线的青年人,正在成为华人电影工作者中的后起之秀。

搭建桥梁 传播中华文化

陈哲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了创作电影《热带雨》的初衷:“我注意到新加坡华人社会面临的文化困境。新加坡七成人口为华人,但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更习惯讲英语,对华文华语和华人文化较为陌生。因此,我想通过这部影片讲述这个文化困境,守护华人文化。”

《热带雨》中包含了许多中国元素。例如,中文老师用华文给学生上课的场景;中风老人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武侠片;一名学生用武术来填充自己的课余时间,并代表学校参加武术比赛等等。陈哲艺说:“这些中国元素并不是我特意设计在这部电影里的,而是从我此前导演的电影《爸妈不在家》开始就自始至终存在的。我的电影总是会蕴含着儒家思想和其他传统文化。”

华人电影不仅能唤醒华人社会的文化记忆,也能让世界更多地认识和理解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有其独特性,需要在电影中通过细节来表达。”电影制片人、编剧邓怡娴表示。她从美国电影学院毕业不久,目前在美国打拼。去年,她担纲编剧和制片人的短片《大厨》获得学生奥斯卡大奖,并入围多个世界级电影节,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多黎各等地展映。影片主创均为亚裔,大部分演员为美籍华人。

《大厨》讲述了未来机器人劳工向中国老人学做中餐,由只懂精确计量到学会自由挥洒的故事。短片中不仅出现了红烧狮子头、菊花豆腐等中国菜肴,也包含了一些中国俗语。

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做中餐不是完全依赖科学的,而是关乎一种感觉”。对此,邓怡娴解释说:“有点像道家的玄学,而这就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邓怡娴认为,传播中华文化不仅体现在电影内容中,也体现在创作团队成员的交流当中。“外国朋友比较容易理解食物对中国家庭的意义,但对于具体的中餐制作过程,我们就需要花一些时间讲解,减少他们对中餐的误解。”

讲好故事 打开广阔空间

未来,如何更好地通过电影传播中华文化?白睿文认为:“关键在于讲好故事。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有无数蕴含中华文化的优秀故事,这是华人电影相比西方电影的优势。华人电影工作者需要从中挖掘他国观众没有见过的新鲜的故事,为华人电影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邓怡娴也表达了讲故事在华人电影中的重要性:“有时候由于想表达的东西太多,涉及面太广,电影主旨的落脚点就会很虚。如果聚焦于把故事讲好,观众自然而然就会了解和理解其中的文化,中华文化也会由此传播出去。”

陈哲艺则认为,要通过深层的表达方式来讲好电影故事。他以自己的作品《热带雨》为例阐释道:“影片不是在宏观地讲述文化,而是构建了故事的多个层面,将文化放置在其中的一个层面上。”《热带雨》不仅关注华文教育的问题,也涉及中年女性的生存发展等问题。

“目前,华人电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期待有更多华人能够通过电影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邓怡娴还希望自己能够搭建起中国与世界电影之间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打动更多观众。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