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城市养老服务走出特色路

2019-03-29 10:10:3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3月26日,西安市城市养老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了解解放门地区城市养老工作发展情况,交流探讨居家养老工作经验。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碧辉,副局长孔宏,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处长刘绪勤,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刘宏岩、拜关胜,西安市各区县民政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社会管理局、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部分街道办主任,养老机构、养老社会组织代表等一行视察指导工作。新城区民政局局长何永宁、副局长张卓,解放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峰、办事处主任赵晓程等陪同参观。

观摩团参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

观摩团代表先后参观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微型医疗站、营养助餐中心、老年大学、智慧养老等功能区域,详细了解综合养老中心运转、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及社会参与养老事业等情况,并为中心下一步工作部署和提升改进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老人们正在练习书法

据了解,作为全市街道级城市养老工作的示范点,新城区解放门街道近年来积极探索新时期街道级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建立了“1+1+1+N”(一个基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一个支点:医养结合;一个平台:智慧管理平台;N:吸纳多元化的服务主体、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供给、满足多元化的服务需求)的养老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城市养老服务之路。

投入先行 带动引领

2018年5月,解放门街道多方筹资760万元建设的24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交工。在办公条件紧张的情况下,街道拿出1500平米空间专门打造了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省供销总社也将原本打算自用的一楼四间门面无偿提供,交由街道统一使用。建行解放路支行主动联系,与街道合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老人提供24小时煎药、代买、生活缴费等便利服务。新知小学将“睿源书房”作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分点,向辖区老人开放,书香浸润、长幼相伴共读成为一道暖人风景。

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老人们正在参加烘焙班

一个行动的火花成就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情。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半年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政府形象大幅提升,打破了社会力量盈利困难的局面,取得了社区老人、家庭双满意的结果。

高点定位 多元参与

高品质、专业化的服务供给才能实现“政府放心、老人舒心、家人安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街道向有独立运营能力的社会组织广发“英雄帖”,通过“擂台赛”择优引进新城区爱心护理院、陕西心为养老服务机构,分别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疗养、助餐配餐等服务,并为两家机构无偿提供场地使用。

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微型医疗站,老人们正在理疗

老人们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吃饭

中心运营以来,爱心护理院为老人们提供专家诊治、康复治疗等医疗服务,老人们登记接受日间照料,助餐中心提供早、午间餐食。三方共赢促进了养老服务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在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精准供给 多元服务

投入运营以来,中心秉持“普惠、便利、优质”的服务理念,以医养结合为特色,设置微型医疗站,配备专职医生、护士及专业康复理疗设施设备,为老人们提供健康顾问、慢病管理、中医治疗、远程门诊、紧急救援等服务。开设的老年餐厅,由专职营养师精心搭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及早午间餐食,满足老人个性化饮食需求。开办老年大学,融入“学院式养老”理念,开设瑜伽班、花艺班、书画班、烘焙班等科目,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文化娱乐需求。此外,中心引入智慧系统,以智能居家设备和可穿戴设备为核心,为老人们提供“24小时紧急救助、日常照护、家政服务、问诊咨询”等综合性养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综合养老中心运营半年以来,已先后为老人们提供专家诊治、康复治疗等医疗服务487人次;20余名老人登记接受日间照料;助餐中心提供配餐、助餐和送餐服务7000余人次,由一个中心扩展出3个配餐点;社区老年大学先后举办法律讲堂、健康讲座、花艺培训、书法研修等课程17场次;邀请心理专家提供义务心理咨询30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正在演示解放门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据新城区解放门街道主要领导介绍,下一步,将按照“服务内容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思路,继续做大做强养老产业,健全养老服务网络,持续深化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工作,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让更多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目标。(刘郡)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