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IP创新产业交流活动成功在苏州市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苏作馆报告厅举行

2018-11-27 15:39:22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2018年11月25日,IP创新产业交流活动成功在苏州市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苏作馆报告厅举行。活动以“从IP设计到IP经济”为主题,探讨在文创IP产业链初步建立的大环境下,如何深挖中国文化IP的长远商业价值,当代文化IP应当拥有怎样的话语权,文化产业提升空间,与传承中国文化的历史使命。

此次IP创新产业交流活动由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金秋经贸招商系列活动执委会、苏州市商务局主办,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设计猫联合主办。

苏州市政府、苏州市商务局相关领导、姑苏区相关领导、姑苏区重点文化企业负责人,来自各地的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代表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明先生,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先生出席本活动并致辞。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明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明在发言中指出苏州市政府在过去的工作中一直对文化版权非常重视并为此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贝聿铭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桃花坞历史文化保护片区,甚至吴文化都有强烈的IP印记,是值得深入了解开发的文化IP。苏州是中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商务局重视从贸易方面市场化方面来引领IP产业的发展,愿为各个产业及优秀个人入驻苏州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致辞中提到,北京国际设计周非常荣幸与苏州市政府高效合作了2018年5月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和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金秋经贸招商系列活动两个项目,北京、苏州两地的资源高度融合,合作更加密切。IP创新产业交流活动是产业创新的重要体现,作为苏州国际设计周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国际设计周也将一如既往的把最好的资源带到苏州来,谋求共同的发展。

接下来,来自各IP产业代表上台演讲,对各自领域的优秀案例做了精彩阐述。

艺网 CEO宋旻珈

艺术消费行业代表艺网CEO宋旻珈女士以“动能转换-艺术消费新动力”为主题,讲述集艺术商业、艺术消费、艺术生活为主导的艺术服务商艺网的发展经验,例举数据表明以中产阶级为主的艺术品消费的群体已初具规模,中国的艺术消费时代已经来临。

泡泡玛特副总裁司德

零售行业出身的泡泡玛特已签约上百位设计师、艺术家,从零售商到主办潮流玩具展,再到IP衍生品开发、艺术家经济、互动娱乐等一系列动作,在潮流玩具这个行业中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闭环。在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泡泡玛特与设计猫联手,推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限定版京剧Molly”,是泡泡玛特进入设计专业平台的首次尝试。

设计猫 CEO高精

作为设计消费行业代表,设计猫CEO高精,就”跨界对于IP发展的积极意义“做了精彩演讲。设计猫是北京国际设计周搜索全球好设计的零售平台,也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官方的衍生品开发平台。几年来,致力于把不同领域优秀IP借势合作,打造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成功推出了多款网红产品。

2019年线上零售业务依旧是设计猫的主要工作,这次和苏州国际设计周的合作中设计猫正在探寻新的合作契机,以设计作为支点的地域文化跨界,不同地域的设计师,对异域景区的理解地域化IP的理解是否会碰撞出新的灵感火花。

苏州清语堂创始人张亮

作为苏州本土企业,清语堂擅长为景区开发文创体系,挖掘景区的IP,为景区IP衍生品增加文化价值,顺应文创产品市场需求,把IP变成文化产品。好的景区IP衍生品具有景区独创性,实用价值,价格优势等爆款属性。清语堂在产品设计立足于市场的精准定位,成功为虎丘、周庄、梵净山等国内知名景区开发出生动有趣,深受游客喜爱的景区IP衍生品。

国际亲子设计节策展人吴文一

KDW国际亲子设计节由2004年米兰一个场外展衍生而来,创始初衷是为家长和孩子创造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为亲子互动提供更加丰富的场景,更多面的体验。2016年首次进入中国,在当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惊艳亮相。KDW秉承”陪伴,学习,设计 (With Kids, By Kids, For Kids)三大核心理念,致力于为中国儿童打造更理想的城市。

国际亲子设计节的影响力逐渐扩大,从单纯的活动平台向亲子设计行业IP转化。吸引行业内资源和设计师深度合作,同时也有更多的家庭粉丝基础,参与到亲子活动中。未来,亲子设计节将继续为亲子家庭带来更多更优质的活动,同时也在各地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把“KDW”输出到更多城市。

红楼梦电影商业与艺术策划总监周融荣

电影作为IP主要的要素,有广泛的受众群体。《红楼梦》堪称中国古典名著中的经典,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被影视剧取材,艺术创作和解读。

新电影《红楼梦》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上映,在《红楼梦》电影拍摄过程中应用了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想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上设计的元素,在后期衍生制作和宣发中得以体现。希望电影IP和已有设计品牌、潮流品牌促成良好的合作。

在接下来的圆桌会谈环节,各位嘉宾畅所欲言

会谈中,大家对IP的定义有不同看法。宋旻珈表示:“IP是一种价值跟文化的认可,IP的变现其实最后就是一种归属感的消费。”吴文一老师则表示IP是需要有个性化,有独特的一面,是可以打动人的。

对于中国IP发展的现状,特邀嘉宾“中国IP展”运营负责人许侃表示:从单一的文学影视作品IP到如今的地理标识IP、动漫领域IP,相较3年前,IP的领域更加广泛;其次IP是自带流量的,有潜力优势的内容;最后围绕IP已经形成了一种融合的业态,各有分工,从开发到赋能再到生产变现,三年时间发生重大改变。

各位媒体也对于各个品牌对未来与苏州的合作及接下来的计划很感兴趣,司德表示,泡泡玛特作为潮流玩具文化的行业代表,一直尝试把潮流文化和传统文化结合,桃花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文化片区,在这里可以挖掘出历史的印记,可以跟潮流做结合,通过创作潮流玩具的手段推给更多的年轻人。高精则表示,2019年设计猫会继续运用平台优势,联动设计师,设计品和其他合作平台,做更深入的IP转化,针对苏州在内的长三角地区景区旅游文创纪念品的设计和开发,寻找合作伙伴。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得到苏州市政府及姑苏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有苏州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设计周这样的专业平台给予这些优质内容的展示机会,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会有更多优质的中国强IP孕育而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