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省洪江市警方出重拳 端掉涉恶犯罪窝点

2019-01-25 10:51:5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9年1月21日,洪江市公安局在怀化市局指导和统一部署下,历时4个多月的苦心经营、收网与侦办,成功端掉了一个多次侵害高速公路长途客运大巴车旅客的涉恶犯罪窝点,一举抓获2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涉案资金2万元。

骗局背后,实则一个涉恶犯罪团伙

2018年8月中旬,该局接到受害人罗某的报警,称自己乘坐一辆从福建泉州开往贵州毕节的大巴车。当大巴车行驶至洪江市安江镇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老朋友”饭店休息时,在饭店休息棚内参与下象棋残局,在旁人鼓吹下提高赌注后瞬间输掉。当他意识到自己是陷入了圈套后拒付约定现金,却招致三名人员殴打并将其放在裤子口袋里的1100元现金抢走。

接警后,洪江市警方在侦办罗某被诈骗案过程中,发现重要线索。顺线调查后,民警分析判断此案并不是一起单纯的诈骗案件,背后竟然存在着一个跨省涉恶犯罪团伙。他们互相分工、周密配合、长期作案,对过往长途旅客进行强迫交易、设局诈骗。2019年1月初,该局官方微博上也出现了群众的举报信息…受害旅客众多,苦不堪言,社会影响极坏。鉴于该案件的特殊性质和社会危害,洪江市公安局立即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并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组长由洪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曹洪担任。

肆无忌惮,威逼长途旅客强拿强要

通过四个多月的摸排深挖,根据线下群众报警和线上群众举报信息调查分析,专案组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和违法犯罪事实。李某春、熊某芳夫妇和沈某华、童某会夫妇承租了洪江市硖洲乡秀洲村近沪昆高速安江出口省道旁的一个二层居民楼,装修成饭店,专用于接纳高速凌晨2点至5点滞留在长途大巴车司乘人员和旅客,为其专门提供休息和餐饮的场所。同时将场地以高价承租摊位给王某江团伙和李某红团伙,供其摆设下象棋残局赌局和出卖假冒商品及摇奖中奖,吸引旅客进行强迫交易,从中获取暴利。

在“象棋残局”和“摇奖中奖”活动中,该团伙根据任务不同进行“角色扮演”,并利用受骗者争强好胜的弱点或占小便宜的心态进行诈骗,由几名同伙做托参与活动,一唱一和把旅客带入圈套。一旦骗局被识破后又进行威逼利诱或暴力恐吓等,侵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恶劣影响。

雷霆出击,涉恶犯罪团伙落入法网

为了将这一群涉恶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苦心经营数月。1月21日凌晨2时,洪江市公安大楼灯火通明。在简短有力的动员之后,100余名参战民警迅速集结和雷霆出动,对该团伙成员展开集中抓捕行动。行动前的周密部署,行动中的严格保密,民警以坚韧不拔、英勇顽强的毅力,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分工合作、无私无畏的精神为该案成功侦破提供了坚实保障。

案件调查过程中,因办案需要,饭店内9台大巴车的司乘人员、旅客500余人需留下来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1月21日春运正式开始,这些乘坐客运大巴的都是赶着回家团圆的旅客们,他们归心似箭。为安抚好旅客,民警和乡镇干部全力以赴,一让旅客“暖心”,及时送去了炭火等取暖设备;二让旅客“顺心”,准备早餐和热水;三让旅客“舒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解法律知识;四让旅客们“放心”,民警快问快办提效率,不让其等着盼着。21日上午12时30分,所有滞留旅客乘坐客运大巴车顺利离开,平安踏上了回家的路。(杨锡权、向春颖)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