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徽派文化再度繁荣 书画艺术空前发展

2018-05-31 11:09:4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新徽派之新 □

赖  睿

徽班与程长庚

王仁华

5月29日,“新时代新徽派——安徽书画40年精品晋京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着力反映改革开放40年给安徽带来的创造活力、社会发展巨变和人们新的精神风貌,呈现书画家们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紧随时代的价值追求和美学品格。

安徽自然景致绚丽多姿,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是中国文房四宝的重要发源地,宣纸徽墨驰名中外。安徽书画艺术丰富灿烂,有光耀古今的新安画派、黄山画派、姑孰画派、徽派版画、龙城画派,有影响广泛的皖派篆刻、徽派篆刻,产生了渐江、石涛、梅清、萧云从、戴本孝、程邃、邓石如、黄宾虹、赖少其、林散之等书画艺术大师。

1978年,中国农村改革在安徽凤阳小岗村拉开帷幕。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安徽经济迅速崛起,徽派文化再度繁荣,书画艺术空前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近300位书画家创作的346件作品,其中美术196件、书法150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安徽美术作品晋京展出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一次。美术包括国画、版画、油画和水彩(粉)画、雕塑,有表现安徽创新发展新气象的巨幅作品,有安徽重大历史题材优秀作品,有安徽历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以及中青年美术家创作的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书法包括真草隶篆行书和篆刻,有抒写徽风皖韵、展示当代安徽书法艺术风采的巨幅作品,有中青年书法家创作的反映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

此次展览是当代新徽派绘画和书法艺术的一次整体呈现,是对新安画派优秀传统的传承弘扬,是对江淮书风优秀品格的守正创新,是对源远流长的中华书画艺术的承古开新,也是对“笔墨当随时代”艺术理念的生动实践与最新诠释。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