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云南园:古道串联 七彩世界

2019-05-06 10:41:4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图为工作人员在云南园表演。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如果将茶马古道比作藤蔓,游路、水流、山石就是枝叶,云南‘十二景’便是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北京世园会云南园设计师范祥说。

云南园是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的多彩园林,流线型的茶马古道贯穿南北,游路、水流、山石点缀其中,吉象迎宾、雀舞广场、茶语清心、风花雪月、湖光山色、沁芳坪、茶马印记、云峰飞瀑、枕峦亭、云岭花台、樱花谷、石林可园“十二景”星罗棋布。

为展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范祥和团队设计了3处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南部入园区域体现傣族特色,中部则是滇中地区白族特色民居,然后是滇西北的纳西族建筑。

展园门前的第一景——吉象迎宾,是根植傣族文化的一景,它以亚洲象为原型进行设计,同时在立柱内侧墙面做浮雕设计,展现一个开放、包容的云南,整个入口形象突出云南南部区域与东南亚、南亚的文化融合。沿茶马古道再往里走,“茶语清心”再现着普洱茶的制作工艺,“风花雪月”追忆着茶马古道重镇“云南驿”的历史故事……

云南园通过在不同的区域种植不同植物来表现生物多样性,比如门口代表云南南部地区,就种植桫椤、海芋等阔叶、热带植物,园子的北侧代表了滇西北的高山环境,植物也就换成了云杉这样的针叶树,以及云南杜鹃、七叶龙胆等云南特有的高山花卉,让世界看到一个原生态的云南。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6日 14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